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员工天地丨中衡萌娃的暑假非遗之旅:我在苏州“制金砖”

员工天地
作者 2022.08.08

  这个夏天,苏州大地酷暑难耐,许多户外活动无法成行,中衡设计集团亲子社团的小朋友们则开启了一段特别的非遗体验之旅——参加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小金砖制作”暑期体验活动。

  金砖是大型方砖的雅称,据古籍《金砖墁地》记载,金砖是专为皇宫烧制的细料方砖,其颗粒细腻,质地密实,敲之作金石之声。又因金砖制成后要运至北京的京仓,以供皇宫专用,故又有“京砖”之称。御窑金砖是我国民族建筑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用金砖铺成的地面具有光润耐磨、愈擦愈亮、不滑不湿等特点,既可防止地下潮气上升,又能把宫殿衬托得更加雄伟壮丽,把豪宅古居装点得更加富丽堂皇。 

  苏州御窑金砖的制作工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繁复,工序多达二十余道,其中主要工序有选泥、练泥、制坯、装窑、烧制、窨水、出窑、打磨等。道道工序,环环紧扣,一道不达,前功尽弃。需要历经2年时间,好料才能成就好砖。

“金砖制作”

自己做的非遗品

1.jpg

2.jpg

  此次小朋友参加的“小金砖制作”暑期体验活动选取了御窑金砖二十九道技艺中的“揉泥”、“制坯”两道工序,并加以改良。小朋友们可通过体验揉泥、弓割切泥、抹平砖坯等环节,感知匠心,在砖身上印上心仪的朝代,或者书写自己的名字,也可以放开想象,画出神奇的图案。自己亲手感受金砖的制作技艺与历史的时光流转,增进对非遗的认识与了解。

3.jpg

4.jpg

5.jpg

6.jpg

  活动中,中衡设计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自己上手揉泥,切泥,制成砖坯,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画上喜爱的图案,这样一份专属于自己的“金砖”就成行了。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博物馆参观

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14.jpg

15.jpg

16.jpg

  金砖制作之余,小朋友们也参观了御窑金砖博物馆。通过了解金砖的制作过程,以及金砖运输、铺设、皇家建筑等背后的许多故事,对金砖这门技艺以及背后的文化传承有了更立体的了解。在燥热难当的酷暑里,去博物馆,动动手亲身感受传统技艺,沉浸下来了解一段美好的传承故事,让大家的心也沉静下来,收获一段愉快的时光。

17.jpg

18.jpg

19.jpg

量一量、写一写、敲一敲

亲身感受金砖的神奇~

  苏州号称“百馆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这些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可窥见一二。趁着暑假,带着小朋友们开启一段博物馆体验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