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预告丨首届“中国建筑设计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 青年管理者论坛”即将开幕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7.23

1.gif

  本文转载自:“建筑设计管理”微信公众号

召开中国建筑设计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 青年管理者论坛的通知

2.jpg

  “中国建筑设计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下称“中设协”)建筑分会和中设协建筑分会会刊《建筑设计管理》杂志共同打造的高端论坛。

  “青年管理者论坛”作为其重要的分论坛之一,旨在搭建建筑设计行业青年管理者沟通、互鉴的桥梁,交流探讨行政管理、技术管理、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经验体会,引导和激励全行业青年管理者投身行业建设,推动行业和社会发展、进步。

  在中设协建筑分会的指导下,首届“中国建筑设计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 青年管理者论坛”将于8月2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由中设协建筑分会会刊《建筑设计管理》杂志和内蒙古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共同举办。

  截至目前,共有16 位来自行业各方的演讲嘉宾确认出席本次会议,将分别结合自身经历、管理(行政、技术)经验等进行分享。我们向建筑设计行业中、高层管理岗位的您发出邀请,请您与我们一起,畅谈管理者新使命。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rganization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

主办单位

《建筑设计管理》杂志社

内蒙古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

  Time and place

  时间地点

时间

8月26日报到,27日全天会议

地点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成吉思汗大街20号呼和浩特巨华国际大酒店

  Special guests

  特邀嘉宾

3.jpg

汪祖进

  个人简介: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副秘书长

4.jpg

陈轸

  个人简介: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   副会长兼秘书长

5.jpg

姚军

  个人简介:

  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国际项目管理协会认证的项目管理专家;上海市房屋安全监察所专家;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秘书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第九届建筑创作奖专家。

  姚军同志在项目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管理、创新管理、基层党建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引领企业取得快速发展,取得卓越成绩,获评第二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卓越人物之领军人物。在酒店、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等领域有着深厚技术积淀,获得诸多行业技术、科研奖项;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为推动行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中,作为上海代表队专家组组长、技能大赛裁判,为推动国家职业技能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报告:

  《基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的精细化管理平台的构建》

  内容简介:

  内生动力是推进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勘察设计行业变革转型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取决于企业自身素质与综合能力的较量,而企业内生动力的打造是决定这场较量胜负的关键因素。如何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构建精细化管理平台是一种可探索的方向。以单项目核算为切入,严控项目成本和分包管理,提高单项目效益和盈利能力,向成本要效益;通过逐步积累单项目核算数据,持续精细化项目数据颗粒度,提取、分析数据信息,用于指导生产和经营工作,向市场要效益;通过配套的内部市场化生产运营体系、技术核心平台、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构建,逐步打造标准化、高效化的精细化管理平台,提升运营效率,激发组织活力,赋能企业发展。

6.jpg

李巍

  个人简介:

  硕士研究生学历, 中共党员。现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李巍同志历任二炮司令部办公室参谋、秘书处副处长,广东省住建厅科长、人事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2021年1月任现职。先后获得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广东省工程咨询协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多项,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多项。

  李巍同志长期致力于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新代建、装配式建筑等新建设模式和新建设技术的研究,努力探索传统设计院向工程公司转型的发展之路,率领团队在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新代建、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成为广东省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创新的领航者,荣获第一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优秀管理创新奖。

  主题报告:

  《基于新建设模式下设计院转型策略研究——新动力新赋能新发展》

  内容简介:

  十四五新时期,随着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升级,“转型”已是设计院实现企业和员工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发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新建设模式,由单一的技术服务向统筹性、全局性、高视角的集成服务转变,逐渐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是大型设计院转型的战略思路。

  首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设计院首先需要转变观念、提升自身项目管理能力、调整管理体系、完善组织架构、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等为转型修炼好内功;其次,以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为切入点,积极融入工程项目的全产业链并向两端延伸,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围绕设计核心业务,逐步扩大业务范畴,在优势领域打造拳头产品,形成自身发展特色,塑造专业化、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再次,企业在未来的竞争将会超越单个企业的界限,形成产业链间的竞争。这就需要设计院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自身朋友圈,争当链长,利用竞争优势与产业链优势相互促进,形成互赖,形成良性循环,更快实现企业转型的战略发展目标。

  keynote speaker 

  主讲嘉宾

7.jpg

邹子敬

  个人简介:

