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冯正功董事长受邀“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交流会”学术论坛演讲

热闻链接
作者 黎蕖妍 2018.06.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  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6月8~9日在合肥市组织召开“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学术交流会”。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学术论坛上发表《延续与创新》主题演讲。

  以下图文来源:“设计与管理”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力

  内容有删减

1.jpg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宋直刚、标准定额处处长王晓魁、调研员李长青、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副秘书长汪祖进、中设协建筑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轸、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李彪等相关领导以及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以及各省建筑设计师近600人参加本次活动。

2.jpg

陈轸主持开幕式

3.jpg

李彪致欢迎辞

4.jpg

宋直刚致辞

6.jpg

王子牛致辞

2.jpg

3.jpg

部分2017年度优秀勘察设计行业奖公建、住宅和绿建类获奖项目颁奖典礼

  本次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交流会集中展示2017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类95个一等奖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宣传这批优秀获奖项目。

2.jpg

安徽省住建厅及省勘协领导观看展览

3.jpg

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宇点评、分析经典获奖项目

  本次学术论坛的演讲嘉宾阵容非常强大,都是坚持在创作一线的知名建筑师。

2.jpg

王建国

  来自东南大学的王建国院士给大家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城市设计策略与建筑创作”。他从城市设计含义、历史上的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与建筑创作的相关性、城市设计策略与建筑师的设计创作四方维度,解析了他对城市设计与建筑创作的体会。王建国院士指出,在举国上下重新关注、热议和探讨城市风貌和建筑文化的今天,我们建筑师群体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但只有原创才是中国建筑师跻身世界的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竞争要素。

3.jpg

汪孝安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首席总建筑师、建筑创作中心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汪孝安的演讲主题是“融入自然的建筑理想”。他强调建筑应与自然共生存,依照自然、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生态观,以环境友好的姿态,谨慎对待城市更新、历史街区和既有建筑的保护、可持续开发和利用。让建筑融入自然,留住乡愁。

4.jpg

杨瑛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的演讲主题是“造就好地方”。他从情境分析、情境策略、情境再现三个维度和6个实际案例来诠释:设计就是创造地方,设计情境就是造就好地方这个核心观点。

5.jpg

倪阳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倪阳的演讲主题是“建筑那些事儿”。他详细介绍了731罪证陈列馆、南京城墙博物馆、广州越秀金融大厦三个项目的方案创意过程和建筑与城市环境、建筑与历史人文结合的设计特点。

6.jpg

肖伟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肖伟的演讲主题是“荆楚建筑设计实践”。他指出“荆楚派”建筑的文化内涵包含人文精神与美学意境两个层面,人文精神:“大气、兼容、张扬、机敏”;美学意境:“庄重与浪漫、恢宏与灵秀、绚丽与沉静、自然与精美”。

7.jpg

8.jpg

9.jpg

11.jpg

12.jpg

  冯正功董事长及部分演讲内容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的演讲主题是“延续与创新”,苏州既有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又有极具活力的现代城市特征,他以“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及城墙博物馆”和“中衡设计集团研发中心”两个安案例,诠释了他“延续与创新”的建筑创作原则。

11.jpg

刘伟平

  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刘伟平的演讲主题是“声学工程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他介绍了中孚泰在剧院声学设计中的原创与领先地位,希望能为广大建筑师合作,共同创造由中国建筑师主创的精品建筑。

12.jpg

高松

  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高松的演讲主题是“特质·特境·特色”。他认为“特质”是建筑自身的内在要求;“特境”是建筑的外在影响,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针对建筑的“特质”与“特境”,找出关键的要素,采用有个性地而不是程式化的对策,才能形成有“特色”的建筑。

13.jpg

魏春雨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地方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魏春雨的演讲主题是“图式语言”。他以古今中外丰富的建筑文化和建筑创作理论,从原形、原型、图形、图像讲到图式,以他的地方工作室的几个经典项目,讲述了他在创作过程的辛酸和喜悦。

14.jpg

陈航毅

  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陈航毅的演讲主题是“重庆房子,一座当代本土建筑的设计回顾”。他从当代设计、结合自然、地域文化、绿色技术、充分融合、建筑造型、工匠精神、刚性约束、成本控制、业态活动十个方面,介绍了重庆房子的设计与建造过程,并欢迎广大建筑师到现场体验。

15.jpg

孟建民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的演讲主题是“建筑师负责制下的医院建设思考”。他从更深远的角度对建筑师要学习和加强的范畴,对建筑师未来发展的发展空间提出了要求,发出了积极的倡导。

16.jpg

高庆辉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高庆辉的演讲主题是“非线性与地域性”。他认为地域性乃基础,而其上之非线性应为自然而发之形态,不可反其道而行之,无论信息技术如何发展,源于中华大地的民族文化仍是创作之本源。与此同时,理念、设计与建造三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促成一个成熟、持久之作品的诞生。

17.jpg

叶鹏

  合肥工业大学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叶鹏的演讲主题是“避繁就简”,他介绍了在合肥高新区市民中心设计中从建筑外部空间、建筑的造型语言、内部空间类型、交通流线组织等多个方面关于公共性的思考,让公共建筑具有更多的开放和包容性。

18.jpg

刘远孝

  方舟国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黑龙江省工程设计大师刘远孝的演讲主题是“制约与策略—校园建筑创作的一点体会”。他强调作为北方寒冷、经济欠发达地区,选用切实可行的技术经济方案至关重要,控制项目造价,选择和投资相匹配的结构形式、材料和构造,朴实也是一种美。无论外来主观制约如何,都应设计出空间、比例、尺度、材料、色彩适宜,且融入校园和城市的建筑。

19.jpg

艾侠

  学术论坛的压轴大戏由CCDI悉地国际集团总部研究总监艾侠担纲,他的演讲主题是“工作场所进化论 ”。他以良好的知识视野和前瞻视角分享了当下和未来的办公空间设计畅想,基于未来而设计当下,给了参会代表很多启发。

20.jpg

  本次演讲的所有项目都源自中国本土建筑师原创作品。“重塑中国建筑文化精神、突出民族民风原创”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评选的指导原则,也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号召的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获奖项目都是基于原创,融中国文化、地域特色于一体的作品,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建筑师及其中国建筑师的原创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