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喜讯丨“延续”结硕果,中衡设计中标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项目

中衡喜讯
作者 2019.09.18

  近日接到正式书面通知,中衡设计集团在与众多优秀设计公司竞标中取胜,成功中标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总体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项目。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总学生规模达到20000人,建筑面积约70余万平方米,是南京大学走出南京的第一个综合性大学校区,是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苏州市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争当全省和全国高质量发展先行军和排头兵的重要着力点。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发展必将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板块,太湖大道北。项目所纳的两块场地分别居于庄里山东西侧,山体自北向南起伏,水系自西而东穿流,自然环境优越。规划用地面积1691亩(含庄里山500亩),可建设用地约1191亩。

  该项目由中衡设计集团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先生主持设计,他亲自执笔勾画草图、阐述理念、汇报方案。设计在注重现有场地优势积极利用之时,兼顾南大百年校园精神的传承、苏州地域文脉的延续以及未来大学空间模式的导向,提出“面向未来的以人为本的校园架构、面向场地秩序的文脉延续、未来书院模式的新型校园空间探索、面向城市的生态与智慧校园”的设计理念。

1.jpg

2.jpg

3.jpg

画草图、参加汇报会

  在本案设计中,充分利用现有场地优势,将山水纳入校园布局,形成山水交织的环境系统;面对未来跨领域多学科学术交流与实践创新趋势,校园整体布局形成学术社区核心聚集、生活社区组团分布的未来书院形态;而对于业主方提出的南大集体记忆——“北大楼”的延续要求,冯正功先生提出为平衡与消解北大楼的古典形象、体量与新校园的现代建筑在风貌与尺度的差异,顺应山形走势,将北大楼及其南面广场整体抬高,使北大楼在校园主要道路、轴线都能被“观望”。抬高后的北大楼及广场成为庄里山的景观延续,在融合与对比之中,古典形象的北大楼成为新校园中承载场地记忆的图景,也成为新校区的精神核心;同时考虑新校区位于苏州,整体建筑风格以黑白灰基调为主,并将苏州园林的庭、廊、园等多种元素应用于校园空间设计,局部屋顶起坡,凸显姑苏意蕴。

1.jpg

2.jpg

  此案也是冯正功先生“延续建筑”创作理念的又一项实践。“延续建筑”是冯正功先生从业三十余年关于建筑创作的思考与实践总结:发现与探索场地独特的地域、时间、人文、自然、历史、记忆等重要特征,基于当代建筑语境与人多重需求的基础上,将以上元素延续并创新于建筑设计之中。已出版专著《延续建筑  一种建筑设计创作观的探索与实践》(详见文末“相关阅读”)。在此案中,他以面向未来的大学空间发展模式为导向,注重利用地域优势,立足苏州地域文脉特色,构建既有历史人文记忆、又契合地域空间、面向现代及未来的当代教育建筑!

1.jpg

2.jpg

  冯正功

  中共党员,1989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江苏省设计大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

  作为江苏省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建筑设计企业一一中衡设计集团(原苏州工业园区设计院)创始人之一、集团总建筑师,冯正功全程参与了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积累了较丰富的国际化新城建设经验,并创新性地将苏州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建筑设计中。作品有现代大型的科技新城、文化场馆,也有古今相融的博物馆、教育建筑、历史街区等。并总结其创作理念与方法,出版专著《延续建筑》。

  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5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1项,银奖2项,世界华人建筑师设计大奖学术奖优秀设计奖1项,省级优秀设计一等奖等奖40余项,并获Construction21 green  solutions awards 1项,Active House 舒适卓越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