  教授级高工,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

  邹子敬同志历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设计一所所长助理、建筑设计一院院长助理兼建筑所所长、建筑设计一院副院长兼建筑所所长、集团党委委员、集团总裁助理、集团副总裁,2021年4月任现职。

  邹子敬同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主要设计人以及项目负责人完成重大工程项目五十余项,共有十余个项目获省、部级优秀设计奖。他致力于公共建筑和群体建筑的研究实践,提倡关注建筑空间的“隐性”需求作为设计的出发点,专注于以城市的策略作为建筑空间创造的原动力,代表作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通用汽车设计与工程技术中心金桥基地、宁波院士中心等。

  主题报告:

  《不懂建筑设计的规划师不是一个好的经营师》

  内容简介:

  一、建筑师职业生涯的“七年之痒” (2000年~2007年)

   建筑设计院员工平均年龄为何稳定在“32岁”上下?附:员工历年平均年龄

   ■ 一年入行三年变专三年补全(专业的沉淀之路)附:1年4年7年的离职分析

   ■ 在诱惑中困惑  在焦虑中成长(职业的认知之路)附:前七年的项目回顾

  二、建筑设计的城市实践“十年如一日”(2007年~2017年)

  设计企业为何从做大、做强到做全?

   ■ 我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附:集团世博会项目回顾、2010年前后各5年经营数据对比

   ■ 城市发展的必然性、企业发展的相对性和个人发展的偶然性

  附:2010年以来中国城市化率变化、 2010年以来集团经营和行业变化

   ■ 从无奈到习惯再到自省的全能型建筑师  附:2007年~2017年项目回顾

  三、管理岗位上的“五年大考”

  大型设计集团经营管理是服务?管控?还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理”?

   ■ 项目经营(生存)-客户经营(温饱)、产品经营(富裕)、品牌经营(小康)

  附:近三年集团各部门人均产值比较

   ■ 百花齐放各显神通与“综合性”的归宿

  附:集团经营部门优化调整、经营管理核心价值观优化服务、市场拓展新功能、健全和优化经营管理制度

   ■ 传统业务-发展业务-培育业务

  附:集团经营5大关注点

 

8.jpg

景泉

  个人简介:

  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8年获2016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1996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大学,获建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管理与工程学位(建筑经济方向);2017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博士学位(城市设计方向)。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一建筑专业设计研究院院长、院副总建筑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既有建筑中心更新与再利用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住建部、民政部等多部委专家,中国建筑学会理事,2022冬奥组委会工程建设领域专家,清华大学校外导师等职务。

  从事建筑设计25年来,作为设计主持人承担多项国家及地区大型公共建筑项目,如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广西南宁园艺博览会建筑群、2019世园会中国馆、北京城市副中心博物馆、重庆朝天门片区治理等。中国馆得到了相关领导人的高度评价,称该建筑“体现了厚重的地域文化,汇聚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体现了中国与世界追求绿色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此外,还承担了多项城市设计、城市更新项目,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解决多项重大工程建设技术难题,完成多项技术推广应用及创新。

  主题报告:

  《新发展时代的设计方向》

  内容简介:

  从问题出发,指出现在城市建设主要面临的问题及如何科学地解决问题,关注城市的建设策略。以 “在地生长”的设计策略,基于场地,从生态、文化与人本的维度出发寻找思路,再用现代建筑的科技语言表达出来,创造出建筑独特的意境。最后,通过工程实践案例的介绍来验证并完善设计的思考。

9.jpg

林卫

  个人简介: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建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具有二十余年的建筑创作、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科技创新等经验。担任北京建院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信息部部长以来,努力探索和推动建筑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领团队对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领域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发,致力于将数字理念融入城市与建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

  主题报告:

  《迎接新基建、走向新建筑(新基建、内循环情境下对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内容简介:

  为了更好响应“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工作”,各级政府都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结合新基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数字化转型需继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全业务链融合,与全周期融合,特别是从建立数字资产的角度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数字基础。

  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数字化转型,是拉动和引导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与城市人文感受之间的深切关联、更广泛融合,从而实现更理性发展、更人性关怀的关键环节。

