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丨自贸区来了!中衡设计集团多处办公研发基地位列其范围

热闻链接
作者 2019.08.27

  8 月 26 日,中国政府网发文,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发布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标志着江苏自贸区建设启幕。

  中衡设计集团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中衡设计大厦,及集团位于金鸡湖商务区的原苏州工业园区研发中心办公大楼都位于苏州自贸区核心区域;2016年公司参股的广西中马园区联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衡规划”)位于广西钦州,主要服务于中马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本次中马产业园也纳入广西(钦州)自贸区范围内,联衡规划也已在中马产业园成功摘得57.38亩创意园项目用地。

1.jpg

2.jpg

3.jpg

  设立江苏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是新阶段我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复制和推广的重要部署。

关于苏州自贸片区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的实施范围 119.97 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其中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涵盖了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金鸡湖商务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的核心区域。其中,中衡设计集团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中衡设计大厦(即目前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及集团位于金鸡湖商务区的原苏州工业园区研发中心办公大楼(目前由世界五百强德国博世集团租用作其研发中心)都位于苏州自贸区核心区域。 

4.jpg

图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有修改

  未来苏州自贸区将如何定位发展?具备哪些优势?面临怎样的机遇与蓝图?让我们一起看看。

功能定位

1.jpg

  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全方位开放高地。

  坚持全球视野、全局站位,推进高起点、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新一轮扩大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努力成为高水平开放先行区。

  ——国际化创新高地。

  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搞自主创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积极布局海外创新中心,打造国际化、开放型创新体系,形成开放与创新融合互动、外向型经济与创新型经济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成为高端人才创业的首选地、国际先进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努力成为创新发展引领区。

1.gif

  ——高端化产业高地。

  大力发展新制造、新产业、新经济、新模式,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两群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与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全面融合,精心绘制和用好产业图谱,精准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区。

  ——现代化治理高地。

  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快集成创新,聚焦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发建设主体上市、国资国企改革等发展瓶颈加快制度创新,聚焦投资贸易、行政服务、法治体系等营商环境加快管理和服务创新,全面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成为现代化治理示范区。

  围绕“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苏州自贸片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大任务框架下,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开展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1.jpg

特色优势

2.gif

  苏州自贸片区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连续三年排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第一。江苏自贸区将过半的实施范围放在苏州片区,源于苏州工业园区基础较好、条件完备、机制成熟,更易于取得更多更广的示范效果。

  一是中新合作优势。

  近年来,中新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合作亮点。新加坡是全球公认的三大自由贸易港之一,苏州片区将充分发挥中新合作优势,持续丰富学习借鉴内涵,拓展与新加坡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合作。

  二是产业基础优势。

  园区实体经济实力强劲,已经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超千亿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园区经认定的省级总部机构占江苏省近 20%,2018 年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企业、新增一类新药批件均占全国 20% 以上,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具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被誉为全球八大微纳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区域之一。

1.jpg

  三是开放创新优势。

  坚持开放和创新融合、创新和产业融合、产业和城市融合,累计引进科研院所 42 家、中外高等院校 30 所,集聚新型研发机构 559 家,158 人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创业类占全国 7%),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046 家、上市企业 26 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 156 件,在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设立一批海外离岸创新中心,本土创新、离岸创新互动格局逐步形成。

  四是营商环境优势。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水平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高标准构建优质公共服务体系,区域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 97.4,整体通过 ISO14000 认证,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居全国前列。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出台“营商环境 30 条”和“1+N”放管服创新举措,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探索被列为全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案例。

2.jpg

发展机遇和蓝图

  苏州自贸片区选址在园区实施,标志着苏州工业园区再次被赋予国家战略使命——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赢得新的发展“王牌”,

  有利于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有利于创新实体经济发展路径,加快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升级提供路径示范;

  有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为我国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有利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治理高地,营造最具活力和效能的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

3.jpg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苏州自贸片区将围绕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定位,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机遇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叠加联动优势,

立足改革开放大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聚焦产业高端升级与创新驱动发展,

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2+3+1”特色产业体系

1.jpg

2.jpg

致力建成

投资贸易自由便利

营商环境一流

创新生态优化

高端产业集聚

金融服务完善

监管高效便捷

辐射带动作用突出

发展特色鲜明的

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1.jpg

关于广西自贸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则由南宁片区、崇左片区和钦州港片区组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其中钦州保税港区10平方公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16.05平方公里,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32.14平方公里)是其中面积最大的片区,打开了钦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天地!中衡设计集团参股的广西中马园区联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衡规划”)位于广西钦州,主要服务于中马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联衡规划也已在中马产业园成功摘得57.38亩创意园项目用地。中衡设计集团还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积极合作,不仅完成其首个工程总承包(EPC)项目,还承接多个项目的规划与建筑设计,携多年“园区经验”,助力钦州中马产业园飞速发展,如今则将助力其自贸区建设,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1.jpg

  “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的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中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对创新驱动、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以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而言,置身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中衡设计将紧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标国际一流工程设计企业,推动效率变革,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自身及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