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丨新浪财经专访中衡设计:充分运用绿色低碳设计理念助力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热闻链接
作者 2022.06.24

  近期,中衡设计集团董秘胡义新先生参加新浪财经主办的2022(第八届)金牌董秘评选,并接受新浪财经视频专访,详细介绍了中衡设计集团的发展状况与所取得的成果。

  以下文章来源:《新浪财经》,2022年6月22日

  新浪财经主办的2022(第八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重磅开启。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董秘说”视频专访活动,通过董秘视角来带领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情况。本期,董秘胡义新带你走进中衡设计。

1.jpg

  新浪财经:简单介绍公司规模、性质、企业文化、主营产品和经营状况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1995年成立的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集团董事长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最高荣誉称号)。2014年12月31日公司于上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3017),成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IPO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金2.7亿元人民币,总计员工3300余名,是江苏省最大的建筑设计集团公司。在最近一次公布(2020年)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勘察设计收入前100强中唯一入选的江苏省建筑设计企业。

  目前集团拥有中衡设计、中衡工程、中衡卓创、中衡华造、中衡咨询、浙江咨询、境群规划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北京分院(医疗设计中心)、淮海分院、西北分院、华中分院(武汉、长沙)、辽宁分院、南京分院等十余家分公司。

  公司长期服务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首批建设者、亲历者、见证者与实践者,设计了苏州工业园区众多类型建筑中的第一座建筑,以及苏州市众多地标建筑:如苏州中心、环金鸡湖景观、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广电现代传媒广场、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中科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如今,业务已遍及全国三十个省市并延伸到东南亚等地区。

  集团业务范围贯通城乡规划与建设全产业链,涵盖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幕墙、灯光、绿建、智能化、工程监理、工程管理、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领域,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深耕于城市规划与设计、新城规划与产业园区、文体教育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现代工业建筑、医疗建筑、旧城改造、美丽乡村等领域,在原创方案及各专业协同设计与集成上居行业领先地位。以科技研发为支撑,在绿色低碳、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减排,以及数值仿真、正向BIM、装配式、钢结构技术设计与研究等建筑产业化上成果显著。

  公司获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奖近800项,包括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全国优秀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华夏科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公司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苏州市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苏州市文明单位和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新浪财经:碳中和背景下,公司如何是如何践行的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公司设有“双碳技术研究中心”、“低碳建筑设计研究中心”、“绿色生态与节能建筑研究 中心”,从事低碳绿色建筑设计、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能源管理、节能改造等业务。公司研发中心大楼是全国第一个绿色+健康建筑双三星运行标识的项目,并获得住建部组织评选的国内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绿色建筑奖项——“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公司设计的诸多低碳绿色建筑,包括集团研发中心大楼、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苏州 2.5 产业园一期,都获得了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设计的苏州广电传媒广场获得有着“绿色奥斯卡”之称的 LEED 最高级别的铂金奖,设计的卡特彼勒中国研发中心、康美包亚太三厂等多个项目获得 LEED 金奖。公司设计的苏州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研发大楼已申报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该项目设计中运用多种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建成后将成为城市低碳路径下低碳建筑技术措施的重点示范项目。

  2016 年,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衡设计苏州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着力于建筑节能、 建筑智能化等多个板块,重点开展节能与安全评估、合同能源管理、系统改造与运营改善等业务。公司已完成天合光能、当升科技、博世集团、亨通集团、徐州地铁 2 号线等多个重大节能项目。2017 年 3 月,中衡节能入选江苏省绿色制造示范创建计划企业名单(第一批第一名);同年 11 月,中衡设计集团也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的评比中获得既有建筑改造专业第一名。

  另外,公司在实施的城市更新、美丽乡村、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制造等项目中都充分运用绿色低碳设计理念,在相关建设过程中做到节能低碳,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新浪财经:作为一家轻资产设计企业,公司的人才储备怎么样?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目前集团拥有300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了城市设计、产业园区、文体教育、医疗设计、外资工业等学科带头人集群,并已汇集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2人,省级大师4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次培养工程”6人,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人才8人,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3人,中国十佳医院建筑设计师3人,江苏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14人,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青年建筑师1人,重庆市优秀建筑师5人。集团也拥有一大批各类优秀项目管理、监理人才,聚集全国优秀总监及先进个人4人,有89人次获省级优秀总监专监荣誉称号。

  新浪财经:作为国内设计行业第一家IPO上市公司,公司在行业的地位怎么样?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公司连续三年(2018、2019、2020年)荣登美国ENR/《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被住建部选定为全国 40 家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其中设计企业为24 家),成为首批获得认定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在最近一次公布(2020年)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勘察设计收入前100强中唯一入选的江苏省建筑设计企业。2020年,入选苏州市首批28家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

  新浪财经:公司在市场化竞争条件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集团在城市规划与设计、新城与产业园区、文化教育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现代工业建筑、医疗建筑、旧城改造、美丽乡村等类型项目的方案创作、各专业协同设计与集成,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设计总承包管理等方面居行业领先地位。以科技研发为支撑,在绿色低碳、光伏建筑一体化、节能减排,以及数值仿真、正向BIM、装配式、钢结构技术设计与研究等建筑产业化上成果显著。

  新浪财经:在社会责任方面公司有哪些具体实践?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中衡以切实的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多年来在抗震救灾、抗疫、助学扶贫帮困、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获“援建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对口援建四川绵竹先进集体”等称号,2020年历时6天完成的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扩建工程项目获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新冠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奖(改扩建项目)二等奖。同时,公司总计捐赠100万元致敬最美逆行者。多年来积极致力于扶贫帮困助学,多次向苏州市红十字会、苏州工业园区慈善总会等捐赠,并在多所高校设立奖学奖教金。2022年,公司圆满完成昆山花桥博览中心和姑苏区金阊新城体育馆方舱医院设计和疫情防控分流点设计的紧急任务,还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锣密鼓、有序组建志愿者队伍,分批分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健康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财经:未来有怎么样的发展计划?

  中衡设计董秘胡义新:公司立足于国内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及新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美丽乡村、光伏建筑等市场,以公共建筑、高端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为主要业务领域,以工程设计(含装配式设计、低碳绿色建筑设计等)、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及项目管理业务为核心,并致力于成为迈向卓越的国际一流设计与工程综合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