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访谈丨非凡十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讲述园区巨变

学术科研
作者 2022.10.10

  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新思想引领、新理念指引,不断丰富和升华“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

1.jpg

  从一片农田中拔地而起,园区以苏州3%的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5%的GDP和规上工业总产值、1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的进出口总额,创造了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的傲人成绩。

走好开放路,打好创新牌,下好改革棋

园区生动描绘出

新时代“强富美高”的繁华图景

近日

干部、群众代表和专家

走进苏州广电600平演播厅

讲述园区十年巨变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

冯正功也受邀参加节目

在“一张蓝图绘到底

面向未来的城市新中心”

中讲述他与园区的故事

2.jpg

  从一片洼地到高楼林立,将园区这座现代化新城从图纸搬到现实,离不开一群“魔术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就是其中一员。

  1989年,冯正功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先后参与了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重要建筑的设计。1994 年,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开发建设,冯正功作为第一批由政府派遣到新加坡学习和第一批参加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成员之一,全面学习并引进先进理念 及“管理软件”,作为主笔之一,参与制定了园区第一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环保管理规定》。该规定理念先进,并为园区的规划打下法制化、制度化的基础。

3.jpg

↑冯正功

  20 多年来,中衡设计集团扎根苏州工业园区,完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几乎所有类型的 “第一座建筑及第一片景观”,比如全国的第一个“邻里中心”、园区第一所国际 学校-新加坡国际学校、第一座现代化办公楼-国际大厦、第一座大型外资工厂、 第一片景观工程-环金鸡湖景观以及商业综合体、科技园等重大项目,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首批建设者,全过程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1993年,我来到园区,那一年,我女儿出生。她读过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平时玩耍的景区、邻里中心,逛过的商业综合体,都是我设计的。我的作品陪伴女儿成长,陪伴一座城市成长,这是一个父亲最大的骄傲,也是一名建筑师莫大的荣幸与自豪。”

4.jpg

  在冯正功看来,亲历园区的建设发展,与园区共同成长,是自己和中衡设计参与其中的意义。

  “1995年,我们在园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除了政府以外就是外商,这就要求设计单位能够熟悉国际惯例和国际上通用的工程咨询模式来提供良好的服务。所以20多年来,我们在服务外商的同时,也逐步熟悉了国际惯例并应用到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冯正功说。

  如今,园区已是产城融合的国际典范。冯正功将成功经验“输出”,运用于霍尔果斯、钦州、宿迁、吴江太湖新城等地,提出“先城市诊断,再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已在许多城市得以实施。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