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喜讯丨中衡设计斩获2018中国建筑设计奖17项大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一等奖3项

中衡喜讯
作者 2018.12.27

  12月26日,2018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简称“中国建筑设计奖”)获奖名单公布,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斩获综合奖(建筑创作)金奖1项、银奖1项,专业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人物奖青年建筑师1人共17项大奖。其中建筑创作奖获奖项目均为中衡设计集团原创作品,其他奖项基本涵盖各专业门类,体现了中衡设计多年来打造以原创及综合技术进步为核心竞争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建筑设计奖”是我国建筑领域最高荣誉奖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其旨在鼓励我国广大建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 提高建筑工程设计与建造水平,促进建筑领域科技进步和繁荣发展,表彰在建筑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建筑师、工程师和教育工作者。奖项评选涵盖工程类、科技类和人物类三个类别。2018年度中国建筑设计奖获奖名单,可谓群雄咸集,杰作频出,代表当前我国建筑设计与建造的最高水平。

  以这次获奖为契机,中衡设计将继续坚持原创设计理念,通过精炼的设计语言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继承,推陈出新、执着探索,继续创作大量原创作品,并力求各专业技术的全面发展,以“匠心”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中衡设计获奖名单

  1综合奖

  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

  徐州回龙窝改造项目·城墙展示

  冯正功、蓝峰、王志洪、宋纪青、吕彬、王祺雯、丁行舟、陈露、李铮、潘霄峰、刘悦、刘晶、刘亚原、吴东霖、胡洪浪

  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银奖

  东太湖景观配套工程

  平家华、杨昭珲、邵靓、王伟、傅卫东、薛学斌、刘悦、陆和燕、张晓萍、倪流军、殷吉彦

  2专业奖

  一等奖

  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一等奖

  苏州传媒现代广场

  (合作单位:澳昱冠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张谨、高贵华、路江龙、孟叶军、沈筠、徐珊、杨律磊、卢义锋、徐剑、王锋

  建筑设计奖·给水排水专业一等奖

  采埃孚转向系统汽车电液转向机系统项目

  严涛、薛学斌、王文学、任立、周玮

  建筑设计奖·给水排水专业一等奖

  现代传媒广场

  薛学斌、李铮、程磊、陈寒冰、李军、倪流军、严涛、殷吉彦、杨俊晨、郁捷

  二等奖

  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二等奖

  苏州中心广场项目(内圈)A、J地块及大鸟形屋面幕墙工程

  (合作单位:苏州金螳螂幕墙有限公司,澳昱冠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牟永来、展祎南、范春燕、王傲、沈琴、李楠、张谨、路江龙、高贵华、王锋

