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美丽乡村丨延续与新生一中衡设计乡村建设相关实践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5.02

1.gif

  4月初,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等领导,以及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和基层乡村建设主管部门代表等160名会员出席会议。会上,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等七名同志第一届“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与实践突出贡献奖”。

1.jpg

△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的颁奖词

2.jpg

△ 颁奖现场

  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以乡村规划建设为主题的省级专业性学术研究团体。

  中衡设计集团多年来致力于村庄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带领下,立足本土实践,将现代化设计理念与本土地域文化相结合,完成了如睢宁鲤鱼村等多个特色田园乡村的规划设计,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

  ■ 徐州睢宁•鲤鱼村

   设计主创:冯正功 黄琳 王志洪 吴磊 等

  鲤鱼山原位于古泗水北岸,因黄河夺泗入淮,冲刷出了形似鲤鱼的山体,后逐渐形成今天的鲤鱼山村。古黄河、鲤鱼山、鲤鱼泉,鲤鱼村特有的水文山形特征……冯正功大师带领的中衡设计团队因循水文山形优势,引水入村,实现村内水系生态循环。并利用鲤鱼山自有的石材,塑造了在地性的景观系统。原有的树种多数予以保留,配合种以季节性效果显著的经济作物,与村中水系形成果林桃溪。

  同时在提升村民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的基础上,保留改造部分独具村庄风貌特色的原有建筑,并以垒土、垒石为缘建造新的村域建筑。生态路面和石子路结合的道路系统,改善了原有村域道路容易“迷路”的现象,也实现了“村民”、“游客”路径的分离。

  在鲤鱼村项目中,中衡设计提供施工总承包(EPC)。在该项目实施中,项目组以匠心精工细作,现如今,村庄在鲤鱼的祥瑞寓意下已经展开了文创产业、文化体验、农事体验、美食文化的衍生。

1.jpg

摄影/秦伟

  ■ 苏州•黄墅村

   设计主创:平家华 吴磊 刘念 俞臻 顾圣鹏 郑慧卿 等

  黄墅村是太湖乡村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带的典型乡村文化示范点之一,是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立足原有村落空间的肌理,整治环境风貌,疏浚河塘水系,强化森林生态,使村落、水系、田园、树林四者既轮廓清晰又相互交融。村中原本破败的民房在与居民多次沟通后,设计改造成“儿童之家”,为村中儿童提供游玩学习的活动场所……

  随着黄墅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推进,盈心阁、“树与墅”民宿、“村边”茶餐饮、“右见•光荫里”等民宿餐饮陆续开张,村庄环境优美怡人,游人如织,森林、田园、农舍、清河,构成了当代江南充满活力和生机的诗画田园图景。

1.jpg

2.jpg

3.jpg

摄影/秦伟

  ■ 苏州•田肚浜村

   设计主创:吴磊 平家华 朱寻焱 胡洪浪 程磊 等

  田肚浜自然村位于苏州甪直镇西南,地处“澄湖国际慢城”核心区,2018年11月被列为江苏省级田园乡村试点村庄。结合田肚浜自然村生态特色及资源禀赋,规划设计首先重点修复了村庄水生环境,对整个村庄进行河道清淤,共疏浚河道1200米;打通田肚浜东侧断头浜,促进村内水系循环,结合特色水生植物净化,设计“乡村海绵”,有效提升了河道自净能力。其次随形就势,利用邻里之间的闲置空地,营造“乡邻中心”等村民活动与服务空间场所,以点带面,营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新环境。在推进乡村文化传承方面,提出了以水八仙教育为产业深挖的切入点,开办“生生农场”、“水八仙田园课堂”等,形成集生产观光、教学体验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示范体系。

1.jpg

2.jpg

3.jpg

4.jpg

  ■ 吴江•七都镇•吴溇老街

   设计主创:蓝峰 那明祺 陈玉潭 刘志伟 等

  七都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西南端,古有“吴头越尾”之称。依据吴溇所处地理位置以及现存老建筑的形式,整体规划上采用了“十字主轴,两区多点”的空间结构策略,营造了陆街+水街两条主街、主要改造片区和次要缓冲片区,以及各类文化景观节点。结合场地原有特质,融入七都地域文化,重点设计了吴溇烟市八景。为了维护吴溇历史遗存,改造方案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对残损老宅进行修缮,如此“新”与“旧”的结合延续了吴溇记忆,深度还原了古代水利建筑和吴溇聚落文化。

1.jpg

2.jpg

3.jpg

  ■ 徐州吕梁•倪园村

   设计主创:冯正功 蓝峰 王志洪 等

    倪园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典型案例,风貌特色、田园风光兼有之。在倪园的村庄提升设计中,采取“微介入•风貌保护”的全局策略,主要考虑整体风貌的协调与村民生活的改善。协调乡村建设的设计之中,兼顾乡村独有气质的同时,着重考虑村民的情感与需要,设置散点式的邻里空间、议事堂、邻里集市等活动空间,旨在给予一些合理的设计提升方向引导村民自主地改变居住条件,而非强行设计营造,违背村落自生繁衍的初衷。

1.jpg

2.jpg

3.jpg

  ■ 苏州•西巷村

   设计主创:平家华 刘念 俞臻 顾圣鹏 郑慧卿 等

  西巷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杨湾村的自然村落之一。在改造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延续,使得西巷村青蛙种类多达61种,因而得名“青蛙村”。设计结合西巷村的农村特质和文化复兴的需求,将老旧建筑改造再设计,均散地设置村民图书馆、茶室、休憩亭等公共空间,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强化了西巷村落巷道的文化传统感。同时根据果林、水系布局、生态特征和整体环境的打造,带动了以杨梅、碧螺春为主的农业及果园体验等附加产业的发展。

1.jpg

2.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作为有责任担当的现代设计集团,中衡设计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本省乡村规划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