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一号产业”与中衡丨精工铸品质,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延续创作
作者 2021.11.05

1.jpg

  经过十多年耕耘,生物医药这个苏州着力打造的”一号产业“,有望爆发出万亿规模。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园区“一号产业”,成功“出圈”!》一文,全面回顾了苏州市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起步,到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的落成,到信达生物、博瑞生物等企业的快速成长,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获批了首个国家生物医药的技术创新中心,全市的生物医药产业的营收、工业产值两项指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增速,生物医药的上市企业达到了26家,生物药商业化的产能占了全国份额近40%……当下,苏州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打造成最具代表性、最具竞争力、占领制高点的产业地标,通力打造“中国药谷”,苏州已成长为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中衡设计见证并有幸参与了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完成了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苏州独墅湖会议酒店)等项目。当下,中衡设计紧紧抓住“一号产业”这个机遇,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国际化的项目实施经验,为创新型医药企业提供全过程咨询设计服务。在众多中衡设计业主LOGO墙上,我们骄傲地增添了再鼎医药、中国抗体、华仞医药、康宁杰瑞、泽璟医药、派格生物、晶云药物、科望生物、立生医药、以心医疗、康众医疗等一大批创新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头部民族企业。此外,中衡设计通过苏州德睿亨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投资博瑞生物,博瑞生物已于2019年11月8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中衡设计“一号产业”相关项目

  苏州独墅湖会议酒店(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是为冷泉港亚洲中心的会议及研讨建造,并可同时对外使用。该项目是中衡设计原创设计项目,主创建筑师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冯正功先生。冷泉港亚洲会议(Cold Spring Harbor Asia)是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百年历史里的第一个海外分支机构,也使得苏州成为生命科学顶尖交流中心。冯正功先生主持设计该项目时,专程去纽约冷泉港实验室拜访,深感实验室平等自由的学术理念,与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相契合,于是决定设计一座苏州的学术交流中心,使其既是地域的又是现代的。

2.jpg

  冷泉港实验室(The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是一个非盈利的私人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位于美国纽约州长岛上的冷泉港,此机构的研究对象包括癌症、神经生物学、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以及生物信息学,其主要成就为分子生物学领域,在该研究所一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被誉为世界生命科学圣地、“分子生物学摇篮”,名列世界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

3.jpg

  独墅湖会议酒店通过用现代手法对苏式建筑风格及江南园林重新诠释,做到“中而新、苏而新”。该项目因设计师的参与把控,节约了造价,保证了建筑质量,同时在功能设施配置上解决园区政府为冷泉港亚洲会议量身打造固定会议场所的需求,也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经济效益显著。酒店的苏式园林低密度花园式酒店风格,是对传统造园手法及园林精髓的继承与创新发展,并提升了周边环境品质。该项目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5)和江苏省第十五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4.jpg

5.jpg

  中衡设计完成的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BioBay)(原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万㎡,获江苏省第十六届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于2007年投入使用,以完善的科研与生活配套设施为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营造了适宜的环境与氛围,既可为初创期项目提供可灵活分隔的孵化单元,又可为成长期项目提供独栋研发楼或者代建厂房设施,体现“孵化+加速”的全面功能。如今已真正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的产业高地。

6.jpg

7.jpg

8.jpg

  除了完成会议酒店、苏州生物医药的科技园等医药产业相应配套之外,伴随着本土自主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的成长壮大,中衡设计依托自身优秀的原创平台、高标准高质量的设计管理服务,已为其中十余家企业创作设计了医药总部研发大楼、研发制剂生产中心项目。当前中衡设计已具备了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资质,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此资质的建筑设计院,体现了中衡在该板块的专业性。以精工筑精品,中衡设计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腾飞。

  不同于一般功能较为单一的工业或办公建筑,医药项目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洁净要求、生产流线、物料和成品运输、人员车辆交通等复杂因素的影响,需统筹以最优的工艺布局和流线设计,做到各部分能独立运行又高效联系,形成完整的闭环系统。涉及所有专业都需以精细的设计,相互锲合无误,协助业主筑造精品工程。

  (以下项目均为中衡设计原创项目)

9.jpg

  再鼎医药(苏州)总部大楼及药物研发、制剂中心项目

  项目规模:30,400㎡

10.jpg

  康众医疗苏州新建项目

  项目规模:35,000㎡

11.png

  贝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建厂区

  项目规模:50,000㎡

12.jpg

  派格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新厂项目

  项目规模:80,000㎡

13.jpg

  晶云药物科技新建厂区

  项目规模:60,000㎡

14.jpg

  杏联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企业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规模:69,160㎡

  联合设计单位:CPL

15.jpg

  立生医药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规模:48,000㎡

16.jpg

  维昇药业苏州工厂建造项目

  项目规模:11,000 ㎡

  联合设计单位:PMG

17.jpg

  以心医疗总部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

  项目规模:87,000㎡

18.jpg

  利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新建厂区

  项目规模: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