  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是产业自身流程再造,更需要产业之间的跨界互联。统筹推进、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开放合作将是始终遵循的原则,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必然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载体和关键环节。

10.jpg

高嵩

  个人简介: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未来社区工作专班技术保障组组长,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分管院内战略、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革等工作。

  主题报告:

  《关于战略》

  内容简介:

  分享者将从理论上阐述战略及战略管理的概念,以浙江院十四五战略规划为实例,阐述战略规划制定和执行的原则,并据此提出关于战略的三个核心观点。

11.jpg

郭巍

 

  个人简介:

  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书记,集团监理公司董事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分管建苑集团企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及设计牵头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

   ■ 中设协建筑分会体改委副主任

   ■ 吉林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家

   ■ 吉林省发改委投资评审专家

   ■ 吉林省财政厅PPP评审专家

   ■ 吉林省科技厅科技评审专家

  主题报告:

  《行业转型期对青年管理者的要求》

  内容简介:

  在新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下,建筑设计行业并不能孤立发展,必须在整合者和被整合者之间进行选择,必须选择设计和其他咨询的有机融合,以整体性、系统性思维重新定位业务和管理的需要。建筑设计行业的青年管理者要发现和明确转型期的任务变化要求,及早进行准备并积极投身转型实践中来,承担起新阶段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12.jpg

路江龙

  个人简介: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联邦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员及特许结构工程师。入选江苏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020年自贸区苏州片区高端和急需人才,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民营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04年至今,历任中衡设计结构主任工程师,所长,总监,精筑院院长兼总工,集团副总经理,同时担任集团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纪委委员,任集团红色工匠领导小组成员及劳模党支部成员。

  主题报告:

  《设计项目经理的艰辛与快乐》

13.jpg

苏艳军

 

  个人简介: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岩土公司总经理,中共党员。1999年7月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

  苏艳军先生先后担任中建东北院岩土公司副总经理、珠海市横琴新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建东北院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建东北院岩土公司总经理。

  在工作中,他坚持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公司在中高端岩土设计与施工领域的升级转变。他先后担任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及岩土工程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辽宁省工程勘察(新)资质评审核心专家、广东省认证认可协会-广东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

  在企业发展中,他一直以来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勇于开拓、锐意创新。推动企业内部改革,大胆启用年轻干部,树立“能者多得”的正确导向,破除“养懒汉”的温室土壤。

  他是一位善于学习、善于用人、具有全局视野的企业领导人。怀着一腔热忱和对岩土事业的忠爱,不断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新的施工工艺,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从事岩土工程行业二十余年里,荣获国家、省级勘察设计行业奖项十余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6篇、参编省级规范1部、省级工法1项、发明型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主题报告:

  题目待定

14.jpg

徐健生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屈培青工作室主任,执行总建筑师,建筑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关中民居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理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青年专家、西安市设计师协会建筑分委会会长。

   ■ 2020年获评西安市优秀青年设计师荣誉称号

   ■ 2019年获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青年设计师”称号

   ■ 2019年被授予陕西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

   ■ 2018年被授予第十七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 2017年获评全国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获评陕西省青创先锋·技能之星荣誉称号

  主创设计工程项目四十余项,著有学术专著2部、参编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4篇,被授权专利4项,负责科研课题13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获地市级奖励22项。其个人学术专著为关中传统民居的保护与传承做出了重要的学术探索,其作品在实践上探索了传统建筑的现代更新与转译方法。

  主题报告:

  《建筑设计管理的适宜化模式建构》

  内容简介:

  建筑设计管理作为设计企业管理模块中的重要一环,往往呈现出技术性强、周期长、组织复杂、可变因素较多等特点,同时,设计管理对设计公司的前期经营以及作品的后期呈现乃至企业发展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建设都有着直接关联,报告以建筑设计管理为核心对象,从行业现状、管理者角色、科学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展开讨论,力图建立一种以项目制为基础的适宜化设计管理模式,以便为设计企业最终建立科学的管理框架做出有力的支撑。

15.jpg

唐大为

  个人简介:

  2002年毕业于沈阳建筑工程学院,获建筑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建筑学硕士学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英国BREEAMAP。

  现任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士团队·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兼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建筑工业化研究和推进工作部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

