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中衡新闻丨立江南、观世界:苏州博物馆西馆盛大开馆

热闻链接
作者 2021.09.30

1.gif

苏州城西、狮子山下

gmp事务所与中衡设计合作设计的

全新文化地标建筑

苏州博物馆西馆(以下简称“西馆”)

于9月29日上午盛大开馆

2.jpg

△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冯正功董事长与gmp合伙人吴蔚先生在开馆仪式上合影

  作为苏州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博物馆本馆与西馆,一传统,一当代;一江南,一国际;一重观展,一重体验。两馆错位发展,彰显着苏州博物馆“代表江南文化、创新发展和引领行业发展的一流的世界级博物馆”的发展理念。

  西馆展陈区分为常设展厅和临展厅。其中,常设展厅包括苏州历史陈列、苏作工艺馆、国际合作馆、书画厅、苏色生活馆和探索体验馆六个部分,临展厅分为特展Ⅰ厅、临展Ⅱ厅。同时开辟文物修复展示空间、教学研究型展厅和文物观摩室等,配置多功能报告厅、主题咖啡厅、文创体验空间等面向各年龄层的互动体验环境,打造国内首家博物馆学校。

  同期开放的还有五大开幕展览:“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国际合作馆“罗马:城市与帝国”、“书画苏州:馆藏历代书画陈列”、“现代艺术特展:糸——已知·未知的互文”。这个十一假期,去博物馆,回望、展望,看江南,观世界。

苏州博物馆西馆

3.jpg

  项目规模:约4.8万㎡,展陈面积13391㎡

  建成时间:2021年

  项目地点:苏州市高新区狮山文化广场

  业主单位:苏州博物馆

  设计单位:德国gmp建筑事务所、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衡设计团队技术指导:冯正功

  中衡设计团队:史明 杨昭珲 邵靓 张彧希 谈丽华 郭一峰 潘戈 廖健敏 郭荣春 冯启辉 薛学斌 李军 陈隐石 傅卫东 潘霄峰 杨婉珺 沈筠 许峰 张北海

4.jpg

  苏州博物馆西馆项目选址于苏州高新区狮山广场。是全新打造的狮山广场中三大场馆之一,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2层。狮山广场地处苏州高新区CBD核心区,在苏州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定位为山水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城市文化中央广场。广场由占地240亩的狮山和占地160亩的狮山湖组成,自然环境优越。

5.jpg

6.jpg

7.jpg

8.jpg

  西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标准高、专业性强,与相邻地块建筑进行资源共享并形成有机串联,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技术、施工难题,需多专业多单位共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涉及地下空间及能源中心设计,展陈设计,室内设计,博物馆安防专项设计,藏品库房专项设计,景观设计,绿建设计,泛光照明,BIM设计,智能化设计,艺术品专项设计等多家设计单位参与。中衡设计作为主体建筑设计方,积极参与并协助业主协调各方配合。

  在方案设计阶段,gmp事务所承担方案设计(详见相关链接),中衡设计进行技术对接并补充相关专业初步设计;在施工图设计与施工阶段,中衡设计作为项目的主要设计单位,承担了建筑、结构、机电、幕墙专业的施工图设计,以及现场服务工作。

建筑设计特色

  在山水隐映的狮山广场,作为城市地标建筑的苏州博物馆西馆项目采取了更为含蓄与内秀的设计方式,以灵动的空间布局回应苏州传统街巷的建筑意向,以实体的外墙材质包裹内部展陈的珍宝与城市历史。

9.jpg

10.jpg

11.jpg

  西馆项目借鉴苏州传统建筑群的尺度与肌理。将博物馆功能中大体量的展厅分解为由10个边长为25m的小体量立方体,以最大程度地融于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之中;另设有相同尺度的园林式下沉花园,完善了整体构架。立方体与立方体之间形成了5.8米宽的“窄巷”空间,采用通透的玻璃幕墙的“窄巷”与被石材包裹的各个展厅形成虚与实的对比。建筑的内外立面都采用了米白色天然石材,并以石材表面肌理的不同处理方式,区分博物馆的室内外空间。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大空间结构体系的解答

  大空间剪力墙结构体系带来的设计难题

  苏州博物馆西馆项目是由10个边长为25m的单体相互连接组成的建筑群,被大家戏称为“十个盒子”,采用大空间剪力墙结构体系,所以也面临着结构设计上的大量特殊之处与技术难题:

