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术交流丨与多校合作,冯正功大师积极助力青年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作者 2021.11.23

  11月12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南京工业大学弘毅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凌祥出席仪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敦宝主持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1.jpg

2.jpg

3.jpg

  聘任仪式上,凌祥副校长详细介绍了冯正功教授的工作简历和主要成就。建筑学院院长郭华瑜介绍了建筑学院及学科发展情况,乔旭校长为冯正功教授颁发聘书及佩戴校徽,学生代表为冯正功教授献花。冯大师发表了受聘感言,介绍了工作规划:密切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参与组织实施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培养优秀设计人才。

4.jpg

5.jp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倡导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以促进行业人才全面发展。致力于将自身在工程设计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以利于激发学生兴趣、便于学生理解的学术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思考自身的职业前景、捕捉前沿知识,知行合一,面向行业发展未来。

   迄今,除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以外,冯正功先生另担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自2020年底至今,先后受邀在南京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作学术报告、展开学术研讨,与建筑学学子们面对面交流, 为高校人才培养、行业发展助力!

  南京大学

  参加院庆活动,作学术报告,受聘为兼职教授

  2020年12月,冯正功大师受邀参加了南京大学建筑学专业重建20周年庆典活动,并在庆典重要环节——建筑大师学术报告会上作了《建筑师在城市更新中的社会责任》的学术报告,同时被南京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

6.jpg

7.jpg

8.jpg

  报告以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项目为基础,以2010年至今的前后过程中背景、机缘、说服、投入、实施、成果、在说服和持续影响为脉络,生动地阐述了建筑师如何在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专业的价值引导城市更新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报告展示了项目投入使用后所获得的社会反响。通过此案例,冯正功大师也试图引导学生们思考今后作为一名合格建筑师的社会责任,不应只关注“小我”的美学追求,更应把对城市更新的关注转入从城市的高度恢复每个城市独特的文脉与记忆。通过梳理与链接,建立起城市内在的有机联系。建筑师应以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更加专业的技术运用到城市更新中,影响并推动塑造历史延续,文脉传承,建设富有魅力的美好宜居城市。

9.jpg

△ 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中国矿业大学

  开展“继往向新”主题讲座

  3月19日,冯正功大师受邀到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继往向新”主题讲座。

10.jpg

11.jpg

12.jpg

△  设计学院部分老师及各专业、年级的同学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罗萍嘉院长主持

  冯正功大师从设计创作时应如何进行思考、如何对设计快速入门、如何实现更好地设计以及建筑师应该思考哪些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为师生们讲解了延续建筑的设计理念。结合多个设计案例,启发同学们作为建筑师应该抱有热情和信心,为城市、为整个社会带来新设计。他指出:建筑师的一项重要责任,是让已经被淡忘的城市记忆,回到它原本的家乡。建筑师要设计出一个好的建筑,不仅要考虑城市文化的印记,也应联系城市气候、自然条件,将建筑融入自然,让自然包围建筑。讲座的答疑解惑环节,在场师生与冯正功进行了互动,师生踊跃发言,冯大师热情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武汉理工大学

  作学术报告,受聘为兼职教授,工作站揭牌

  2021年5月8日,冯正功大师受邀参加以“大师引领,共铸辉煌”为主题的武汉理工大学城市建筑协同创新报告会,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13.jpg

  冯正功大师作了题为“延续·创新”的学术报告。通过四个作品:获得全国优秀设计一等奖和绿色建筑创新奖的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设计大楼、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的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更新设计、徐州历史城墙展示项目设计以及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设计,分享了从建筑设计到城市设计的心得和体会。冯先生更以徐州旧改项目作为案例,分析了建筑师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为建规学子提出了成才和报国的殷切期望。

14.jpg

△  “冯正功建筑大师工作站”揭牌

15.jpg

△兼职教授受聘仪式

16.jpg

△  武汉理工大学——中衡设计集团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授牌

  报告会结束后,冯正功先生在武汉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书记和部分师生的陪同下来到建筑馆(珞樱楼)前为“冯正功建筑大师工作站”揭牌。冯先生表示要以大师工作站的创设作为中衡设计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土建学院合作的契机和伊始,推动双方的多层次协同创新,共铸辉煌!同时王乾坤向冯正功先生颁发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为武汉理工大学——中衡设计集团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授牌。

  内蒙古工业大学

  作学术报告

  6月28,冯正功董事长、张谨总经理参加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学术沙龙活动。讲座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建筑学院张鹏举教授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梁岚、学工副院长佟姝婕等出席,7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17.jpg

18.jpg

  座谈伊始,张谨总经理在集团发展历史、核心业务及未来展望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冯正功董事长以苏大王健法学院为例,全方位阐释了“延续建筑”这一理念。在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用现代化的建筑手法出来的过程中,进一步强调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出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脉、民族记忆等作为建筑设计的要素融入到建筑中。

  应同学们提问,冯正功董事长在讲座的最后就产业园区、美丽乡村等议题结合案例,介绍了设计中应有的考虑及工作方法。以睢宁鲤鱼村为例,介绍了其本人带领团队如何深入农村充分调研、与村民交流,了解原住村民真正所需的情况;在设计中除了提升建筑与环境,甚至做了“微水利改造”,改善了村民的用水条件。他强调在设计中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其后也回答了同学们如“设计中创意与规范孰更重要”、“作为学生如何克服专业瓶颈”等问题,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广开思路,学习艺术文史各类知识,在学习阶段既重视锻炼基本技能,更应理解“唯有源头活水来”、“功夫在画外”的深意。

19.jpg

20.jpg

22.jpg

22.jpg

  北京建筑大学

  2021Active House Award主动式建筑中国区竞赛评审(第二届),作学术报告

  9月24日,冯正功大师参加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动式建筑国际联盟共同举办的“2021Active House Award主动式建筑中国区竞赛评审(第二届)”及专题讲座活动。

23.jpg

24.jpg

  在接下来的学术讲座中,冯大师以《责任传承与创新》为题,用徐州市的街区整治、百年苏州大学的新建项目、苏州市的中衡集团办公楼等项目,展示了其设计过程中不断探索传承与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华中科技大学

  作学术报告,受聘为兼职教授

  2021年9月2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开设的《建筑学前沿研究与实践》研究生课程第二讲正式开始,冯正功大师受邀作为主讲人,讲述了以“继往向新”为主题的讲座。在本次课程中,除了线下同学们在现场的认真倾听,同时还收到了全国热爱建筑学专业高校学子的线上热情参与。

29.jpg

30.jpg

  冯正功大师以“继往向新”为主题,从建筑师要“担责任”、“讲传承”、“敢创新”三个角度,选择并解读了20年前、10年前、现今时代等不同年代的作品,希望能够在一过程向各位同学传递“延续建筑”的设计思想,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以及所处的生存环境有所启发。

31.jpg

32.jpg

33.jpg

  冯正功大师讲座内容分享

  《建筑师在城市更新中的社会责任》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继往向新》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59.jpg

60.jpg

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