  先后被授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一届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卓越人物评选中荣获“优秀科技创新奖”、光华龙腾奖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年度广东省土木建筑“优秀科技工作者”、深圳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领军人物、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优秀设计师”、深圳市“十佳青年建筑师”、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创新之星”、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系统首届“十大青年工匠”等荣誉称号。

  主题报告:

  《装配式建筑的跨界融合与技术创新》

  内容简介: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71号),文件提出十年内,我国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30%的总目标,装配式建筑承载着行业变革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

  装配式建筑具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六化一体”的特征,该特征使装配式建筑天生具有打破固有认知、行业壁垒、专业界限的基因。从而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

  在装配式建筑的大背景下,深总院通过跨界融合,实现一系列技术创新。

   ■ 智慧立体停车设施创新实践

   ■ 智慧教学空间与可移动墙体

   ■ MSIC——模壳集成建造工法

  装配式建筑突破了固有边界的限制,是跨界融合、技术创新的基石。

16.jpg

索奇峰

  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会长助理。

  长期在政府机关、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工作,熟悉政府组织体系、决策体系,熟悉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管理体系,熟悉建筑行业法律法规、建设开发全过程管理和城市新区开发运营逻辑和产业发展规律,主持编写多项地方性技术导则,指挥多项重大城建项目的全过程建设。

  曾任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建设处副处长;成都市重大城建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组长;成都市市政工程研究所所长;彭州市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州市重大办主任。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中新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成都国际空港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主题报告:

  《建筑设计院工程总承包与全过程咨询管理探索》

  内容简介:

  拟以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实践为基础,就建筑设计院开展工程总承包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相关管理探索,包括业务战略定位的确定、组织变革探索、管理制度体系搭建及商业模式探索等内容进行报告分享。

17.jpg

徐德才

  个人简介:

  浙江大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现任浙江省工程总承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历任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咨询中心主任、浙江建固建设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工业大学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浙江工业大学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工作经历丰富,踏实勤谨,勇于创新,是浙工大工程设计集团工程咨询业务的开拓者,也是浙工大工程设计集团EPC项目的先行者之一。他作为工程咨询业务的技术负责人,完成青岛海科广场全过程咨询项目,作为第一批EPC项目负责人完成集团杭州市拱墅区城市道路和街容环境提升工程。同时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他勤于思考和总结, 结合专业的管理学知识,为集团管理的规范化献计献策,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行业内的肯定,多次被评为集团和产业系统先进工作者。

  主题报告: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职业生涯的前半段》

  内容简介:

  职业经历中的那些事儿,包括个人成长、行政管理、技术管理方面的小故事。

18.jpg

詹争艳

  个人简介: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经济师、政工师。现任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含宣传办公室)负责人、团委书记、工会委员、党支部支委。有党、政、群团等多领域相关工作经历,在公文及职场写作方面有一定积累,在相关平台发表论文、专访等多种文章,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素养扎实。

  夯实办公室工作基础,助推行政管理现代化转型;创新作为,牵头建立了公司宣传全媒体一体化运作模式,相关宣传载体多次荣获全国建筑业优秀微信公众号、优秀官方网站、优秀报纸,宣传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提出新一届团委“1234”的工作思路,创新举办65周年文艺汇演、公司首届企业文化知识竞赛、首届辩论赛等,重塑团青品牌。获得全国建筑行业信息宣传优秀工作者,福建省机械矿冶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福建建工集团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工会积极分子、公司先进职工、优秀党员、党员先锋岗以及相关活动技能奖项等厅、处级以上荣誉二十余项。

  主题报告:

  《勘察设计企业行政管理转型探索——以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办公室业务为例》

  内容简介:

  办公室是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承上启下的综合性办事部门。其工作既古老,不乏共性,却又带有很强的行业特征。数字化时代,业内更多讨论的是业务和战略的转型,但作为职能支撑的办公室工作转型,专项讨论研究甚少,本题将以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业务为例,探讨新时代下勘察设计企业行政管理转型。

  Registration fee

  参会费用及报名方式

  (1)会议费:参会代表1500元/人;《建筑设计管理》理事单位参会代表1300元/人。含8月27日论坛资料、当日午餐、茶歇等。(不含住宿费,报到当天在酒店前台缴纳)

  (2)报名方式: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并在线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成功后,通过银行转账将会议费汇至下方账户,即成功报名。

19.png

▲参会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