  设计基准期与设计使用年限不一致,项目设计基准期为50年,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每个建筑单体之间采用跨度约5.8m的楼板连接形成一个整体,但每个单体之间又是相对独立,各单体之间仅采用楼板连接,连接板厚度300mm,连接薄弱。

  较多单体上下均通高。如4#、6#、8#、9#单体,除楼梯间电梯间区域在楼层处存在楼面板以外,其他区域均为“大开洞”,抗侧力构件无支撑高度较高,水平力得不到有效传递,易发生相对振动。

  楼面体系跨度大(约25m×25m),梁高受建筑净高及设备管线要求不能太高,且多数楼面功能为展厅,人流较密集,楼面体系设计较复杂。

  4#单体在东北侧角部竖向构件不能落地,在7.000m标高为悬挑,最大悬挑东西向约10m,南北向约20m。

  基于以上特殊及难点,结构设计师们通过对结构整体设计进行多塔及单塔模型、并层模型与分层模型的包络设计,取包络值进行构件承载力设计与验算等措施,予以合理解决。

18.jpg

19.jpg

20.jpg

适宜博物馆运行的机电系统

  博物馆西馆内配置了完备的机电系统,以保障建筑顺利运行。

  根据房间的不同使用功能并结合展厅布展,中衡设计团队灵活采用空调形式和室内气流组织形式。中庭等高大空间采用地送风方式,在保证室内舒适度的同时最大化地提升了建筑美观度;展厅区域采用上送下回的气流组织形式,可以充分保证冬季送风到达人员活动区,回风布置完美结合展柜和室内家具进行了隐藏,保证了空间舒适而不失美观。通过空调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并结合智能化控制,可以精准判断室内环境的变化,为参观和办公人员营造了一个舒适、健康的空间,同时也为馆藏文物提供了一个适宜的环境。

21.jpg

22.jpg

23.jpg

  为满足本项目一、二级负荷的供电要求,由市政引来双重10kV电源,至地下一层变电所。正常时两路电源分别供电,当任一路电源因故停电时,通过低压侧的联络,另一路电源将承担全部一二级负荷。为了保障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的用电,本项目还提供了备用的第三路及第四路电源。为保证项目的整体外观效果,光伏采用了贴地安装型,并且采用了与外立面石材同样颜色的贴面设计,不仅满足了绿建、节能规范的要求,还达到了美观的效果。光伏获得的电能,也重新输入项目内的配电线路,被及时利用。

  西馆也配置了完备的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涵盖了喷淋系统,防火分隔水幕系统,消防炮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设施。同时,针对博物馆特点,展陈区域设置了预作用喷淋系统。并使用了太阳能等较为齐全的绿色设施配置。

24.jpg

25.jpg

26.jpg

厚重沉稳却不失灵动的幕墙

  为契合博物馆的精神内核,幕墙需表现厚重沉稳的风格。而作为一方文化地标及大型公共建筑,也需灵动的观感效果。这时候,对光散射柔和的石材,发挥了神奇的作用。

27.jpg

  采用特制排版的开槽石材模拟传统苏州的砖砌效果。高精度铝型材系统有效保障龙骨的安装精度, 6公分厚开槽石灰石用定制背栓及配套铝挂件安装在骨架上,墙面在保温完成面上做防水涂料,与主体的连接位置单独做特殊防水构造,以保证防水的连续闭合。开放式干挂石灰石幕墙上灵动的透光孔:一部分真孔是用于室内透光,一部分假孔为立面装饰效果,室内侧的孔体为喇叭状,有效导光,白天、晚上光影的变化让实体的墙面生动起来。

28.jpg

29.jpg

  因博物馆的特殊性质要求,幕墙系统需要满足安防需求并在局部位置有防火的要求,幕墙设计团队选用系统化的耐火钢型材加定制的防火、防弹玻璃配置,外观看起来仍是通透的玻璃,实际使用功能兼具防火与防弹。而玻璃连廊处的顶棚为玻璃采光顶,设计团队采用钢龙骨作为主支承构造,玻璃采用LOW-E中空夹层玻璃,自带内排水构造的小单元玻璃采光顶系统有效将因温差湿度导致的冷凝水排出室外。

30.jpg

31.jpg

  狮子山,老苏州乐园,承载了多少苏州人的童年记忆。狮子山,更是见证了苏州高新区的发展变迁。如今,在各界努力下,苏州博物馆西馆惊艳绽放,成为苏州又一座文化地标,并开启狮山发展的新时代。未来,苏州博物馆将建设成为代表江南文化特色与风格的,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流综合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