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术科研丨文旅夜游与红色文化相融合 ——以宿迁马陵路红色文化街区为例

学术科研
作者 2021.07.29

1.gif

  本文来源:《照明工程学报》2021年6月第32卷第3期,同时发布在“照明工程学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洪浪 王璐璐 郭潇敏 徐韬 尹慧敏 饶静仪

2.jpg

△ 论文截图

引言

  江苏宿迁是革命老区,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篇热土上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留下了许多革命足迹。据不完全统计,宿迁市有82处革命历史遗址、陵园、纪念馆、故居等,其中革命遗址79 处,其他遗址3 处,许多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极大地丰富了党建遗存内容。这些珍贵的红色印迹,是一部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材,是历史馈赠给宿迁人民的丰厚精神财富。

  本案例重点打造宿迁本土地域文化,使之形成文化旅游资源名片,形成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宿迁长远发展的竞争力。

1 夜景灯光增值概念

  红色旅游,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伴随中国旅游业逐步发展的一种特色主题旅游,是具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多重意义的带有中国特色的一项新创造[1]。近年来,红色旅游已成为文旅融合的新焦点,文旅产业的重要板块。如今的文旅灯光项目颠覆了传统的照明工程,在功能上,除了基础照明功能,文旅灯光内涵丰富、互动形式多样,从单纯“点亮”到“光”可以连接到人,与人产生联系,就有可能诞生各种商业模式。2021 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这一大节点的到来助推红色旅游愈加升温,为红色旅游发展添了“一把火”。

3.jpg

△夜景灯光增值概念

  文旅+ 照明+ 红色引爆了无数的话题,将文创红色灯光推向了大众,也将夜游经济推到了台前。一场场投影秀、灯光秀、互动装置、声音、激光、水火、制景等刷爆朋友圈现状下,文旅灯光秀通过对场地规划分析、人群的定位、以故事内容或植入IP 形象、规划游览体验路径、把控夜间基础照明与艺术照明之间的情景营造、互动体验环节的搭配,使之成为了一个极具体验感夜间文旅产品[2]。灯光与其他行业跨界融合,超越了原有的照亮功能,增添了经济属性和交互功能。文创灯光与夜游融合,打造独特IP 的红色夜游项目,真正形成全域、全天候的旅游氛围,将会成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新突破的破题之举,也是文旅夜游的新的经营模式 。

  如何融合本地红色文化,不落于俗套,不屈服于低浅的视觉享受是我们首要考虑的要点。其次,我们以体验为第一目的。红色文化街区在缅怀先烈之时,给人以庄重肃穆之感,但更重要的功能是寓教于乐。此外夜间活动存在不同消费群体,基于此进行二次、三次的多度开发,发展引导级、促进享受型、安全型消费,对传统夜间环境的结构布局、视觉空间以及心理定位进行重新营销。该项目整体光环境明暗有序规整,以整体总规为出发点与原则,完成功能安全照明光环境、景观泛光光环境以及趣味灯光秀的有效结合,实现在经济性基础上进行光环境的营造,给予游客更多的文化光环境感受,营造更广的增值空间。

4.jpg

△ 夜游经济下模式

2 夜景灯光思路

  马陵路红色文化街区的夜景照明设计以宿迁的地域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特征为基础,以融合红色文化、促进夜游经济、打造特色文化夜游景观为目的[3]。

  用光来串联一系列的节点,以光绘境、以文写景、以景融情。与民族、民俗文化结合,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形成宿迁红色文化资源品牌。灯光融合现代科技元素,形成时空连廊般的穿梭,完成历史发展起源的空间脉络,融入历史、感受最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 。

5.jpg

△ 夜景灯光思路

3 夜景灯光设计手法

  光环境强弱

  光环境强弱根据各区块的属性,用光环境的强弱变化将整体街区分为过道—景观节点—城市形象景观区,其重要程度依次递增。

  过道: 以功能性照明为主,辅助以景观绿化及周边景观广场的特色氛围点缀,让过道的整体灯光富有层次感、历史感与现代感。在保证安全照明的大前提下,完成氛围感的营造。

  景观节点: 景观节点具有聚集人气、互动体验等作用,本次主要在景观节点传达传统的元素,增加独属于宿迁特色的文化韵味。在保证互动感的营造下,完成对人们历史文化的输出。