  建筑设计奖·电气专业二等奖

  中衡设计集团研发设计大楼

  傅卫东、徐宽帝、韩愚拙、刘义勇、王志翔、杜广亮、盛晶晶、张渊、王祥

  建筑设计奖·室内设计专业二等奖

  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设计大楼

  张浩、宋洋、吴双双、董渊博、马勤勤、冯伊雯、王芙婷、许佳瑜、于瑶、郭庆伟

  建筑设计奖·室内设计专业二等奖

  新光三越百货苏州项目

  张浩、葛韶华、马勤勤、董渊博、陈芳煜、王芙婷、王伟、许佳瑜、郭小帅、夏乔

  三等奖

  建筑设计奖·结构专业三等奖

  博世(中国)研发总部大楼

  张谨、谈丽华、路江龙、江淼、杨律磊、朱寻焱

  建筑设计奖·给水排水专业三等奖

  新光三越百货苏州项目

  薛学斌、杨俊晨、郁捷、陈绍军、王文学、程磊、殷吉彦、严涛

  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三等奖

  四川绵竹市体育中心

  冯正功、张延成、黄琳、谈丽华、路江龙、傅根洲、薛学斌、傅卫东、廖晨

  建筑设计奖·暖通空调专业三等奖

  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科技大厦

  张勇、朱勇军、郭荣春、宫玖兵、印伟伟

  建筑设计奖·暖通空调专业三等奖

  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设计大楼

  张勇、周冠男、印伟伟、徐光、姜肇锋、冯琳、戴圣、陈金山、朱勇军、宫玖兵

  建筑设计奖·室内设计专业三等奖

  苏州工业园区久光百货

  张浩、葛韶华、陈芳煜、吴双双、冯伊雯、王芙婷、王伟、许佳瑜、郭庆伟

  建筑设计奖·园林景观专业三等奖

  宿迁鸣凤漙公园

  吴磊、苏伟成、王梅娟、凌淑英、廖静静、杨丹、蒋东尼、姜俊、范晨、上官炳雨

  3人物奖

  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

  黄琳

1.jpg

  获奖项目展示

  徐州回龙窝改造项目·城墙展示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摄影@秦伟)

  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

  项目地点/徐州市云龙区

  城墙博物馆以时间倒叙的方式记述古城与古城墙历史脉络。逐级向下,回到因黄河水患与“城上城”建设而深埋于地下的古城墙所在的时态与地脉;行迹至深,亲历因时空变换而静藏于古城墙中的关于古城、古建筑以及街巷庭园的记忆。设计试图通过片段式记忆在连续性空间之中的链接,构建人们对城市、建筑与历史的记忆网络,以微小场所和微小建筑为触媒重新思考城市文脉的延续性表达,守护历史文脉,守护城市与建筑风貌。

  东太湖景观配套工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摄影@赵江)

  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银奖

  项目地点/苏州市吴江区

  梅庄位于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生态园区,立足于东太湖生态园的生态理念,尊重环境本身,将“江南聚落”的概念融于设计,使整个梅庄如同从太湖根系中恬然生长出的江南聚落,本真灵秀,通过错落还折的街区空间,欲遮还透的借景处理,将传统聚落丰富多样的空间体系与中国园林的景观精髓精妙地融为一体,达到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以及彼此互动。梅庄以顺应环境的谦虚姿态落身,最终以创新现代的形象在生态园中起身脱颖,秉承着和谐环境的初衷,最终也成为了环境本身,积极完成了对环境的塑造,以风雅灵动的风貌成为了太湖畔一抹风韵独到的亮色。

  苏州传媒现代广场

1.jpg

2.jpg

3.jpg

(摄影@秦伟)

  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一等奖、给水排水专业一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工业园区

  现代传媒广场设计着眼于将苏州各种文化要素诠释成现代语言,编织入新的建筑中。外立面整体采用玻璃幕墙铺陈,铺以金属幕墙点缀,外观现代大气、新颖时尚。主副楼中间由一个M型巨型玻璃采光顶连接,呈马鞍形。柔性拉杆与刚性U型幕墙主龙骨有机结合,达到了刚柔并济的效果。在设计中为了提高抗震性能,减小相邻建筑的不利影响,采用了隔震设计。整个建筑群丰富的幕墙形式诠释了苏州华彩,玻璃、金属、石材等材料经现代设计手法,与粉墙、黛瓦的古称印象相呼应,各种功能的肌理元素形成有机的结合。建筑在材质和形体上体现优雅、致密的风格特征,与苏州当地的文化精神相契合。

给排水专业设计上则涵盖室内给水系统、热水系统、雨水排水系统、污废水排水系统;天沟电伴热融冰系统、冷却循环水系统;泳池循环水系统;景观循环水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雨淋系统、预作用系统、固定消防炮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直升机停机坪泡沫消防系统、手提式灭火器;室外给水及消防系统、室外雨污水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等本专业的所有系统。

