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回龙窝·发现彭城:一份特别的“用户反馈”报告

中衡喜讯
作者 2019.07.16

  建筑师心中,最完美的作品形态应当是怎样的?

  是基于地域、时间、人文、自然、历史、记忆以及人多重需求的创作?

  是亲自把关、严控质量的高完成度?

  还是“用户”——生于斯长于斯的人,对它的评价?

  我们相信,与专业建筑摄影师的建筑视角不同

  当地人们的镜头和感想中

  藏着更为立体的“使用报告”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及徐州城墙博物馆,由中衡设计总建筑师冯正功主持设计完成。徐州城墙博物馆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江苏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获2019年度苏州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

  徐州,古称“彭城”。回龙窝原是徐州府南的民居聚集区,距今已有200年,后逐渐淹没在现代化潮流中。建筑师以“发现彭城”为创作理念,以回龙窝为中心,串联起古城南门(奎光门)及古城墙、户部山、开明街、黄河古道、李可染故居等如今人们已逐渐淡忘的彭城映象,恢复古城历史架构与界面,从织补街区到织补城市,再到织补文脉,重释属于这里的风华记忆。

  “回龙窝的民居虽有户部山作为参照,但户部山建筑多经过后人的重修重建,其中夹杂着匠人的随性发挥,很难分辨新旧和真伪。回龙窝并非只是单纯的重建,而坚持了织补城市文脉的执念。万难之时于中枢街深处寻得一处抗拆的‘钉子户’:一处拥有两百余年历史的老宅院。设计以此为样本展开研究,解析徐州传统民居,并邀请故宫博物院与清华大学的学者共同研究徐州地区传统民居清水砖墙灰缝的砌筑,以求最接近的真实。经过反复的测绘调研、图片与文字资料对比以及现场实验,重构属于徐州传统民居的独特:硬山屋面的陡坡、青砖的出檐、清水砖墙的砌筑、拉结石的规律、金子梁架与抬梁式的做法、精致有趣的泥塑山花、砖雕肚兜,以及不同布局院落和厅房设置等……原有建筑的旧青瓦与旧青砖,雕花的砖、石、木,以及徐州及其临近地区的旧材料均被回收并重新用于回龙窝,作为对传统建筑的致意。传统的木结构与现代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均被采用,旧砖旧瓦遵循传统工艺砌筑,空间则属于现代。传统与现代在回龙窝实现又一次碰撞与相融。墙外是流年斑驳的红尘,墙内则是岁月静好的安宁。”

  ——冯正功《延续建筑》P71“从织补建筑到织补城市 徐州回龙窝历史街区:恢复传统空间意象”

1.jpg

节选自《延续建筑》,冯正功创作理念及手稿

2.jpg

3.jpg

4.jpg

5.jpg

节选自《延续建筑》,老建筑测绘、灰缝实验

1.jpg

  回龙窝以徐州传统民居形式为母题,尊重回龙窝原有结构关系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使用功能灵活组织院落和建筑布局,使得每一座建筑都不一样,犹如自由生长的原生建筑群落,丰富街区的趣味性、保证传统街区的视觉和感官效果。而民居院落间,为展现一段深埋地下的古城墙而建的“城墙博物馆”,更是把古今现代时空交汇于斯,重现古城恢弘深厚的时间画卷。

1.jpg

2.jpg

徐州城墙博物馆

  “‘三维’而非‘平面’、‘开放’而非‘围合’,它已经跳出了传统园林空间的窠臼,给人们一种新的感受。”——程泰宁院士为《延续建筑》所作序

以上摄影@秦伟

  以上是专业人士给予回龙窝和徐州城墙博物馆的高度评价,是从建筑师专业角度讲述的创作意图。坦白讲,它们距离百姓的生活似乎很近,又很远。

  如何更全面地评价一座建筑带给一方水土和人们在生活、思想及文化上的变化?当然是身处其间的人们,和亲身去过的人们,最有发言权。

  旅游首选  文青最爱

  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徐州旅游”“徐州周边游”“网红打卡”“回龙窝打卡”……可见满屏都是打卡回龙窝和城墙博物馆的网友动态。

  如今,回龙窝和徐州城墙博物馆已然成为赴徐州旅游必去之地。街巷迂回,是幼年和记忆中的味道,似旧却新的砖墙似乎还有着历史斑驳的记忆,拙朴而有蕴味。与朋友相聚打卡,徜徉在青砖古味的街巷,凹造型拍照,打造最in的照片。而一些有意思的店铺的入驻,永远瞒不过吃货和文青的眼睛。

1.jpg

2.jpg

3.jpg

4.jpg

  能被更多的人认识并认可,并迅速成为徐州旅游的重要据点,从文旅发展的角度讲,回龙窝历史街区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再看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回龙窝已融入他们的生活,亲子互动、健身打卡、艺术写生……也有更多的人开始思考城墙保护、古城发展、城市过去与未来等命题,找寻曾经淡忘的历史记忆,思考城市的明天,是谓“织补彭城”,进而织补城市文脉。

  融入生活 寻根记忆

  在徐州当地网友的微博更新常态里,我们看到了周末亲子出游的一家人,夜跑健身一族,写生的艺术生们,还有更多的,可能就是晚饭后闲适散步的市民。回龙窝,悄然融入他们的生活。也有的人,通过徐州城墙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明城墙,感知这座城市的记忆,有的人,思索着古城提升发展的未来命题。从他们的思考里,建筑师的创作意图被深度感知与触碰。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如今,在越来越多徐州人眼里,初春探梅,谷雨明媚,冬雪肃朴,朝暮素寂。回龙窝就是生活中总是带着惊喜,值得回味流连的特殊所在。cookie80镜头下的《雨后回龙窝》就曾经刷爆朋友圈。

美图来袭~

以下图片经cookie80授权转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在回龙窝,建筑师们以极大的责任感,发现整理、并重构了传统街区的肌理与形制,织补了曾经残缺的城市记忆。同时亲民的现代的功能空间,又恢复延续了往日的人间烟火,岁月流光。这对于当下千城一面、特色模糊、新建筑对老城的日益侵蚀等诸多城市发展困局可以说是一种有担当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