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衡艺空间丨天工苏作迎新特展开幕

学术科研
作者 2021.12.20

  开启崭新征程,再攀艺术高峰,是当代民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恰逢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为贯彻总书记关于“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17日下午,“山花绽放新征程 民间文艺再出发”——天工苏作迎新特展在中衡设计集团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衡艺空间开展。此次展览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衡艺空间承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徐海英,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怀念及民间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等参加开幕式。(详见文末“相关链接”及“阅读原文”)

1.jpg

2.jpg

3.jpg

  “迎新”之名一方面是恰逢年末,新年近在眼前,此次展览既是对过去一年作品的展示,也是对于未来一年的最好的迎接。另一方面,此次参展的民间艺术家中有许多的年轻人,这代表着民间文艺事业正在良好地传承,代表了苏州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希望。

4.jpg

  本次展览主要面向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在2021年第三届苏州市民间工艺新人新作展、第十九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精品展获得一类、二类优秀作品的作者22人(合作作品计第一作者)组成,每人展出作品3件,作品分获奖类、主题创作(建党百年)类、艺术精品类三大类,共计66件。涵盖织绣、雕刻、红木家具、金属工艺、漆器、剪纸、泥塑、宣纸烙画、原木堆画、苏派鸟笼、蟋蟀盆、麦秸画、盆景等21个品类。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谈到“文化”是“以文化人”,“文”是创作的内容,是中华民族千百年中积累的精髓,“化”则是我们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又传承给下一代人,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液和命脉的过程。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故事、中国风气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17.jpg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聊到民间艺术家传承的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在创作“红心向党,征途启航”主题的同时又是在发扬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民间艺术家需要结合每一个门类的特色、发挥每一个门类的特长、同时以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创作。

18.jpg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

  参展民间艺术家吴士钊在谈到此次“红心向党,征途启航”的主题创作时说道他在创作之前收集了许多的历史资料,观看了许多的历史影片,许多部分让他很感动,现在的幸福离不开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怀着这样的心情他创作了核雕作品《渡江战役》,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缅怀先烈,歌颂祖国。

19.jpg

参展民间艺术家吴士钊

  此次展览旨在引领苏州民间文艺创作新风尚,以竞争择优激发优秀原创作品创作活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助力民间工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jpg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怀念

为参展艺术家颁发参展证书

21.jpg

22.jpg

23.jpg

“山花绽放新征程  民间文艺再出发”

天工苏作迎新特展 

展览时间

2021.12.17-2022.1.7

展览地点

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衡艺空间

主办单位

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衡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