  城市形象景观区: 本区域作为未来城市新地标,要重点打造,利用界面感知,结合周围环境使之形成视觉重心点[4]。

  城市印象

  提炼出城市印象,宿迁现如今多为观光性与城市公园性灯光产品,缺少可以承载红色文化记忆的城市旅游灯光产品,在许多宿迁人的记忆里,有着近十年历史的马陵路菜市场、马陵夜市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某个符号,成为宿迁人最熟悉的一个地方。现在的马陵路周边商户搬迁、道路重铺后,道路变得更宽阔,马陵路负担起交通道路的同时,商气消散,宿迁市民的记忆点缺失[5]。

  红色文化: 宿北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于1946 年12 月中旬,在宿迁市区北部地区反击国民党军进攻的一次重要战役。宿北战役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的辉煌一页,也是宿迁地区历史上的重要篇章。

6.jpg

△ 灯光表现手法

  民俗文化: 正月十六往北走,宿迁城里的老百姓有个风俗习惯,每逢正月十六晚上,都要挑着灯笼、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出城往北山走上一段;大兴旱船,“旱船”本意是陆地上的船,因其外观妆扮花俏又常称“花船”。跑旱船是宿迁地区广为流行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其中以大兴旱船最具代表性; 苏北琴书,苏北琴书是用宿迁方言演唱,又说又唱; 霸王锣鼓,原名宿迁民间锣鼓,是长期流行于宿迁城区及周边的一种民间锣鼓音乐形式,因宿迁是西楚霸王的故里,人们为追忆这位盖世英雄而称其霸王锣鼓[6]。工业记忆: 宿迁有很多时间久远的工厂,宿迁机床厂、宿迁钢铁厂、宿迁啤酒厂、宿迁葡萄酒厂。提取了这些文化: 以红色文化带为载体,将红色事迹、民俗文化及工业记忆串联成一体。

4 夜景灯光记忆点

  本次设计特点是与本公司景观所通力合作,充分沟通与交流,在设计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特色灯光。

  星星之路———启幕

  星星之路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路牙石用投光混凝土的材料,在白天完全不影响日景景观效果,在晚上以星星点点之势燎起人们心中那一片赤诚。红色跑道运用红色地砖灯 ,与人互动的过程中,宿迁的历史也相应的映入眼帘,把寓教于乐贯穿其中。

7.jpg

△ 时间简史效果

8.jpg

△ 发光地砖

8-1.jpg

△ 透光水泥

  历史回廊———发展

  历史回廊打造折与叠的艺术光影空间 ,在这种景观节点人群汇集的空间,可以创造开放性的活动主题,用线条灯光组成历史事件脉络,与周边景观精巧结合形成另一种层面的“流动空间”。

9.jpg

△历史回廊

  在这个大节点渲染红色文化主题,象征着鲜血与分割。用星星灯,代表着党和国家,代表着希望,星星亮起,所有的鲜血与分割都会离我们远去。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演绎历史人文故事,用理性的现代氛围营造红色品质文化 。

10.jpg

△ 详细设计

  火炬广场———高潮

  在最主要的城市文化景观节点,也是路线发展的高潮,我们在火炬广场分了三种模式,平日模式- 节庆模式- 深夜模式。丰富空间层次,增加空间肌理,特色灯光渲染( 火焰灯+ 染色灯+ 星空灯与一体) 强化雕塑空间形态同时,融合区域历史文化脉络宣扬红色文化气息 。

11.jpg

△ 节庆模式

12.jpg

△ 深夜模式

13.jpg

△ 平日模式

14.jpg

△  详细设计

 

效果图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参考文献

  [1 ] 贾楠. 浅议红色旅游开发建设与老区全面发展———以山西省晋城市为例[J]. 前进,2019 ( 9) : 43-46.

  [2 ] 江莉莉. 特色文旅主题商业街区灯光设计要点[J].照明工程学。2020,31 ( 4) : 177-179.

  [3 ] Code of Practice for the Design of Road Lighting-Part1:Lighting of Roads and Public Amenity Areas: BS 5489-1:2003 [S]. 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2003.

  [4 ] 刘鸣,刘玥,刘郁川,等. 居住区道路照明安全感知评价及模拟优化[J]. 照明工程学报,2021,32( 1) : 106-111.

  [5 ] 于若洋. 体验视角下的鹤壁市滨河公园规划设计研究[D]. 郑州: 河南农业大学,2019.

  [6 ] 杨秀敏. 苏北地区民俗舞蹈舞台化发展的研究[J].北方音乐,2017,37 ( 23) : 21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