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预告丨第二届“纵横论道”主题论坛暨“为徐州设计大家谈”专题研讨即将召开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6.25

1.jpg

第二届“纵横论道”主题论坛

暨“为徐州设计大家谈”专题研讨

2021年7月8-9日 徐州

2.gif

  主办单位: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技艺》杂志社

  承办单位:《建筑技艺》杂志社

  协办单位:上海宏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徐州市建筑师学会、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论坛时间:2021年7月8-9日(8日全天论坛,9日上午项目参观)

  论坛地点:徐州万豪酒店1层大宴会厅 (徐州市泉山区湖北路1号)

  活动形式:论坛报告+沙龙对谈+项目参观

  论坛背景

  2016年,业内群贤聚于中衡,畅论“为明天而设计”(点击标题查看详情);2019年,各方翘楚又聚中衡,第一届“纵横论道”暨“海派大家谈”盛况空前(点击标题查看详情)。2021年,徐州云龙湖畔风云际会,各路英豪再次相聚,第二届“纵横论道”暨“为徐州设计大家谈”专题研讨即将召开。

  “纵横论道”是由中衡设计独家冠名、《建筑技艺》杂志社等主办的系列论坛,每2-3年举办一届,旨在为这个时代的多元建筑创作发声,为这个时代人才辈出打造更包容的舞台,以期成为建筑创作观反思与探讨的业内盛会。而同期举办的“大家谈”专题研讨,将展现建筑师为某一地域城市更新与建筑设计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华东重要的门户城市,也是江苏省重要的经济、商业和对外贸易中心。尤其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之后,地处苏北、连贯东西的徐州,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生态环境脱胎换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区域影响逐渐增强。本次论坛拟邀请建筑行业院士、大师和知名专家共聚一堂,为徐州的建筑创作和城市设计建言献策,助力徐州更快更好地发展,体现当代中国建筑师的社会责任。以开放的态度阐述建筑师们的多元创作视野,诠释当代中国建筑文化自觉与自信,为营造面向未来的、更绿色美好的城市与建筑设计而努力。

  整体安排

  时间:7月8日上午

  事项:“为徐州设计大家谈”主旨报告和沙龙研讨

  地点:徐州万豪酒店1层大宴会厅

  时间:7月8日下午

  事项:“纵横论道”主题论坛

  地点:徐州万豪酒店1层大宴会厅

  时间:7月9日上午

  事项:项目参观:徐州一中新校区(孟建民院士作品),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及城墙博物馆(冯正功大师作品)

  论坛嘉宾及报告主题

“为徐州设计大家谈”主旨报告及沙龙研讨

7月8日上午

3.jpg

孟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城市发展美学》

 4.jpg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

《城市双修的徐州实践》

 5.jpg

冯正功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

《发现彭城》

 6.jpg

祁  斌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在地与在场》

 7.jpg

苏伟成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与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总规划师

《城市的愿景》

沙龙研讨:徐州城市更新与发展

8.jpg

  研讨嘉宾:

  ● 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

  ● 崔   彤,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

  ● 赵元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 孙一民,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 张鹏举,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 冯正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

  ● 祁   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 苏伟成,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与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总规划师

“纵横论道”主题论坛

7月8日下午

 9.jpg

张伶伶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

《腔体导控》

 10.jpg

韩冬青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建筑创作中的跨文化理解——几个宗教题材的设计心得》

 11.jpg

汤  桦

汤桦建筑设计事务所 

《物体与肌理》

 12.jpg

张  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从两个跳台看北京2022的可持续性策略》

 13.jpg

汪  恒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诗意宜居环境营造》

 14.jpg

任炳文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我的设计实践——航站楼的创新设计》

 15.jpg

叶依谦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高质量建设的实践——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设计分析》

 16.jpg

严龙华

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建筑与人居环境工作室主持人

《建筑师与城市文化个性再造》

 17.jpg

王志洪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衡淮海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中小学校园规划与建筑设计实践的思考》

