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知行合一丨EPC模式下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和精细管理: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8.25

1.gif

2.jpg

3.jpg

  项目名称: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

  业       主:昆山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江苏省昆山市

  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

  INNOVATION BUILDING OF DUKE KUNSHAN UNIVERSITY, CHINA

  培育楼是昆山杜克大学校园一期工程中功能复杂、设计前沿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大楼。也是昆山地区乃至苏州大市范围内首个对标国际高品质要求、采用EPC模式的政府项目。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衡设计”)最终中标,作为EPC牵头方承接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前后历时两年,确保项目顺利竣工。按照合同约定,在方案基础上,对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实行全过程总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运行等全面负责。

  昆山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美国杜克大学与专业顾问对项目图纸、建设过程和建成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是本项目面临的特殊挑战。该项目通过了美国杜克大学各世界知名专业顾问Gensler、Thornton Tomasetti、JBB等对扩初图纸和施工图共计4轮高标准严要求的审查。图纸深度达到国际标准,图纸体现了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极大地发挥了EPC模式的优势。被誉为“五星样板工程”。

4.jpg

1 东南透视

  1 项目概况

  培育楼位于江苏省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南侧,其与已建成的富科楼、会议中心、学生宿舍等共同构成以中央景观湖为中心的校园布局,环境优美,景观宜人。本项目是一栋集教学、实验、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学类建筑,用地面积为147 030 ㎡,建筑面积为17 807 ㎡,主体建筑为4层,其中1~3层为主要的教学、实验和办公用房,4层为设备机房。

5.png

2 总平面图

  培育楼总体上延续了昆山杜克大学建筑单体的设计风格。通高的中庭将建筑整体划分为东、西两部分,建筑外观以石材、铝板、玻璃幕墙为主,并通过体块的错落穿插和立面的材料组合,结合水面倒影,塑造出光影丰富、虚实变幻的效果,为整个校园的空间环境增加了新的亮点。

6.jpg

3 体块的错落穿插(左) 4 立面石材细部(右)

7.jpg

5 西立面夜景透视

  2 EPC模式下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和精细管理

  昆山杜克大学项目由美国杜克大学与昆山市政府联合打造,为延续杜克大学在美国的建设标准,该项目从设计到施工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同时,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应用,也对设计与施工、造价、工期的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昆山杜克大学项目的“设计”并非图纸,而具有更为广泛的含义,其中从源头进行品质控制和对整个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尤为重要。

8.jpg

6 一层平面图

9.jpg

7 二层平面图

  在本项目的设计与施工中,设计师融合了国际和国内标准,从源头把控建成品质。第一,更具综合性、细节性的深度图纸。本项目的双语扩初图纸和施工图设计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延伸至workshop drawing(现场施工图、深化图)阶段①,以指导现场施工。同时,图纸的深度也不仅限于满足《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而由多专业协同完成更具综合性、细节性的图纸,包含施工、材料等多重信息,并且通过了世界知名顾问的4轮高标准、严要求的专业审查。第二,设计与施工深度融合,充分应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深化和协同管理。本项目的BIM工作从设计之初一直延续至施工阶段,更融入吊支架、选型后的设备等施工所需信息深化建筑模型中。在深化模型中进行碰撞检查和管线综合分析设计,具体包括机电管线综合出图、净高分析和优化、工程算量等方面,以确保整个项目零碰撞,为施工阶段提供可靠的依据,并为采购阶段提供精准的下料依据,以及为内装设计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条件,以提高建筑舒适度和业主满意度。第三,与国际教学标准相匹配的技术保障措施。作为EPC总承包项目,在充分研读国际教学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多团队深入配合,通过各项技术和措施保证与国际教学标准相匹配。例如:在设计中,通过在墙面和顶面均满铺吸音穿孔板并内填吸音岩棉,以及楼面采用隔振楼面、地面采用隔振地沟等隔声、吸声措施,保证教学和实验区域不受设备层振动和噪音影响;通过材料和供应商比选,力求在实现高品质的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造价;通过专业的声学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专业幕墙深化设计,达到环保节能和特殊工艺的要求,以保证符合国际标准的高品质教学实验建筑的建设要求。

10.jpg

8 三层平面图

11.jpg

9 四层平面图

  此外,本项目始终严格进行“按图施工”,严密、精细的双向质量跟踪管控体系从设计之前端延伸至项目落地之后端。

  其一,信息索取问函。针对项目专项问题,采用信息索取问函的方式进行EPC、业主和顾问三方的深入沟通和协商,以此加强疑难问题和信息变更的管理和追踪,在纷繁、复杂的设计施工中做到“有据可依,有档可查”。

  其二,严苛的材料设备申报流程。本项目对所有业主需求文件中的材料设备品牌实施严格、翔实的申报流程,严控采购品质,并从根本上保证施工质量,每一项申报材料需包含品牌确认单、样品呈交单、技术规格参数报告、检验报告及生产合格证等近百页的资料文档,且均为中、英文双语文件。

  其三,全方位的现场施工问题清单。通过建筑、结构、机电、幕墙和现场施工专业顾问的固定巡查,严格根据设计图纸和申报材料监督现场施工,并通过问题清单的形式予以记录和整改。

12.jpg

10 北立面局部

13.jpg

11 休息区

14.jpg

12 剖面图

  3 使用评价

  为建设能匹配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亦是昆山市政府首个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的公共建筑。通过上述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和精细的管理体系,本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了EPC模式的优势。竣工后的培育楼内部设有约3 000 ㎡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且所有教学实验室均采用先进的影音系统和灯光控制系统,可与美国杜克大学共享先进教学资源,为昆山杜克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5.jpg

13 实验室

16.jpg

14 机房

  中衡设计对EPC模式的实践始于2004年。在中衡设计多年项目经验的积累下,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工程成功克服了图纸标准高、质量要求高、综合管线复杂、建设工期短等种种挑战,于2019年6月顺利交付使用,并获得了杜克大学校方代表和昆山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同年,中衡设计再次成功中标昆山杜克大学二期EPC工程二标段项目。■

17.jpg

15 报告厅

  注释

  ①AIA(美国建筑师协会)将workshop drawing(shop drawing)定义为由承包商、分包商、供应商针对工作中的某一部分准备的图纸、图解或专配表。需要指出的是,shop drawing不仅仅指图纸,还包括材料表、清单及计算书等一系列支持的设计文件。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 | 昆山杜克大学培育楼

  业       主 | 昆山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 江苏省昆山市

  工程总承包单位 |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筑方案单位 | 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

  建设单位 | 昆山阳澄湖科技园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 | 苏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用地面积 | 147030㎡

  建筑面积 | 17807㎡

  建筑层数 | 4层

  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 | 陆学君

  设计协调经理 | 高黎

  设计项目经理 | 赵海峰

  建筑专业 | 高笑平,徐轶群,仇亚军

  结构专业 | 谈丽华,金旻

  给排水专业 | 薛学斌,陈绍军

  暖通专业 | 丁炯,冯卫,张磊

  电气专业 | 傅卫东,韩愚拙

  幕墙设计 | 沈筠,顾敏龙,吕桂林,孙浩健

  内装设计 | 张浩,葛韶华,夏乔

  设计时间 | 2017年5月

  建成时间 | 2019年6月

  图纸版权 |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摄       影 | 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