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丨中衡专家团队助力指导苏北农房设计

热闻链接
作者 2022.05.21

01

工作背景

  为不断提升农房改善项目品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点、乡土特色、时代特征的新苏式民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继续开展农房改善省级示范建设工作。2021年,首次组织设计大师对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

  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部署要求,厅科技发展中心组织设计大师、优秀中青年设计师分组对第三批省级示范项目的规划、设计及建设施工全过程进行指导,旨在让今天建设的农房成为明天致力保护的经典民居,结合农房改善建设的乡村能成为未来人们致力保护的历史文化名村。

  “绿色生态城”将对本次指导工作进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02

基本信息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团队对徐州、连云港相关项目进行全过程指导,成员专业覆盖规划、建筑、结构、设备等。

1.png

专家指导组成员

  项目分布在徐州市和连云港市,分别位于沛县、新沂市、邳州市和连云港市海州区。

2.png

徐州、连云港项目分布图

3.jpg

现场调研指导

03

指导过程

  项目1: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

  该项目位于丰沛两县交界的大沙河西岸鹿楼镇姬庄村境内,规划用地面积15.5万㎡,总建筑面积7.6万㎡,新建住宅574户。社区以打造“生态林果休闲农业区”“苏北田园乐居型农村示范社区”为目标,努力实现“汉韵今犹在,林河径乡居”的主题愿景。专家指导组前后多次赴现场指导,对规划设计方案中的村庄肌理延续、道路交通组织、建筑设计、设施配套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就当地村民关注的问题如院落设置展开积极讨论,建设单位充分采纳了专家意见,并对方案进行了完善和提升。

  项目2: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新型农村社区

  该项目位于棋盘镇南部的祁元村,基地南面紧邻祁元小学,东部靠近马陵山风景区,规划用地面积12.4万㎡,总建筑面积5.7万㎡,新建住宅380户,打造以特色种植为主导,承载乡愁记忆的新型农村社区。专家指导组对规划设计方案中的空间布局、场地设计、设施配套、景观布局等提出了指导意见。根据专家意见,建设单位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使方案更加符合村民需求。

  项目3:邳州市占城镇田庄新型农村社区

  该项目位于占城镇镇区东侧,马庞河、果园大道沿线,规划用地面积2.4万㎡,总建筑面积1.3万㎡,新建住宅100户,建设具有老村记忆的、有林有水有田的新型农村社区。专家指导组对规划设计方案中的农房布局、景观设计、结构设计、市政配套设施等提出了指导意见。根据专家意见,建设单位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加强了方案中的景观系统设计。

  项目4: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新型农村社区

  该项目位于板浦镇镇区东侧东辛村境内,距离镇区7.3公里,规划用地面积10.7万㎡,总建筑面积4万㎡,新建住宅328户,社区按照生活宜居、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总体要求,扩大设施农业,提升整体生态环境形象,塑造村庄景观节点,并将党建与村庄建设相结合。专家指导组围绕规划方案中的农房朝向、道路设置、景观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建设单位充分采纳了专家意见。

04

指导效果

  规划方案优化

  专家指导组关注规划方案中的组团布局和交通流线组织,主要包括:调整过于呆板的行列式布局,优化不合理的景观体系,疏通不便利或不安全的交通流线。如,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新型农村社区结合专家意见,将行列式布局调整为组团式布局,使新建建筑与自然地形及现状住宅融为一体,体现田园特色;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优化了村庄主路线型,塑造社区景观大道,降低机动车车速,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4.png

5.jpg

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平面方案前后对比

  设施配套完善

  专家指导组强调设施配套应尊重农民日常生活习惯,重点完善综合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如,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优化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增加文化广场、乡愁馆、农家餐厅等功能设施,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新型农村社区增设“共享菜园”、“唯耕唯读”文化长廊、“盐滩记忆”亲水驳岸等公共空间,并加强社区内亲水驳岸的景观设计,突出当地乡村水系文化特色。

6.png

7.jpg

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前后对比

8.jpg

9.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新型农村社区新增公共空间

  人文理念彰显

  专家指导组提出农房设计应彰显乡村特色风貌,提倡使用本地化的乡土材料,建筑色彩与整体乡村风貌有机融合,体现本地建筑风格,保留有特色的老民房、老物件、老树木等空间,延续旧时记忆。如,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对原村内老建筑进行评估,综合考虑安置需求、资金投入、风貌协调等要素,通过改造提升、植入功能,实现地方传统民居价值的延续;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新型农村社区取消三层住宅户型,住宅院落结合村民需求进行优化设计。

10.jpg

11.png

沛县鹿楼镇姬庄新型农村社区保留老民房改造为乡愁馆

12.jpg

13.png

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新型农村社区住宅设计前后对比

05

专家建议

  在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指导过程中,您认为建筑师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专家解答:关于农房,对于建筑师来说要认识到农民住房和城镇住房的重要区别在于农村土地的广阔性、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与城市不同,农房建筑设计应当充分考虑农民的需求,农民需要什么样的住房,农村居住设施到底缺什么?未来什么是农民真正所希望的居住环境?简单的把城镇住宅搬到乡村,密集的行列式住宅、城市化的道路景观设计对于农村来说非常不合适。真正美好的农村,农房和乡村自然景观如农田、树木应该是融为一体的,农房的高低错落是根据农民个体的需求逐步形成的,是珍贵的生活印记。因此,建筑师在设计中应当摒弃单元化、重复化、标准化的设计,考虑农村的风俗习惯、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以及家庭人口构成这些特征来设计具有特色的住宅。

14.jp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