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热闻链接丨冯正功董事长应邀参加第二届汉文化论坛

热闻链接
作者 2023.09.25

  9月22日至24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徐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汉文化论坛在徐州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昊,原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等出席论坛。徐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淑侠主持开幕式。

1.jp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在主论坛上,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原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等4位专家作了主旨演讲。

2.jpg

  冯正功大师以《基于文脉保护的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徐州实践》为题,介绍了多年来中衡设计在徐州的城市更新实践,并对徐州塑造“楚风汉韵、南秀北雄”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以“彭城历史文化主轴、彰显城墙遗址的历史之环、彰显故黄河澎湃活力的生态之廊、彰显奎河便民宜居的服务之廊”为构建徐州老城“一轴一环两廊”的城市文脉的整体架构。该演讲以扎实专业的研究与基于徐州文脉保护的更新思想赢得现场一片好评,也被徐州日报、凤凰网、澎湃新闻、现代快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3.jpg

  ▲徐州日报报道

4.png

  ▲凤凰网报道截图

5.png

  ▲澎湃新闻报道截图

6.png

  ▲现代快报报道截图

  以下为徐州日报报道全文: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徐州人,1984年离开徐州去北京。自己的所学能够在这里被分享,是一件今人高兴的事情。”徐州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拥有众多头街,无论走到哪里,徐州始终是他心底的乡愁。

  在第二届汉文化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冯正功以《基于文脉保护的城市持色风貌塑造—徐州实践》为题,介绍了徐州基于文脉的城市空间建构探索,围绕"绿色引领、赓续文脉、资源导向、智慧赋能、风尚生活”提出了城市更新策略。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城市建设

  “建筑是空间的艺术,城市是时间的艺术。城市文脉是城市的独特基因,镌刻历史、传承至未来。”冯正功在演讲中指出,城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更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以人为本,传承文化,是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针对城市建设千城一面、空间失衡、建筑夸张、历史冷漠等通病,我国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坚定文化魅力自信,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当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思路。” 冯正功介绍,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第一次提出了以价值为基础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意见从源头上要求准确把握传承体系基本内涵,对保护对象作出明确现定,不仅讲保护,而目特别强调传承,核心是通过所有历史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使其内化为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产生强大的社会凝聚力。”

  冯正功说,“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文明、历史、传统精神的灵魂和载体。从不敢破坏、不能破坏到不想破坏,我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形成强大共识和合力,才能确保各时期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在城市更新中延续徐州文脉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统筹规划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不断健全制度机制,珍惜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2021年9月,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徐州将“加强城市文脉保护,打造纵贯主城区南北的文化轴,彰显特色文化风貌”。

  在徐州历史文脉片区城市更新的规划中,冯正功带领团队对徐州的人文历史、地理变迁进行了深入调查。

  “徐州历史悠久、城市格局千年一贯。”出生于徐州的冯正功言及故乡,爱之心切,“1955年5月在云龙山东麓附近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龙山文化遗址,其创造者是今天徐州的直接先民;《左氏春秋》中留下了公元前573年有关彭城的记载,让徐州成为江苏省最古老的城市。”

  经济发展中的徐州旧貌换新颜,城市越来越新,道路也越来越广,徐州和中国很多的古城一样,面临着如何延续城市文脉的困惑。

  冯正功在演许中展示了明嘉靖、清康熙、民国等不同时期徐州老地图,从中找寻城市发展中遗留下来的基本脉络和历史信息:“依据民国初年地图对清同治老地图进行转译,可见彭城路是自清代沿袭的彭城中轴线,徐州市区的人文古迹多集中在这条线上。”

  “在徐州,不仅有这样一条历史文化轴,从徐州整个古城来说,有非常强的城市文脉架构,这个架构除了南北历史文化轴,还有故黄河廊道和奎河廊道,凝聚了徐州几千年的历史记忆。”冯正功团队通过古今城市格局的对比、徐州城下城考古遗址的层层剖析,确定了“赓续千年文脉脊梁 彰显丰富文化风采”的规划定位。

  将历史遗存融入到当代空间

  “徐州是黄河边的城市,历史上黄河泛滥一次次将城市淹没,水退之后,人们又在原址上继续建城,在徐州留下城下城、街下街、府下府、井下井的奇迹。”冯正功介绍了团队在徐州主城区历史文化轴上的两部厚重“作品”——位于回龙窝街区的徐州城墙博物馆和位于彭城广场之下的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

  回龙窝街区是冯正功团队接受的第一个项目。他带领团队对徐州历史进行了深入地考察,不但在设计中保留了回龙窝之南一段古城墙遗址,也对徐州城市发展脉络、空间格局、核心区的架构及轴线进行了重点研究,呈现回龙窝地段和周边其他景观的内在关联。

  链接城市遗迹,织补彭城记忆。冯正功向大家展示了回龙窝地段新旧对比照片。项目通过景观设计,将老城墙、城门、现代建筑等重要历史遗迹串联起来,让历史遗存融入到当代徐州的城市空间之中,在沧桑中焕发新的活力和魅力。

  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处于徐州历代古城的中心。跟随不断的考古发现修改设计,冯正功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将城下城的特征保留下来,让观众感受徐州2600年间不同朝代的城市变迁,达到“一眼阅千年,一馆览万象”的设计初衷。

  “城市文脉是城市的独特基因,镌刻历史、传承至未来。基于文脉的新空间塑造是传承文化、延续历史、创造现代美好城市的重要路径之一。徐州这座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必将持续焕发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与现代活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冯正功的演讲结语,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7.jpg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

8.jpg

  ▲徐州城墙博物馆

9.jpg

  ▲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

  论坛活动期间,冯正功大师还接受了徐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谈以文塑城,焕发徐州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