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中衡新闻丨住建部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在中衡设计举行

中衡喜讯
作者 黎蕖妍 2018.01.26

  1月16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建设咨询监理处处长贾朝杰,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勘察设计监管处副处长郑海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勘察设计监管处副调研员张跃群组成的调研组,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处长唐宏彬,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蒋惠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罗荣彪,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晓东,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规划设计处处长石岁康,苏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处处长魏宝林,常州市城乡建设局科研设计处处长经焱等陪同下,赴苏州开展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推行发展情况。并于当天下午在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大楼四楼中庭会议室举行住建部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

1.jpg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总经理张谨,副总经理蒋文蓓、于吉鹏,苏州华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柏男,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文斌,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筑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苏州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江苏省宏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十家设计、监理单位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中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要求,鉴于苏州市在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工程总承包上有相关的经验,特来开展调研。一方面是为听取各方对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推行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听取大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2.jpg

  座谈会上,十家设计监理单位负责人、代表首先就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推行的意义、面临的困境、发展的方向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大家说

  中衡设计集团代表发言:

3.jpg

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冯正功

4.jpg

中衡设计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

5.jpg

中衡设计集团副总经理、执行总建筑师蒋文蓓

  鉴于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化背景,早期与中衡设计集团合作的多是世界500强企业,对设计与建设的要求均是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与方式,要求设计方参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中衡设计集团从上世纪末开始,为业主提供从项目的前期策划、设计、报建、编制工程BOQ 清单、选择施工单位、监督施工质量等全过程服务,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以德国博世集团为代表,已完成建筑师负责制项目达300余个,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培养了一批成熟的团队,培养了复合型人才。而且由建筑师负责制衍生出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如中衡援疆的霍尔果斯项目、吴江应急指挥中心,以及近期的中马钦州产业园两个项目,都获得各方一致认可。

  希望在目前的环境下,各方的法律责任与义务,能更科学地界定;以及“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是否可以扩大至工业建筑等更广的领域?

6.jpg

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查金荣

7.jpg

苏州华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柏男

8.jpg

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应鹏

  关于建筑师负责制

  设计企业代表们纷纷就建筑师负责制的推行意义和目前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发表了看法:

  建筑师负责制的推出能很好地解决当前建筑市场上存在的最终成品多方不满意的困惑。让建筑师参与规划、管理、运营,就是将恰当的资源发挥至最好,最终能实现建筑品质的提高。

  但在推行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困惑:建筑师地位不高,承担的职责不明晰。对于怕管理、不善于管理的建筑师而言,如何在建筑师负责制推行下寻求发展空间?

  以及推行过程中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当前建筑工程市场长期碎片化、设计院跑量设计费低下、以出产图纸为主,使得建筑师在退化,综合性人才缺乏,以及五方责任体导致的互相推诿的问题,责权利不明晰。

  要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发展,代表们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从法律层面明确建筑师的责权利,关键在于重塑建筑师的职业价值和荣誉感,以及实现注册执业建筑师真正执业。同时设计企业组织内部必须在管理体制上发生改变,结合实地项目来培养综合性人才。

1.jpg

江苏筑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国伟

2.jpg

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文江

  关于EPC

  代表们表示实行工程总承包能实现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的全面负责。

  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当前环境下承接政府EPC项目仍有困难;基层对于EPC认识不足,EPC推广存在一定难度。

3.jpg

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文斌

  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

  代表们表示,好的项目管理模式能解决当前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分段、各自为政的问题,减少实施过程中人为割裂带来的矛盾,对加快建设过程进度、综合掌控施工工程质量都极具意义。也能改变过去粗放的管理模式,从制度上减少腐败。

  代表们表示推行全过程过程咨询,需和工程总承包同步推进,明确责任主体,在政策、法律法规、税务等方面落实与保障,更需要系统的顶层设计以保证政策的顺利实施。同时需加强对设计师在前期策划设计、管理,施工过程管理(招投标、进度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3.jpg

江苏建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贵

4.jpg

苏州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晟

5.jpg

江苏省宏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爱根

  随后,来自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代表向调研组介绍了江苏省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情况,并就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发表了意见。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晓东:

1.jpg

  推行建筑师负责制,使得建筑产品呈现方式多样化,对企业管理要求提升,能有效促进企业管理体制革新与进步。但也需要法律赋予建筑师职权,强化建筑师的权利。所以目前存在建筑师责权模糊不清的问题就亟待解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研设计处罗荣彪:

1.jpg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17年10月印发《江苏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创新招标方式、强化职责落实、规范取费行为等方面都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进一步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还需改进的方面:

  1.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2.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3.调整相关资质条件;

  4.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应统筹考虑;

  5.需考虑到BIM技术的发展对建筑师负责制等的推动实施作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蒋惠明:

2.jpg

  近年来,江苏省在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完善监管方式,进行施工许可;

  2.进行全省试点,第一批试点99家建企入选;

  3.《省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17〕151号),指出至2020年,全省培育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100家。

  4.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同时,当前工程总承包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

  1.市场主体并未深入了解EPC模式,市场意愿不足;

  2.建设方权益变小,涉及利益的再分配问题;

  3.建设单位能力能否跟上;

  4.缺乏高素质人才。

  所以,指导意见的出台应该具备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随后,调研组对各方对此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建设咨询监理处处长贾朝杰:

1.jpg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发展高质量建筑工业行业,实现中国智造的应有之举。作为监理企业也要立足于服务咨询、施工现场管理,并做优、做专、做精、做广、做宽,实现多元、多样化业务模式,在制定合同范本与技术标准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勘察设计监管处副调研员张跃群:

2.jpg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是大势所趋,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多次发文推进工程总承包的发展。此次调研充分听取到了各方对于今后发展的意见和看法,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工作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会后,调研组对中衡设计集团工程总承包项目进行调研,详细询问了在工程总承包中模式、施工队伍分包方式、施工方管理、施工图纸深化、监理在工程总承包中的地位、审计造价税收等问题。

1.jpg

2.jpg

  中衡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工程公司总经理于吉鹏重点以目前中衡设计正在进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首个重大项目——启动区农民安置房为例,介绍了中衡设计EPC分包模式、分包管理、前期设计精度与细度、施工进程把控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安置房项目仅用1年便竣工,从设计、采购、施工都坚持“尊重传统,传承习俗”的理念,专设祠堂、民俗文化中心,成为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并获得“广西省文明建筑工地”称号,以实例说明工程总承包对于建筑工程进度、质量、造价等方面的把控。

  次日,调研组赴中衡设计集团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的代表性项目实地调研。

1.jpg

2.jpg

考察吴江应急指挥中心

3.jpg

4.jpg

考察博世汽车部件研发大楼

5.jpg

考察康力电梯测试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