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丨时匡:在一张白纸上遇见了未来

热闻链接
作者 2022.04.27

  近几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及市住建局的领导下,苏州市勘察设计行业蓬勃发展,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设计精品迭出,涌现了一批专业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领军人才,现已拥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名,江苏省设计大师4名。他们孜孜以求,勇于创新,勇于实践,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城乡建设事业,为我市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即日起《苏州勘察设计》公众号推出“走进设计大师”系列专题,介绍我市设计大师的成长历程、专业特长和工作成就,展现大师风采,以此激励广大青年设计师以大师为榜样,学习、汲取大师的专业精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设计作品。

本 期 让 我 们 走 进: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 时匡

2.jpg

壹:个人简介

  时匡,2004年获第四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2011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资深设计大师”称号。曾任苏州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副院长,苏州工业园区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首任总规划师,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客座研究员。

  作为一名设计大师,时匡热爱自己的专业,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多次获得国家荣誉称号,受到国家、省、市的表彰和奖励。他是全国首批“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并记一等功;全国先进工作者;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时匡大师从事专业工作四十余年,始终奋斗在建筑设计、规划建设和规划管理工作第一线,亲自设计及主持完成了300多个规划和建筑工程设计项目,30余项成果作品获国家及部省级以上优秀设计奖;发表论文、专著18篇,成果涉及交叉学科研究并有较强的实用价值,著作《全球化时代的城市设计》,系统地阐述了现代城市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制定了城市设计领域的工作标准;《新城规划与实践》一书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证,从现代城市规划理论出发,探索我国新城规划的健康发展之路;个人作品集《时匡建筑师专集》在韩国出版,是首位在国外出版作品集的中国建筑师。

3.jpg

4.jpg

5.jpg

  时匡大师是在国内较早呼吁并重视城市设计的专家之一,在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城核心区、昆明高新区、南京河西新区,以及汉中、常州、溧阳等许多城市的规划、设计实践中充分体现了注重城市设计的理念。

  时匡大师在城市规划方面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的战略决策,2010年至2012年,作为中国开发区协会的特邀专家赴尼日利亚、赞比亚对中国政府援建的重大项目进行论证并参与了赞比亚卢萨卡特区项目的设计和全过程的指导;2013年应埃塞俄比亚政府邀请,主持200平方公里德雷达瓦新城的规划和建设,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受国外政府委托进行“软件”输出的先例;他还主持了多项中国和外国政府间合作的新城规划,包括了50平方公里的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园,25平方公里的中国—瑞士生态产业园,以及作为国家战略的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的规划,中国牙买加出口加工商贸园等规划。

贰:主要作品

  尊重历史、尊重环境,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传统是时匡大师作品的特色和一贯追求。

  苏州刺绣研究所展览接待馆

  ————东方艺术、苏式美学

6.jpg

  早在1979年,时匡大师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展览接待馆设计中,就提出新建筑应保护历史文物,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理念。在当时这个历史时期中对文化建筑能有高度的尊重和保护,意识尚为难得。这项设计所体现的环境意识,建筑群体的整体和协调,新旧建筑的有机关系等,至今都有现实意义。该设计荣获1984年建设部一等奖,国家优秀设计金奖。

  扬州鉴真佛学院总体规划及建筑

  ————唐风神韵、古为今用

7.png

  时匡大师主持的地处扬州大明寺蜀岗景区的鉴真学院设计项目,是国家宗教局特批的一所面向国际的佛学院。总图借鉴祠庙建筑结合园林风味,尽现自然境界,并追求幽居之美。鉴真纪念堂和全国保护性建筑大明寺,通过总图轴线,融合成了整体;新建筑以唐风为神韵,简化细部又不失古建筑的魅力,环境设计借鉴园林元素,组织了若干变化空间的庭院,体现了寺院人和环境互动而对映的佛学精神。该项目体现了古为今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尝试,使大明寺、鉴真纪念堂和鉴真学院三者取得了完美统一,该项目获建设部三等奖、省优一等奖。

  苏州工业园区

  ————三分规划、七分管理

8.png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模式。

  时匡大师自1994 年至2007 年任苏州工业园区总规划师,作为中方首席代表,他和新加坡方合作编制了苏州工业园区首轮规划;主持了园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及150多个项目的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主持编制了融有国际先进理念且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苏州工业园区城市规划建筑管理暂行办法》和《发展指导手册》,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为这项跨世纪工程提供保障。他为苏州工业园区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园区档案馆里存放的一张出自时匡之手的手绘效果图,经过25年努力,如今的金鸡湖几乎与当年设计图上的模样完全一样。

9.png

  其中,环金鸡湖景观规划是包含整体策划、规划、景观设计等多学科的系列项目,时匡大师作为环金鸡湖景观规划的组织和领衔者,参与前期策划、规划定位、建筑、景观设计全过程,并对国内外多个设计团队进行指导、讨论、定案,最终落地并有步骤的实施,前后共经历八年时间。

10.png

  扬州体育公园

  ————因地制宜、生态绿意

  扬州体育公园(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学校)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建设部二等奖、省优一等奖。

11.png

  在扬州新体育馆项目上,因地制宜,巧妙利用“谷地”设计了一个下沉式的体育场馆,保全了四周的地形关系和绿化,还采用了土层保温、雨水收集、高位灌溉、烟囱效应、自然通风等节能措施,这在2005年是相当超前的。

  设计后的总图没有破坏原址的环境地貌和水文特征,保持了体育公园场地和周边地带的原有脉络。基地内高低错落的绿地景观组成有特色公共开放空间,并和建筑造型取得默契,整个体育中心由于建筑交织着绿地,绿地率提高到了50%。

  中国医药城精准医疗小镇

  ————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11.png

  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建筑设计

  ————人体经络、生动再现

  会展中心一期荣获2012年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世界华人建协师协会设计奖、2013世界华人建筑师大奖中荣获提名奖。

12.png

  会展中心一期位于泰州医药城核心位置,占据会展区南侧。以会展为核心,依托会展经济,带动周边商业开发。建筑造型理念源于人体经络的想法,与医药城的主旨相呼应。流线型的建筑造型,相呼应的景观及入口处理。在会展区域中两幢对比鲜明的办公服务区域矗立其中,自然光的引入丰富其室内空间。

  会展综合体二期工程为一期会展中心功能及规模的补充与拓展,获得2018年度省第十八届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二期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会议、博览、产品经营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建筑形式与一期建筑相协调,统一而有变化。建筑立面设计灵感来源于人体细胞结构。各空间之间的连廊、通道等,是组织交通的重要元素,也是人体血管、经络的生动再现,通过这样的设计充分反映会展中心的医药主题。

  苏州工业园区星海游泳馆

  ————组合空间、现代个性

  星海游泳馆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首期开发区,是一座服务于全民健身的社会公益设施,该项目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建设部二等奖。

  为保证空间的完整性,体现大型体育馆设施的气派,屋顶设计为一个弧形屋面,采用网架结构,可谓“同一片屋顶下,我们共赏蓝天”。

13.png

  本工程立面造型的最大特点是体现力量,体现高科技。错位的平面设计和剖面的交叉都为建筑空间的充分紧凑创造了条件,也使室内空间的变化更为丰实,敞开式入口处理则新颖而别致。立面外墙上全部采用进口银灰色铝板及镜面玻璃,外墙在多处设计成斜墙。屋顶为双坡曲线,严格的比例分割以及不垂直的墙体设计,虽然给设计及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在施工的一年多里,经多工种协调配合,使建筑师的设计意图得以实现。

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