  采埃孚转向系统汽车电液转向机系统项目

1.jpg

2.jpg

3.jpg

  中国建筑设计奖·给水排水专业一等奖

  项目地点/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采埃孚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在泵和商用汽车转向行业处于全球市场领先地位。在电动转向行业的市场领导者中也跻身前三位。为了公司开发其在中国和国际原始设备制造商的业务,成立采埃孚转向系统(南京)有限公司。给排水专业设计涵盖室内给水系统、热水系统、雨水排水系统、污废水排水系统;冷却循环水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手提式灭火器;室外给水及消防系统、室外雨污水排放系统。

  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中心

1.jpg

2.jpg

3.jpg

(摄影@秦伟  侯博文)

  中国建筑设计奖·电气专业二等奖、室内设计专业二等奖、暖通空调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

  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大楼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认证之后,又获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双三星运行标识认证,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项目一等奖。在尊重区域环境的前提下,这座全新的研发设计大楼通过整体建筑的园林化,主动在高密度的体量后用低密度的生态处理作出弥补,将自然交还给自然本身,传统园林通过现代的手法融入建筑的室内外空间,使传统园林的理念在建筑经度及纬度上得以进一步延续。通过绿色、智慧建筑的设计,及与地域文化的创新运用,创造屋顶花园、庭院、绿色中庭、苏式小桥流水的意境,提供了一座园林式、具有强烈人文气息的办公空间,让人们在高层CBD也能畅享园林知趣,感受人文关怀。

  苏州中心广场项目(内圈)A、J 地块及大鸟形屋面幕墙工程

1.jpg

2.jpg

3.jpg

(摄影@秦伟)

  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二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中心集“展示都市风貌”、“引领时尚消费”、“集聚现代商务”、“体验休闲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地上建筑与地下空间整体开发的超大型城市共生体。项目继承苏州工业园区的创新基因,将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升级,激发城市生命力。内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约2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6层,总高约为55米),幕墙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第二部分为两个写字楼,22层,高度约108米,总的幕墙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用途为商业、办公。苏州中心广场最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是由超过10000个异形网格、6947块尺寸相异玻璃覆盖组成的标志性曲面采光顶——“未来之翼”。其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曲面屋顶,如凤凰展翅一般将整个商场空间纳入翼下,在金鸡湖畔璀璨的灯光下,宛如未来都市,极富时尚感与科技感。

  新光三越百货苏州项目

1.jpg

2.jpg

3.jpg

(摄影@赵江)

  中国建筑设计奖·室内专业二等奖、给水排水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市工业园区

  结合苏州园林特色,提出“现代园林式百货公司”的概念。层层绿化退台,延续了苏州大道和月廊街的绿化,成为道路的端景。无繁琐的吊顶、大色块的表现、金属石材的碰撞,在这样开阔大气的空间还有处处别致小景:小桥、木质拱形柱廊、墨亮的金装,苏州的味道跃然而起。

  博世(中国)总部研发中心

1.jpg

2.jpg

3.jpg

  中国建筑设计奖·结构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上海市长宁区

  博世(中国)研发总部大楼由三幢矩形平面的高层建筑通过钢结构连廊连接,结构体系均采用框架—剪力墙,基础采用桩基+筏板。结构主要特点如下:(1)“隐形”的多层悬挑桁架结构:主楼从四层楼面至屋面共三个楼层,整体向外悬挑8.1m。在设计中采用了新型的“多层空腹钢桁架“结构体系,满足了室内不出现斜腹杆、楼层内可见构件仅为常规尺寸的建筑和使用功能要求。大悬挑部分的钢结构,节点受力复杂,在有限元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1:1的节点试验,对节点设计受力、节点屈服及节点破坏三个阶段的变形、梁件应力、焊缝影响区应力等进行了研究,并检验了方钢管箱型柱与钢梁焊缝的可靠性。(2)三栋高层建筑之间,在二层处通过跨度近30m的连廊相连,考虑各单体间相互影响并满足罕遇地震下的变形验算,采用隔震橡胶支座的钢结构体系;同时充分考虑楼板作用,采用组合梁形式,最终梁高仅有850mm,最大程度满足建筑功能和美学需求,并满足人行激励舒适度要求。(3)大楼中庭内部设置了一似风琴折板式混凝土楼梯,悬挑支承于上下楼面;不同于传统梁式或者板式,结构中采用连续刚架模型,借助有限元程序准确分析受力,通过恰当的构造实现了结构新颖、轻巧和美观的建筑需求,达到了良好的空间效果。