  学术主持人:

  ● 汤朔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 罗萍嘉,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

  ● 曹晓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大器建筑设计工作室主持人

  参观项目介绍

徐州市第一中学

  徐州市第一中学新城区校区位于奥体中心西侧,由48班的高中部与12班的国际部组成,总用地面积11.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11万平方米。本项目由孟建民院士主持设计,获2018年度深圳建筑设计奖金奖,2019年度广东省建筑设计奖公建类三等奖,2020年度徐州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

  在这个项目中,设计师将人的体验作为设计重点,试图在现有模式下进行一些积极而有意义的尝试。学校不但是授业解惑的场所,也是学生成年前,度过大部分生活时光的地方,因此要充分考虑使用者的感受。

  由于用地面积十分有限,为满足师生功能使用需求,项目以竖向延伸空间为切入点,通过扩大地下空间的方式,将部分体量较大的功能在首层及地下层消隐设置,形成建筑基座;基座地下部分通过下沉庭院满足交通组织与采光通风的需求;基座地上部分在主体功能之下形成架空层平台,各功能组团在架空层相互连通,让师生拥有更多开放的交互空间。建筑和人的身体一样,形成有机整体,各功能协同作用,相辅相成。 

  建筑形态则结合功能进行设计,整体分为基座、架空层、上部建筑三部分。建筑基座为深色基调,给人以沉稳厚重的感觉。架空层向内缩进,作为上下部分的联系与过渡。上部建筑采用浅色基调,以彰显其轻盈之感。

  在建筑形式日益革新的今天,本项目希望能安静不张扬地与人对话,与城市和谐共存。

18.jpg

▲项目实景(摄影 Studio FF)

19.jpg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和城墙博物馆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和城墙博物馆项目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主持设计完成。徐州城墙博物馆获2019年度全国勘察设计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2017-2018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获2019年度全国勘察设计优秀传统建筑设计二等奖。

  徐州,古称“彭城”。回龙窝街区原是徐州府南的民居聚集区,距今已有200年,后逐渐淹没在现代化潮流中。此次是对古城徐州传统民居的一种修复性重建,建筑师以“发现彭城”为创作理念,以回龙窝为中心,串联起古城南门(奎光门)及古城墙、户部山、开明街、护城河、李可染故居等如今人们已逐渐淡忘的彭城映象。并以百年老宅为样本,反复调研、实验,重构徐州民居建造。临近地区的旧材料也被回收并重新利用,并请故宫专家一起探讨砌筑工艺。根据现代使用功能灵活组织院落和建筑布局,使得每一座建筑都各不相同,犹如自由生长的原生建筑群落。

  而民居院落间,为展现一段深埋地下的古城墙而建的“城墙博物馆”,更是把古今现代时空交汇于斯,重现古城恢弘深厚的时间画卷。

  城墙博物馆坐落于回龙窝历史街区西南,以现代简洁的外观静伏于历史街区,设计上通过现代时态的空间建构与材料语汇展示历史变迁,在新与旧的关系探索中寻觅文脉在建筑空间的表达。空间在地面层和地下层同时展开,地面层为门厅、序厅,形制遵循传统民居建制,行到中部时拾级而下,步入地下层展厅,以时间倒叙营造沉浸式体验。展厅呈东西向矩形,隔墙交错布置,以流动的空间引导参观流线:先是通过狭长幽暗的历史陈列空间,豁然开朗后进入城墙马面展示空间,经转折见到古城墙,以室外庭园收尾,庭园地面以多重折线跌落石阶隐喻黄河古道,地面与东侧桥下飞瀑水流相连,隐喻护城河水流。建筑主体以清水混凝土、U型玻璃和金属瓦为主,既实现了与传统民居的照应,又重构了建筑的光环境,实现历史与现代的共语。

21.jpg

▲ 徐州城墙博物馆

22.jpg

▲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