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大城崛起丨一支“手电筒”照出锦绣之光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7.10

1.gif

  为献礼建党百年!自7月1日起苏州日报推出七一特刊《走向复兴》,回望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容市貌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变化无疑是其中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先生作为园区规划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接受了《苏州日报》记者采访。

  本文已发表于《苏州日报》2021年07月01日 T11版;“引力播”

  记者:肖瑶

  “引力播”,是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新闻客户端软件,囊括了苏报集团旗下《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等三张报纸和大苏州新闻,以及记者采编的原创首发新闻和国内国际重大事件、社会活动、时评理论以及文化、教育、旅游、金融、商业、地产等各类资讯信息。

  规划设计环形相扣 开发建设带状组团

  一支“手电筒”照出锦绣之光

  《苏州日报》2021年07月01日 T11版

2.jpg

3.jpg

  拿出一张纸,两三下就画出了由古城区延伸而出的苏州大道主干道,连接着金鸡湖,向东延伸,一个“手电筒”形状的地形图跃然纸上。

  画图的人正是中衡设计集团(前身是“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的董事长和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

  “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之初的大概形状。”冯正功介绍说,早在设计之初,园区就摒弃单一发展工业的模式,充分借鉴国际先进规划理念,集中、新两国规划团队智慧,创造性地进行产城融合整体设计。中新合作区按照工业32%、住宅22%、绿地14%、商务2.4%的用地比例进行布局,功能用地在整体上形成了巧妙的环形结构,内环是金融区及商业区,中环是居住区,外环是工业区。这种环形结构,恰如手电筒照射出的光圈,一圈又一圈的亮色;圈圈相扣,呈现出精彩和谐的光芒。

  与规划设计的环形结构相适应,园区采用带状组团式的开发模式,由西向东规划三个片区依次滚动开发,通过“一步规划、分步实施”,以工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以人口集聚促进商业繁荣,以产业发展积累的资金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形成了以人为核心,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相融的城市、产业、环境良性互动发展态势。

  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园区规划的先进性、灵活性和原则性,还体现在对地域文化的尊重上。

  “如果大家认真看园区的规划图时会发现,这个‘手电筒’主体部分的中轴线是古城中轴线的延伸。同时,规划设计中,全部保留了苏州的特色河道,并对原有的河道、湖泊和水塘进行提升改造,成为这个城市最有特色、最具生态、最有吸引力的园林城市景观。”

  金鸡湖就是第一个要求所有的沿湖地带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湖泊。如今,金鸡湖步道以优美的湖景将休闲、运动等功能聚在一起,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能享受到生态和人文融合的宜居体验。

  “27年来,这些理念奠定了我们今天谈到苏州工业园区,也是这些先进的、可持续的理念让园区不断发展,成为一座具有活力的城市。”冯正功感慨道。从这张“手电筒”形状的园区“雏形”,如今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锦绣新城,园区的发展速度是令人惊叹的。昔日的一小簇光芒已经散射出了长远的城市弧度,并逐渐照亮未来更光明的发展路径。 (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