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江苏省设计大师丨谷建:医疗建筑设计坚定的探索者

热闻链接
作者 2022.05.09

  中衡设计集团很早便率先选拔精干的技术骨干成立医疗设计团队,并完成了如独墅湖医院一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医疗建筑项目。为积极推进专业领域与区域拓展相结合,近年,由全国著名医疗建筑专家、国家卫健委专家谷建先生领军并主持的“中衡医疗设计研究中心”及“谷建医疗设计研究中心大师工作室”,以大师为引领,打造出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设计团队。医疗设计中心注重项目设计的高品质、高完成度,旨在创造医疗设计领域精品项目。

  近几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及市住建局的领导下,苏州市勘察设计行业蓬勃发展,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设计精品迭出,涌现了一批专业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领军人才,现已拥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名,江苏省设计大师4名。他们孜孜以求,勇于创新,勇于实践,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城乡建设事业,为我市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即日起《苏州勘察设计》公众号推出“走进设计大师”系列专题,介绍我市设计大师的成长历程、专业特长和工作成就,展现大师风采,以此激励广大青年设计师以大师为榜样,学习、汲取大师的专业精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设计作品。

本 期 让 我 们 走 进:

江苏省设计大师 / 谷建

1.jpg

谷建

壹:个人简介

  谷建,第三届“江苏省设计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医疗设计研究中心主持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医院建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副会长、医院建筑与规划设计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建筑设计师联盟副主席(联合创始人)。

  长期专注于医疗健康、康复建筑及养老建筑设计与研究,注重作品的创新性和城市环境、生态和地域性的融合,是国内知名并有较大影响力的医疗建筑设计专家。

   

  谷建在理论研究上具有一定的造诣,著有《戴着镣铐的舞蹈--医院设计随想》专著1部,发表论文22篇。作为副主编主持编写了《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医疗建筑部分(第6分册),作为主要编写人撰写《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GB/T51153-2015)等行业指南与标准,对当代中国医院建筑技术把控和技术创新的发展起到关键性引领作用。通过将主持的项目创新实践和理论科研相结合,将技术、生态、建筑环境、交通模式、医疗功能和地域进行有效地结合,为行业内首创并被同行广泛借鉴,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2.jpg

△ 专著 《戴着镣铐的舞蹈 医院设计随想》

3.png

△《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GB/T51153-2015)

贰:主要作品

  谷建主持设计的作品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优秀建筑设计奖20余项,并以开创性的理念与模式开创我国医疗建筑设计领域诸多先河:1994年参与设计的佛山第一人民医院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流程改变了中国医院的建设模式,对中国现代医院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被原建设部和卫生部领导誉为"中国现代医院的开端";北京医院老北楼重建工程为国内标准最高的医疗建筑、首家中央保健基地项目,诸多新技术和设计手法为后续建设的国家级干部保健用房建设提供了参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担任项目总设计师的昆明医科大学一附院呈贡新院为国内最大的利用气候特点和新技术运用的生态医院;深圳新华医院项目首次以城市综合体方式、取消了传统医院的门诊大厅代之以多功能复合大厅的方式,结合城市交通接驳,对超大型医院的布局模式进行创新,形成开放、共享、与城市生活融合的医疗综合体模式。

4.jpg

△ 佛山第一人民医院

  获机械工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999)、建设部部级城乡建设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000)、国家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2000)、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09)、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2011)、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2011)

5.jpg

△ 解放军总医院中央保健基地(9051工程)

  获机械工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09)、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9)、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2010)

6.jpg

△ 国家卫健委北京医院中央保健基地(老北楼重建工程)

  获北京市第十三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07)、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7)、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2008)、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2008)

7.jpg

△ 兴化市人民医院

  获机械工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16)、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三等奖(2017)

8.jpg

△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呈贡医院

9.jpg

△ 青岛市立医院二期工程

10.jpg

△ 苏州科技城医院

11.jpg

△ 深圳新华医院

12.jpg

△ 佛山妇女儿童医院

13.jpg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

14.jpg

△ 苏州太湖新城医院

获第14届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一等奖(2020) 

15.jpg

△ 天津市环湖医院原址改扩建工程

16.jpg

△ 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

17.jpg

△ 自贡市内自同城区域医疗中心

18.jpg

△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医学中心)二期

19.png

△ 苏州市转化医学中心

20.jpg

△ 武汉儿童医院光谷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