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2020年常务理事会及学术论坛在中衡设计成功举办

热闻链接
作者 2020.11.02

1.gif

  本文部分文字内容节选自“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常务理事会议学术论坛,来了5位重量级演讲嘉宾

2020年常务理事会及学术论坛

  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2020年常务理事会及学术论坛10月19日在中衡设计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主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采用线下交流及线上直播的形式,让所有热爱工业建筑设计同仁共享学术盛宴。

1.jpg

2.gif

  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秘书长何山及中衡设计集团副总经理,精筑技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路江龙主持;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理事长赵永勃及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分别为论坛致词。

1.png

  五位演讲嘉宾围绕新工业建筑设计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从对工业建筑的重新定义到工业建筑设计品质的提升,多维度的呈现工业建筑的魅力以及工业建筑发展的无限未来,同时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黄星元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1.png

《工业建筑的陌生感》

  工业建筑在世界文明进步中有着深刻的影响,建筑师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技能完成的许多工业建筑,在现代建筑理论、实践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当今新工业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出现了新的工业建筑形态,与传统的工厂、仓库相比产生了陌生感。建筑设计是建筑学的核心,工业建筑设计是建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重要的是新的美学观念的形成,工业建筑的功能性、合理性、特有的空间形体结合,最终构成了最有效的艺术整体。

傅绍辉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首席总建筑师

1.png

《工业建筑综合体-趋向复合的新工业建筑》

  从工业建筑的定义入手,通过对工艺、技术、材料等对建筑设计与审美影响的分析,结合当代工业建筑发展的趋势,提出了“工业建筑综合体”的概念,并希望以此推动未来工业建筑设计法规、规范、验收依据等相关规定的发展。

叶依谦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2.png

《建筑师视角的工业建筑设计》

  从建筑师的视角,分析工业建筑设计中建筑师所起到的主导作用,并介绍在国际和国内工业建筑设计发展史中著名的建筑师和设计案例。

董霄龙

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1.png

《基于工业美学的建构》

  工业建筑是在自然和社会环境中形成的,具有在特定环境下容纳生产功能和附属生产需要的特征。工业建筑同其他建筑一样,会对城市环境产生影响, 亦能表现社会所需要的建筑形态。本文旨在表达对消解工业建筑认识樊篱和思考的过程,叙述工业建筑生成和发展的轨迹,探寻工业建筑的本质和意义,阐述对基于工业美学建构的创作方法和真实表达的理解。

赵海峰

中衡设计集团精筑技术研究院 副院长、总建筑师

1.png

《工业建筑品质提升的探索》

  工业建筑设计面临建筑材料单一、造价限制、外观重复性高、建筑类型关注低、建筑师缺乏热情的现状。面对现状急需对工业建筑品质进行提升。品质提升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高生产的效率,优化工作的环境以及提升建筑的美学。为达到这一目标可以通过提高建筑师自身修养、博取其他类型建筑的优势、一体化设计及细节设计、依靠现代设计工具、通过全过程建筑师控制的方式来实现。

1.jpg

  在当天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中衡设计集团副总经理,精筑技术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路江龙当选常务理事,精筑技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赵海峰当选理事。通过本次活动,集团工业建筑的发展成果获得行业专家的肯定。对于工业建筑的未来发展,大家也是充满期待。

  20日,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博世汽车部件(苏州)工厂(点击此处,了解相关信息)、苏州中心(点击此处,了解相关信息)、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点击此处,了解相关信息)等建筑。

3.jpg

△ 与会专家在博世汽车部件(苏州)工厂参观

中衡设计工业建筑设计

  工业建筑设计也是中衡设计一贯重视与深耕的专业领域。鉴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国际化背景和“打造现代设计新企业“的发展理念,中衡设计从创立之初,就实行多元化发展 。

  从1994年设计的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工业建筑-狮王啤酒有限公司起,到如今,中衡设计已完成的工业建筑设计作品,涉及机械、电子、医药、汽车、家电、物流等行业领域,为全球知名企业,提供其生产基地,办公楼,研发中心的设计咨询全过程服务。如中衡设计是德国博世集团在中国境内建筑设计领域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并相继为德国大陆、 舍弗勒、费森尤斯、巨浪、通快、费斯托、SEW、博尔豪夫、采埃孚、蒂森克虏伯、阿波罗,美国卡特彼勒、强生、宝洁,瑞士ABB公司、TE,瑞典阿法拉伐、斯凯孚等知名企业提供其生产基地,办公楼,研发中心的设计咨询全过程服务,完成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作品,更赢得了国内、国际众多著名企业的广泛好评。

近期工业建筑案例

1.jpg

2.jpg

3.jpg

4.jpg

△ S215停车楼(一期)

  S215停车楼(一期)靠近长阳街与现代大道交叉口,为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厂区内的开敞式停车楼。该停车楼分两期建设,本次完成部分为一期。S215停车楼(一期)共6层,首层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停车数量约为990个。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 德国克劳斯玛菲高端注塑机智能制造厂房项目

  德国克劳斯玛菲高端注塑机智能制造厂房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项目用地北至成功路(40m)、南至飞利浦用地界。交通便捷、环境优越。建设用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1.jpg

2.jpg

3.jpg

4.jpg

△ 耐世特苏州研发大楼

  耐世特汽车系统亚太区技术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临东长路,东临凤里街,西、南相邻2.5产业园。总用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6万平方米;地下:6000平方米。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