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术科研 丨中衡设计集团在2020年BIM领域相关大赛中获得佳绩

学术科研
作者 2020.10.29

1.gif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作为建筑领域的信息技术,正在逐步推进建筑产业的升级。在项目的策划、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阶段中,BIM扮演着不可缺少的底层技术支持的角色。中衡设计集团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BIM研究中心,结合集团自身特点,在设计、施工过程中不断拓展BIM技术应用的深度及广度,将理论研发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BIM技术应用水平。同时也积极参与BIM领域相关标准的制定,参编了《江苏省民用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应用标准》(DGJ32/TJ 210-2016),主编了江苏省《工程勘察设计数字化交付标准》(已发布征求意见稿),为BIM技术以及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理论基础。

获奖情况

  2020年,中衡设计集团参加了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举办的第十一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项目获二等奖;在由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举办的第七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中,和路雪太仓搬迁项目、康力电梯BIM研发项目获二等奖,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项目获三等奖;在由昆山市住建局举办的2020年度昆山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示范项目评比中,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项目获一等奖。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1.jpg

2.jpg

3.jpg

△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项目

获第十一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二等奖

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项目

  昆山杜克大学二期二标段是由中衡设计集团负责的工程总承包项目,位于江苏省昆山市杜克大道北侧,基地西侧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昆山杜克大学一期,东侧为未来的昆山杜克大学三期用地,基地北侧为传是路。项目二标段建筑单体包括:9#武大-杜克研究院楼、14#研究生中心、15#研究生公寓(8栋)、16#服务楼。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

1.jpg

  在设计阶段,采用BIM施工图正向辅助设计模式,BIM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同步进行。BIM协同设计的方式,提升了专业之间的沟通效率,把大量在施工阶段才能发现的问题提前解决在设计图纸上,极大地提升了施工图设计质量。

  在施工阶段,用BIM成果直接指导施工。正式施工之前采用BIM可视化交底,使施工员充分理解相关构造节点,避免了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的施工错误,减少返工,提高了施工效率。

1.jpg

2.jpg

3.jpg

1.jpg

△ 项目相关BIM模型成果

和路雪太仓项目

  和路雪太仓项目,位于太仓市高新区广州路北,人民路西。项目业态包括生产车间、办公、设备用房、垃圾房、污水处理房。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在项目设计方案初期便采用BIM技术,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现场环境进行了辅助指导。

1.jpg

  在项目设计阶段,设计例会上,BIM作为业主的辅助审图工具,对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工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BIM工作结合设计出图节点同步建模,提升了项目沟通效率。建筑模型与工艺模型进行综合协调,对设备管线进行优化设计,解决设计中的错漏碰缺问题,提高了图纸质量。整个项目的BIM技术应用过程,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1.jpg

2.jpg

△ 项目组通过BIM模型优化设计

1.jpg

2.jpg

3.jpg

康力电梯项目

  康力电梯BIM设计项目是由中衡设计集团负责的制造业BIM综合应用项目,是BIM技术在制造业的延伸应用,旨在提升电梯自身的设计、生产水平,以及满足轨道交通等市政项目的BIM要求。此项目中的BIM应用主要包括电梯各零部件族库的建立,零部件到整机模型的装配,布线深化设计,BIM出图以及参数化模型的建立等,其中零部件族库约包含1600个。可实现从电梯主机到控制柜螺丝的选型,实现了产品的构件化、信息化。整机模型装配,验证各零部件的选型是否满足业主要求和技术规范的同时,优化各部件的空间排布。布线深化设计的成果,用于指导线缆的采购与施工,对布线工艺进行信息化升级。

1.jpg

2.jpg

1.png

△ 项目相关BIM模型成果

  项目针对苏州轨交5号线、南通轨交1号线等轨交项目的交付要求,进行了模型的统一交付,模型用于轨交项目后期的整体运维和管理,模型与物联网结合,能够更加直观、及时地获取设备的运行数据、维保信息,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更好地进行设备交付后的售后和维保工作。

  BIM技术,不仅仅是一种新的设计、制图、建模的软件,更是集合了建筑各专业信息的大数据管理平台。BIM应用的过程其实是对建筑物进行解构编码和信息的输入输出,从而能使建筑信息的提取更加准确和方便,使建筑信息更好地应用在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使建筑信息不再成为孤岛。项目各阶段、各参与者可以进行数据的共享,从而达到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应用水平的目的,以减少能耗,提高建筑行业的生产效率。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