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学术科研丨谷建:新时期医院建筑当有机生长

学术科研
作者 2022.03.03

  有机,是和谐与协调,是与当地环境、功能、文化、气候的相互关系,是建筑存在的根源;生长,是一种弹性,是可变、可替换、可移动、可协作、可扩展能力,是建筑功能与环境美学的相辅相成。对于医院建筑来说,有机生长,就是基于场所逻辑产生的定制化设计。

  一建筑作品的评价维度

  建筑的原则包括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需要满足功能层面和社会经济层面的双重要求。而对于建筑作品的评价往往从功能、建构、生态、人文、环境五个维度来分析。

1.png

  1功能维度

  医疗空间、功能组织模式、交通模式和管理模式都会产生不同功能的应对,不仅会影响建筑的布局模式和管理模式,还会影响建筑材料的选择、技术的应用和建造、运营成本等。

  2建构维度

  经济性方面应该考虑到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结合建筑功能节约成本。

  3生态维度

  考虑地域相应的气候、人文、地形地貌,通过绿建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塑造0压力的局面。

  4人文维度

  好的医院会更多地考虑到用户的参与需求,跟环境对话,将当地的文化融入建筑,体现人文特征,增强文化归属感。

  5环境维度

  彰显地域特色,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气温、饮食、风俗习惯等因素,让建筑融入环境。

  二案例——苏州独墅湖医院

  苏州独墅湖医院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二期工程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设置床位2200张。

2.jpg

苏州独墅湖医院

3.png

苏州独墅湖医院一期与二期工程位置图

  1评价维度

  1功能维度

  医疗空间上联通、共享,影像、停车位等相互补充,一期以综合为主,二期以重点专科为主,实现整个医院空间连通。功能组织模式上,一期为综合模式,二期为中心化模式。交通模式上,采用紧凑和逻辑延伸,将人-车-物流纳入统筹的范围。管理模式上,一体化管理,便捷紧凑,体现效率。

  建构维度:一期和二期工程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与相互补充,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2生态维度

  一期采光通风采用小进深模式,二期延续这一模式。

  3人文维度

  一期和二期工程人文环境构成相同,体现延续性。

  4环境维度

  两期工程属于同时代共建,项目的逻辑是基因存续,是实现连续、秩序、效率和共享。

  2逻辑存续

  1功能逻辑

  一期部分医技设施已能满足1500床规模,从整体考虑,实现功能互补、同类相邻和一体化设置。方式是围绕“中心内环”医疗主街,以最短、最直接、最简捷的方式连接一二期医疗主通道,把一二期建筑串联为一个整体。

4.png

功能逻辑

  2空间逻辑

  裙房延续一期模块化、院落化有机布置,层层退台,退台变化、建筑高度与一期保持统一,另外通过新门诊大厅连接一二期。

5.png

空间逻辑

  空间逻辑从功能方面而言如下图,以红色虚线箭头为界,左边为一期,右边为二期。一期中间绿色部分是医技区,绿色前面是门诊区,黄色是病房。中间南侧的部分形成一个新的大厅,新大厅使一期和二期在管理上形成新的效率和识别性。

6.png

  3交通逻辑

  一方面,两期均采用同规则柱网的延展,一层是步行空间,机动车的交通设置在了地下空间。现存的地铁站已经形成的地下通道,连接一期功能,二期工程只需要稍微加长一点即可做好连接。B2、B3形成了机动车落客区,单向循环设计把一期和二期贯通。

7.png

交通流线

  另一方面,一期大厅内部采用环廊设计连通二期主体空间,如下图,蓝框的部分为一期工程,对面为二期工程,将一期中现有的小庭院进行局部功能改造,通过功能不同的小院落来连接,与大厅形成一个内部环廊。

8.png

大厅内部采用环廊设计

9.png

大厅内部环廊

  4形象逻辑

  二期工程基本上延续了一期的形象逻辑,裙房主体延续一期的立面材质与形式,尊重过去,沿街立面形象水平延展,精致统一。在保持一致性的前提下,二期工程也做出了一些小的调整,如简化了部分元素,加大了采光窗户,通过带防蝇网的铝合金通风窗细节改良了通风环境,相对来更加讲均衡了。

  另外,二期主楼立面借鉴一期塔楼水平向的划分形式,通过增加立面石材面积,增大虚实对比的变化,在兼顾一期立面的同时,让立面更加纯粹挺拔。

10.jpg

形象逻辑延续

  三案例——自贡第一人民医院

  自贡第一人民医院位于四川省自贡市,面积27万平方米,属于典型的山地项目。项目建设理念源自漂浮方舟的概念,从民居吊角楼联想到的向空中要空间的策略,利用山地形成不同的首层和入口,来丰富项目的空间。

11.jpg

  在功能维度上,采用分中心、多首层水平交通、垂直共享医技手段,基于其实际情况向民居学习向漂浮要空间;在建构维度上,通过标准柱网实现弹性;在人文维度上,结合灯会、恐龙、盐井和蒲扇等地域元素,用现代手法表现当地人文;在生态维度上,关注气候适宜性、灰空间透景;在环境维度上,尽量留山体、保持地貌,尊重环境自然。

12.png

三个标高平台

13.png

空间扩展与天井通风

14.png

多入口层

15.jpg

一层平面布局图

16.jpg

医院内部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