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术科研丨笑谈“结构江湖事”——“第一届钢结构设计论坛”后记

学术科研
作者 张谨 2019.01.17

  结构江湖事——记念金庸先生

  序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武林江湖失金大侠一人,顿使江湖减色,众生泯然。巨贾马云敬挽曰:“一人江湖,江湖一人”...然众生自有众生的江湖,结构人士概莫能免!

  第一节:气宗与剑宗

  江湖之道,道亦有派。吾观结构之业内人士亦可分为两大宗派: 传统“气宗”,讲究大象无形,经验总结; 研习规范,熟能生巧乃其通行要义。“剑宗”一派,讲究大象具形,万物可析;格物致知,熟演各类高端软件乃其斩棘之剑。

  研习气宗者,看似无招无式,只成堆口诀记背,夹以“来历不明”的规定。虽习者众,却多诽之。习剑宗者,招式繁多,谈吐高深,习者渐趋之。此二类,可分得伯仲?

  第二节:大象无形 举重若轻

  习气宗者,中人资质便可,如郭靖般鲁钝亦可习。初学记念口诀,渐知应用。数年可得官家册牌(一级注册),通行于江湖。谋职于镖局档口(设计院事务所),或为官家监查(审图中心),客家幕僚(开发商顾问),尽职守信者,养家度日无忧矣,勤勉者收入颇丰。研习上乘者知本查由,融会贯通;上得讲堂,下得现场;概念明晰,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当堪称大家!

  即便习得不好,也顶多是迂腐,身形拙笨,不知腾挪,口头禅一句“规范不允许”,但也无伤大雅。可安度时日矣!

  第三节 依乎天理 游刃有余

  然亦有偏于分析的“剑家”,高明者可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游刃有余。动刀甚微,繁难謋然已解!而若脱离实际,一叶障目;流于机巧,手执利刃而不知善用,却更会误事误人!

  两派都有顶尖高手,修行途径不同,且往往性格多不同。(擅长运用规范法者)气宗弟子多世事通达,沉稳有度;(擅长分析计算者)剑宗弟子多不善言辞,然敏锐执着。二者若能相辅,兼取所长,必无往而不利!

  一言以蔽之,广厦之成决于设计,不限于计算。工程设计之学乃应用之学,经验累积并总结是为必须。长久以来“气宗”之口诀心念惠及行业众生,堪称大功德!而“剑宗”追求之“所见即所得”确代表了技术方向,不可不察。

  江湖门派异见事小,工程质量百年大计重于泰山!断不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个人浅见,众君评之!

1.jpg

  这篇小文章,源于多年前本人微博上的几段小短文,当时承蒙原奥雅纳资深地震工程专家、现福斯特合伙人段小廿博士谬赞,去年为记念金庸先生,遂略作整理,一则于《建筑结构》2019年第1期中衡设计专刊上算作刊首引言,二则在“第一届钢结构设计论坛”作为结束语。半文半白,行文并不工整,文中说法也不一定准确,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些个人体会,若能引起些许共鸣和思考,便也倍感荣幸了。

1.jpg

2.jpg

《建筑结构》2019年第1期中衡设计专刊引言

3.jpg

4.jpg

第一届钢结构论坛结束语

  正如本人在论坛结束语中所说,好的设计既不是规范生搬硬套出来的,更不是囫囵算出来的,而应该是一个周密完整的实践过程。本次钢结构设计论坛,各位专家分享的优秀设计项目众多,就现场分享内容而言,个人尤其赞赏张盈智先生(台湾筑远工程顾问公司总经理)分享的高雄市立图书馆结构设计,认为可称为高水平设计的样版:在高烈度地区采用巨型悬挂结构,营造出下部宝贵的开放城市空间,可谓艺高人胆大;而逻辑清晰的概念设计、适度而全面的计算分析、恰到好处的减震等技术应用,尤其是细致入微的构造及节点设计,十分难得。实属精彩之作,值得设计师认真学习。

2.jpg

3.jpg

  此次论坛,大师专家,青年才俊,同台演讲,同样时间。台上台下,交流互动,甚至晚宴时,专家还相互辩论,大家笑称为“圆桌沙龙”,气氛热烈。

2.jpg

3.jpg

  而会议结束后保留的“中衡设计论坛”微信群,更是延续了专业问题的热烈讨论。一场关于论坛报告专家袁鑫(袁鑫工程顾问(上海)事务所执行董事)提出的“新型预应力杆”(又称S柱或金箍棒)是否可突破欧拉临界力的讨论,自冬至夜起持续至今。对阵双方直面辩论,众群友各执立场,对阵者、“押注者”和围观者均是业内一流的专家和本次论坛嘉宾。尤其精彩的是在圣诞及跨年夜的大辩论,双方唇枪舌战,众人屏息观看,一方刚道一声“可见XX参考文献”,围观者中便立刻有人递出……

2.jpg

  辩论至今还未结束,已有战果包括多位专家的理论推导、软件模拟和实验论证,并有袁总不同繁简版本论文三篇,浙大“神算子”一派当家推演手稿数页,王立军大师精彩评点文章五篇,陈明专家(上海欧本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模拟及初步试验报告各一篇,以及中衡设计“复杂结构技术研究中心”完成的模拟报告一篇。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王立军点评文章

2.jpg

推演手稿

3.jpg

模拟报告

2.jpg

实验报告

  而在王立军大师评点中,对中衡设计的数值模拟研究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分析方法“将空间问题简化成平面问题,这种简化无疑是天才的和有效的”,分析成果“无疑是成功的”,是现阶段就此专题最好的数值模拟成果。

  插播广告中衡设计“复杂结构技术研究中心”,致力打造专业“数字试验室”,各类软件齐备,除常规软件外,还包括:通用有限元软件ABAQUS和ANSYS Mechanical,结构分析软件Sap2000、Etabs、MIDAS Gen、MIDAS Building、NIDA、PERFORM-3D、Sausage和Strat(JG),计算流体力学软件ANSYS CFX-Flo, 以及三维一体交互式软件CATIA等,皆为正版授权,由专业团队研究应用,包括自主开发相应接口及配套软件。多年工作成果应用于各类复杂工程设计与研究,理论结合实践,成熟可靠。

  各位客官有需要数值模拟; 或接了“辎重银丰”的大单,需要第三方验证;  或开发了新程序,需对比验证的,尽可联系我们!

  目前战事继续,并不断有各路高手加入。刀光剑影,酣畅淋漓,对参与其中者实在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而这样的学术研讨氛围才应是本次论坛最好的后记(继)!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