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习强国丨新盛街设计师冯正功专访

热闻链接
作者 2023.01.11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对话新盛街设计师冯正功丨新盛街:文脉传承,魅力归来》文章(来源:宿迁日报社)

  采访了新盛街设计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了解了更多新盛街背后的设计故事。

  新盛街不长,南北350米;新盛街很长,悠悠400多年。

以下为报道原文

3.jpg

  作为宿迁老街之一,新盛街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虽几经沧桑,如今漫步新盛街文化街区,依然能眼观“两横两纵七巷”的街区脉络,感受典型宿迁传统建筑的风情。1月11日,一个崭新的新盛街即将完成蝶变,开街迎客。在此之前,记者采访到了此次新盛街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的设计师冯正功。

4.jpg

  冯正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冯正功全程参与了中国与新加坡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主持设计了众多的代表性建筑,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园区、新城规划与设计的经验。长期致力于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与本土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作品既有现代大型的科技新城、文化场馆,也有古今相融的博物馆、教育建筑、历史街区、美丽乡村、旧城改造与城市设计等,提出了“延续建筑”的创作理念、并出版专著,主持完成的众多大中型工程项目荣获国家、部、省级奖项。

  一条老街就是一道文脉

  在开始“新盛街历史文化街区”设计时,冯正功就希望将这里打造成宿迁标志性“名片”。他认为,这是城市更新项目,新盛街本身就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街道,他希望通过他的设计传承宿迁城市文脉。新盛街对于宿迁老百姓而言是一种情怀,不能给它打造成单纯的商业街,或者是打造成一个“老古董”,要通过设计,把城市记忆延续下去。希望借此机会,通过设计重塑,保留城市时光记忆的同时,活化城市街区幸福人们生活。冯正功说:“大家在街道中逛一逛会发现,很多老的街巷的‘肌理’,‘两横两纵七巷’都被保存了下来。”

5.jpg

  按照工作习惯,冯正功在设计前做了扎实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挖掘该区域历史元素和人文故事,紧扣原有的城市肌理进行总图布局,在保证街巷传统尺度的基础上,妥善解决消防和交通问题。冯正功认为改造老城区,要秉承修旧如旧、外旧内新的原则,为此,他走访调研了宿迁全域所有现存古建筑、博物馆、档案馆等地,整理、归纳各类细部做法图集来指导施工,整体建筑采用地方特色院落式布局,为宿迁留下有记忆、有历史厚重感、还原老城历史的一个片区。

  冯正功提出“延续建筑”的创作理念,所谓“延续建筑”,是指发现与探索场地独特的地域、时间、人文、自然、历史、记忆等重要特征,基于当代建筑语境与人多重需求的基础上,将以上元素延续并创新于建筑设计之中。

  冯正功说:“建筑师的一项重要责任,是让已经被淡忘的城市记忆,回到它原本的家乡。我需要做的设计就是让新盛街的形态与格局更好地呈现世人,恢复它的历史架构与界面,从织补街区到织补文脉,重释属于这里的风华记忆。”

  一些创新为了深度融合

  复古商业街设计不是简单的仿古,而要与城市底蕴深度融合,才能真正传承历史与文化。冯正功告诉记者,在建筑风格方面,作为新盛街原有的街区脉络,“两横两纵七巷”在项目总体规划上,被完整保留,并采用通畅舒适的行走动线设计,在真正意义上契合了宿迁人的文化、生活和消费习惯。同时,依据史料记载,全新的新盛街区延续祈福元素,新建了祈福楼,把祈福文化穿插在整条街区中。整个楼体是“外三内五”的设计,即外看是三层,里看是五层,总高度29米,是新盛街的制高点。

6.jpg

  在这古韵典雅的街区中,“隐藏”着城墙博物馆,说是“隐藏”,因为博物馆外观采用清水混凝土等现代建筑材料,色彩和调性与街区中传统建筑的青砖灰瓦木格窗既对立又统一。冯正功说:“老房子老建筑本身就是城市记忆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把老建筑做成了博物馆。比如我们发现了一百多年前的古渠,我们就借着古渠做了一个现代的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现代的展厅,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走进老街道,感受城市的印记。我希望这里不仅是富有生活气息的街区,也是年轻人和旅游者的打卡聚集地。”

  作为建筑师,冯正功称,建筑师要坚持对城市文脉的延续,对城市记忆的探索和对公众利益的关怀,要能够有效地介入城市更新,激活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

  冯正功说:“在新盛街正式和大家见面后,希望它传承更多的东西,它既是宿迁老百姓购物的场所,也是宿迁人了解城市印迹的场所。希望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够喜欢这个街区,期待老故事更好地传承,新的故事更好地发生。”

  街区记忆见证城市前世今生

  新盛街,是古代宿迁城主要街道之一,始建于明神宗万历五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是市区仅剩的少数成片历史风貌区之一,拥有众多承载宿迁城市记忆的历史遗存。目前片区内现存有极乐律院一处省级文保建筑,显佑伯行宫、灶君庙两处市级文保建筑以及21处老建筑。

7.jpg

  2021年7月份新盛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改造后的新盛街,保留了原有的两横两纵七巷格局,充分挖掘老街的文化魅力。打造祈福文化集聚地,修缮极乐律院、显佑伯行宫、灶君庙等省市级文保建筑,复建祈福楼、财神庙和华佗殿,打造集“福禄寿喜财”五大属性的祈福集聚地。打造宿迁文化体验地,新建古渠遗址博物馆,布展宿迁城市记忆内容,充分展现宿迁城市发展历史;策划打造桐荫书院,引入宿迁元素,彰显新盛街的书香文化属性;原址打造周聚源槽坊,充分体现宿迁酒文化特性。打造名人文化汇集地,原址打造蔡家刻字店并新建新盛街名人文化馆,充分展现与新盛街相关的历史名人,包含徐用锡、王相、吴光新、黄以霖、窦燕客、蔡佩莹等。打造非遗文化孵化地,通过给政策、给场地的方式,支持宿迁本地非遗项目孵化,并打造非遗博物馆(非遗孵化中心、福星剧场),一方面向游客展示宿迁特色非遗项目;另一方面,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非遗文化,感受街区深厚文化底蕴。

  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于2023年1月11日正式开街。“焕新”登场的新盛街将成为宿迁历史记忆承载区、城市中央休闲区、文化旅游新名片。

  现代商业的建筑风格、沿承至今的传统街巷、老宿迁的市井风貌……期待令人心旷神怡的城市街区重现活力,续写未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