  四川绵竹市体育中心

1.jpg

2.jpg

3.jpg

(摄影@赵江 秦伟)

  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幕墙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四川省绵竹市

  绵竹体育中心,已成为了打上深深绵竹烙印、独一无二的存在。震后的绵竹已渐渐地站稳脚步,迈出前进的步伐。通过舞动的彩带的造型,简洁、生动地表现了绵竹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绵竹年画是古城绵竹孕育出来的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体育中心的设计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将年画绘与墙面之上,而是采用了更为建筑的语言,将年画抽象后镂空在铝板上,包裹在玻璃幕墙外面,随着光影的变换,年画的气质,得以别样的时代展现。绵竹体育中心是一座具有文化特色的前瞻性地标建筑,将成为绵竹市新城区生活廊带一端重要的生活节点,将直接带动城市与地方的生活脚步,朝安全而健康的方向迈进,将以“舞动城市的彩带”与绵竹市民共创美丽新家园。

  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科技大厦

1.jpg

2.jpg

3.jpg

(摄影@赵江)

  中国建筑设计奖·暖通空调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工业园区

  本项目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弧形的建筑体量简洁现代,给平面均衡的构图带来动态的美感,且给予现有建筑充分的尊重,将行人自然地引入湖面景观。建筑主体向东退让,使用地西端自然形成公共绿地,为澄阳路和科营路交叉口营造了丰富的城市室外空间,又为已建成的人才公寓让出了湖面视野。在外部形态凸显均衡之美的同时,本案结合建筑形体使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措施,如双层幕墙系统、水源热泵系统、导光筒、雨水收集中水回收系统等等,将其生态绿色的精神内核展现无余,被授予绿色二星设计标识。

  宿迁鸣凤漙公园

1.jpg

2.jpg

3.jpg

(摄影@秦伟)

  中国建筑设计奖·园林景观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宿迁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废地逐渐成为影响城市面貌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垃圾随意堆放、影响人居生活环境、阻碍城市绿带串联、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等方面。本案设计理念重点体现“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原有废弃鱼塘、古黄河堤坝,通过水湾栈桥将地块串联,使运动、科普、观光、休闲等功能融为一体。采用EPC( 工程设计总承包) 创新模式,业主与设计施工单位全程紧密配合,有效克服了设计、采购、施工相互脱节的矛盾,保证了项目的进度、完成度及项目成本的精细控制。项目充分运用新技术造景,大量使用了高耐竹材等新型材料,紧扣生态修复主题,以水为媒,全面实践“海绵城市”的理念。

  苏州工业园区久光百货

1.jpg

2.jpg

3.jpg

(摄影@赵江)

  中国建筑设计奖·室内设计专业三等奖

  项目地点/苏州市工业园区

  与一般的商业建筑不同,久光百货运用了“ Shopping Mall ”的概念,在商业活动中融合了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各种元素,使得消费活动变为一种动态的、悠闲的体验。内部造型采用变形,局部重构的手法,以“动态”为主要设计构思,一方面创造了城市特色空间。另一方面使得室内造型轻巧,灵动,将如此庞大的室内空间体量消化在形体的形变、错动之上,与建筑空间建立了和谐的尺度关系。 新颖的装饰材料的运用,颠覆了大众对商场空间的传统认识。弧形的大量运用产生“趋动”的感受,使商场空间因此获得丰富的形态与空间张力。形成具有强烈个性特征的城市商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