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聚焦一带一路丨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中衡设计集团助力钦州“两国双园”建设

中衡喜讯
作者 黎蕖妍 2018.02.06

  钦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处在西南中南地区与东南亚往来的节点和前沿,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港和枢纽城市。如今,位于钦州南部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更是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毗邻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国家级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工业区、科技研发区、配套服务区、居住区等功能分区,将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新的典范。

  2018年1月9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举行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36个项目实现开竣工,包括中衡设计集团承建的农民安置房小区在内的11个项目竣工。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等受邀参加了本次开竣工仪式。

1.jpg

2.jpg

  中衡设计集团携二十多年的“园区经验”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展积极合作,推广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中积累的众多实践经验和技术服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切实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建设,为建设中国第四代开发园区,打造未来创新性国际化园区建言献策。

2.jpg

  2016年1月7日,中衡设计集团中标中马产业园区首个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启动区农民安置房项目,是集勘察、设计、采购、施工为一体的工程总承包工程,是中马产业园区先行先试政策下率先进行工程管理模式改革与试点的样板工程。2016年10月,中标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此外,中衡设计还承接了中马产业园多个项目的规划与建筑设计。

  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EPC)项目

  启动区农民安置房项目

  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项目配套幼儿园、商业中心、便捷酒店、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民俗文化中心、电子商务等,可安置农民918户。其中,配置有60、90、120平方米三种面积的7种户型供单身、年轻夫妇、核心家庭、三代同堂的安置农民进行选择。

  该项目于2016年初正式动工,2016年底完成封顶,2018年1月4日正式通过市质监站竣工验收。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安置房小区   摄影/秦伟

  民俗文化中心,采用广西宗祠规制设计,青砖灰瓦的两进院落,既是安置农民祭祖活动的空间,也是传统文化的时空延续。

2.jpg

3.jpg

4.jpg

祠堂   摄影/秦伟

2.jpg

3.jpg

4.jpg

商业体   摄影/秦伟

2.jpg

3.jpg

4.jpg

幼儿园  摄影/秦伟

  农民安置房项目中马园区率先采用了EPC总承包模式,项目从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承包,并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历时2年“零变更”如期履约,高质量高速度完成项目,获得多方一致好评。

2.jpg

安置房项目开工仪式

2.jpg

3.jpg

4.jpg

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

  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获得“钦州市安全文明工地”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也是钦州市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该项荣誉的工程项目。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项目(亚太教创空间)

  基地总用地面积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4.6万平方米,包含实训基地、大数据中心、信息安全中心、创业孵化区及配套服务等功能。

2.jpg

3.jpg

4.jpg

  设计理念以海洋多样性为意象,将海洋诸多生态元素剪裁装入建筑盒子中,抽象成为各种空间载体,强调体验式的创业功能空间设计,形成独特的建筑形象和创新氛围。项目将成为钦州中马园区服务亚太区域东盟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

2.jpg

3.jpg

4.jpg

办公、施工现场  摄影/秦伟

2.jpg

3.jpg

4.jpg

施工现场  摄影/秦伟

  规划与建筑设计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创意园项目(中马联衡研发中心)

2.jpg

3.jpg

4.jpg

  项目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包含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建筑大师创作工作室等功能。方案倡导设计一个绿色创新的设计环境,建筑整体迎合地势,顺沿山体错落而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绿色节能,优质高效的设计中心。设计中心将伴随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成长,为产业园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提供优质的工程设计服务。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北斗及遥感卫星应用创新创业基地项目

  项目用地面积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包含北斗及遥感卫星产业园,国际写字楼,智慧人才公寓三个项目。

2.jpg

3.jpg

  方案将三个项目整合设计,提出产城融合社区化设计理念,引入一条功能复合、空间立体的“城市客厅”贯穿场地之中,形成极具城市活力的公共产业社区。园区旨在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国内及全球各领域卫星位置服务需求,成为连通“一带一路”国家卫星信息科技产业化重要创新基地。

2.jpg

3.jpg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生物医药加工贸易园

2.jpg

  项目用地面积2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主要包含各类研发孵化区、生产物流区、公共服务平台区及生活配套区等功能区域。

2.jpg

  规划以“药园绿谷”为设计理念,通过主题景观带贯穿场地,联系场地内各个功能组团,形成复合高效的产业社区环境氛围。园区依托国家级抗肿瘤药物研发工程中心平台,拓展与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研发与产业化合作交流, 成为中国-东盟医药创新与产业化重要产业平台。

3.jpg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东盟风情商业街

2.jpg

  项目用地面积为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800平方米,主要包括展示中心和商业服务等功能。

  项目运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长宽12米,高6米的正六边形作为单元体,将单元进行组合进而围合成一个海绵城市与垂直公园相结合的商业空间,造型充分体现了东南亚自然气候与地域人文特色,多样的绿色生态设计手法与建筑融为一体形成独具城市标志性建筑形象,落成后将是国内3D打印建筑项目的优秀代表,也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合作的建筑典范。

2.jpg

3.jpg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来西亚创新城”

2.jpg

  马来西亚创新城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主要包含中央商务区、大学城、体育公园、科学家小镇、创新谷、住区及产业配套区。园区将打造独具马来西亚特色与风情的现代城市建筑群,并联合成立运营机构,吸引中马双方优质企业进驻马来西亚创新城,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通,增强资金融通,增进人文相通,促进贸易畅通。成为切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与人文交流,构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的国际示范园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中衡设计集团携多年“园区经验”,助力钦州中马产业园飞速发展,成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