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咫尺空间丨中衡建筑模型展(中)

延续创作
作者 2022.12.12

 

 

  自今年起,中衡设计将历年来完成项目的建筑模型放置在研发中心裙房的四楼、五楼展出,既是以更生动的表现形式为来宾展现建筑空间与材料的独特之美,也能够帮助新人设计师了解公司经典项目的设计过程、所在场地的文脉以及方案实现的结构形式与技术路径。

3.jpg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模型展

  继上次咫尺世界丨中衡建筑模型展(上)之后,本次我们将推出中篇,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苏州大学未来校区、绵竹体育中心、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等建筑模型的形态以及项目建成实景。

  1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

  项目地点丨徐州市鼓楼区彭城广场

  建筑面积丨约3000㎡

  项目情况丨2022年已投入使用

  古彭广场作为徐州城市中心广场最早可考证至明代。其历经改造、扩建后,逐渐成为徐州城市中重要的节点。因居城市中心位置,故推测彭城广场地下应存在城市变迁的街巷与建筑遗址。作为古城文脉梳理的重要节点,在政府部门的决策下,地下遗址挖掘、博物馆建设与彭城广场改扩建工作同步进行。

图片6.gif

  在城下城博物馆设计中,地层遗址作为媒介,使城市的建设与变迁以清晰的物质线索方式而为人所知。遗址展示空间通过壳体结构设计,兼顾延续广场功能,减少遗址破坏,提供新的服务模块,重新定义广场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形态与价值。原有空间功能的存续与历史文脉线索的再现,使得原有发生于此的活动在多样性、复杂性、发生频次、密度方面有所提升。

  如今,城下城博物馆已投入使用。这座带有广场特性的博物馆,在徐州市中心的心脏位置,一眼望千年,看“湮没的古城”和“叠城的秘密”,让徐州古城的历史与风貌,更贴切地走进大众的生活、心间。

7.jpg

  2苏州大学未来校区

  项目地点丨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板块

  建筑面积丨约470000㎡(一期+二期)

  占地面积丨约1000亩

  项目情况丨一期2022年9月投入使用

  苏州大学未来校区首期建筑方案由日建设计株式会社与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并由中衡设计完成施工图设计。采用没有隔阂的开放性设计,将周边生态公园、开阔水塘农田等纳入校园融为自然公园;入口广场的四栋建筑的灵感来源于欧阳修的名句“修身以立学以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建筑造型侧重于强调一期建筑的整体感,以堆叠的书本意象呈现,建筑边缘错落有致,富有自由和流畅之感。

  布局上,学院间用1条水系环通,形成无障碍流动空间;图书馆、食堂、共享交流空间、公共教室群等有效地配置在方便利用的校园中央。生活区域设置在“森林”中间,进出宿舍的林荫区域可以作为切换生活ON与OFF的节奏感的工具,校园中心形成一个磁极,促发磁场效应构成交流空间。

8.jpg

  3绵竹体育中心

  项目地点丨四川绵竹

  建筑面积丨30876㎡

  项目情况丨2010年投入使用

  获奖情况丨201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绵竹市体育中心建筑面积30876㎡,利用原未实施完成的旧体育场改造建设,原场地曾在2008年地震中临时存放罹难者遗体,新设计的主旨便被定义为“纪念”与“希望”。主体育场屋面既以双臂“环抱”的姿态守护对逝者的记忆,又以“舞动”的姿态激励生者的勇气。建筑北向广场中心设一处浅水,浅水水底藏一道勾缝,形成裂痕之路,两壁与底部以浮雕的形式记刻地震时期的故事:关于灾难、救助,以及生命的意义。与裂缝垂直方向设置烛台意向的圣火柱,既表达祭奠,又寓意希望。绵竹木板年画享有盛誉,设计选取其中意喻为“希望与丰收”的主题年画镂刻在建筑表皮的穿孔铝板纹样中,光线经外层镂空铝板的孔隙将年画投射在内层玻璃幕墙之上,使得整个新建筑光影层次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灵动。

9.jpg

  4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项目地点丨苏州市姑苏区

  建筑面积丨15061 m²

  项目情况丨2003年投入使用

  获奖情况丨王嘉廉现代中国建筑设计大奖

10.jpg

  苏州大学前身为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至今已一百二十余年历史,因此,如何协调现代建筑与庄重疏阔的百年校园环境之间的关系,成为设计团队首要面对的问题。设计师将新建建筑拆解为大小不一的两部分,与既有建筑体量相称的建筑被安置在了中轴线上,与北端钟楼正对;体量较大部分位于场地东侧,远离轴线,表达了对原有轴线秩序的尊重。同时,充分保留场地原有古树,通过五颗百年古树合围,形成扇面形半开放庭院。庭院南北分别设置风雨长廊作为东西侧建筑的连接,提供了建筑内部庭院与外部环境之间空间流动的界面,从而实现了绿色建筑理念的落地实践。

11.jpg

  5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现代传媒广场

  项目地点丨苏州工业园区

  建筑面积丨约33万㎡

  项目情况丨2016年投入使用

  获奖情况丨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项目由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完成方案和初步设计,中衡设计集团完成相关体系课题研究、扩初设计、抗震超限报告、动力弹塑性分析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建筑群体包括超高层智能办公楼、演播楼、酒店楼、商业设施及M形屋架等,整个建筑群经现代设计手法,以钢结构语言诠释了苏州的古韵今风,将现代结构设计与饱含丝绸元素的苏州传统古城印象有机结合,与粉墙、黛瓦的古城印象相呼应,体现优雅、致密的风格特征,与苏州当地的文化精神相契合。该项目也是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的典范,体现了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发展的高水平。同时以其多业态、多动能、景观式的复合型文化建筑群落业态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文化地标,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