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丨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暨“对话”第三期活动圆满落幕

热闻链接
作者 2022.11.03

思想交融 共识凝聚

精彩纷呈 意犹未尽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

暨“对话”第三期活动

首次走出南京

来到人间天堂苏州

走进苏州中衡设计大厦

对话、探讨与交流

在期待中如约而至

  10月2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暨“对话”第三期活动在苏州中衡设计大厦成功举办。

1.jpg

▲活动地点:苏州中衡设计大厦 

观点荟萃  文化交融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担任主讲嘉宾,以《延续·传承与创新:当代建筑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建筑文化课。

2.png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九讲主讲嘉宾冯正功大师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嘉泓,江苏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刘大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巡视员、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小刚,江苏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吴麟童,江苏省住建厅设计处处长何伶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杨晓敏,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主任卫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晋,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海涛,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晓林,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俞锋,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宇红,苏州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石岁康,以及各市住建部门领导嘉宾等出席活动。

3.png

▲第九讲“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由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主持

3.png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为冯正功大师颁发讲堂专家聘书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和“对话”主办单位领导,多位省设计大师,省内各地的行业管理部门代表,相关设计单位的代表,以及热爱关注建筑文化的社会公众在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前题下于现场聆听了讲座。

4.png

▲活动现场

5.jpg

▲出席活动领导嘉宾合影

火花碰撞  精彩纷呈

  面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建筑创作之“惑”——如何化解建筑设计中国际模式与地域文化的冲突,冯正功大师提出了“延续建筑”的创作设计观,即发现、探索与总结建筑所处场地独特的地域、时间、人文、自然、历史、记忆等重要特征,基于当代建筑语境与人本多重需求的基础上,将以上元素延续并创新于建筑设计之中。

  冯正功大师从“筑与城、筑与忆、筑与园”等三方面,结合自己三十多年来的代表性设计案例,分享“延续建筑”的十条实践路径,解读有形建筑载体如何延续无形的时空概念与人文精神,让历史与现代同台共舞。

  冯正功认为,重塑城市秩序、延续城市文脉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目标,而守住被淡忘的城市记忆,更是建筑师需要坚守的社会责任,即“筑与城”的关系。他提出,建筑与文学作品一样,是人类情感和记忆的载体,更是讲述者。情感与记忆于人而言,是归处,是来路;于建筑而言,是铭刻与唤醒,即“筑与忆”的价值所在。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是他的创作源泉,也是“延续”的基点。他以现代建筑空间观园林、取法其空间营造与空间意境,以有限面积,造无限空间,设计了一批体现“筑与园”特色的代表作。

  当天还举办了“对话”第三期活动,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管理者和实践者,围绕“当代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观点交流。

7.jpg

▲对话活动地点:中衡设计大厦屋顶花园

8.png

  对话嘉宾   

9.jpg

 

10.png

11.png

12.png

  为更好服务广大关心、热爱建筑文化的各界人士,本次讲堂通过我苏网、荔枝教育频道、新华社、哔哩哔哩、中国网++、网易新闻、百度、新浪微博、viva畅读、今日头条、一直播、拍立享等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全网累计观看达365.38万人次。

13.jpg

▲直播平台矩阵

14.png

15.png

▲公众对此次直播十分期待

错过直播的朋友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精彩内容

16.png

精彩花絮

17.png

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