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科技创新铸企业核心竞争力!中衡设计集团2019科技成果盘点

中衡喜讯
作者 2020.01.09

  2019年12月26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申报结果公布。经过材料初审、现场踏勘、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示范园区3个、示范基地43个、示范项目27个。中衡设计集团原创及设计总承包的项目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玩友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新办公研发大楼被评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1.jpg

2.jpg

  2014年,江苏被列为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同年10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指出“示范先行,重点突破”,在重点城市、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中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基地和项目建设,带动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稳步有序发展。

  中衡设计集团拥有全产业链完备的专业部门,同时在装配式建筑设计、BIM技术应用、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等领域有丰富的实施经验,长期以来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地区有影响力、集研发与工程实践于一体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集团坚持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并行,建立了完善的科研投入与技术成果推广体系,形成了以市场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促进市场应用的良性发展机制。截止目前,中衡设计已有苏州工人文化宫、苏州现代传媒广场、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玩友时代园区办公研发大楼等多个项目被评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衡设计集团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重科技研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企业竞争力:2012年在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批准下,公司成立了省级研发机构-“江苏省生态建筑与复杂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荣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设计研发类)。2018年9月获批建设“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研究中心”。获得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科技研发突出贡献奖,在建筑产业现代化、居住建筑、教育建筑、医疗建筑、信息技术等多领域的技术研发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2019年,中衡设计集团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中衡设计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2019中衡设计集团科技成绩汇总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现代城市综合体复杂钢结构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1.jpg

2.jpg

3.jpg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是江苏省人民政府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专门设立的全省科技领域最高级别奖项,旨在奖励在本省科学技术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19年3月,中衡设计与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复杂钢结构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苏州现代传媒广场和苏州中心两大地标型城市综合体的典型设计建造难题,项目组展开技术攻关,通过试验研究、理论分析、现场验证,形成了五项重大创新成果:(1)适用于超大高差的柔性钢结构体系设计与建造技术;(2)适用于大跨重载的桁架—开洞钢板墙结构的设计与建造技术;(3)适用于大型异形曲面的钢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4)适用于复杂隔震、减振预应力钢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5)复杂异型钢结构的绿色、安全、高效安装综合技术。相关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创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江苏省建设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268米高耸束筒结构清水混凝土施工单位创新技术获江苏省建设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1.jpg

  江苏省建设优秀科技成果奖,是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鼓励科技创新,推进建设科技进步,充分调动全省建设领域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在建设科技研发、推广应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成果给予的奖励。

  2019年8月,中衡设计与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研发的268米高耸束筒结构清水混凝土施工单位创新技术获江苏省建设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该成果应用于康力电梯测试塔项目。

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科技奖二等奖

百米级跨度柔性空间弯扭管桁架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建筑科技奖二等奖

1.jpg

2.jpg

  江苏土木建筑科技奖,于2018年由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设立,旨在奖励在江苏省土木工程建设科学研究与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全省广大土木工程建设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江苏省建筑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近期,中衡设计集团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担的“百米级跨度柔性空间弯扭管桁架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通过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获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建筑科技奖二等奖。

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1.jpg

  2019年11月,中衡设计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财政厅授予“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称号。

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苏州现代传媒广场被评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

1.jpg

  2019年11月,中衡设计与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联合设计的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现代传媒广场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财政厅授予“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称号。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苏州现代传媒广场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詹天佑奖

1.jpg

2.jpg

3.jpg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经国家批准、建设部认定、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得到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行业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为促进我国土木工程科技学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前,大家熟知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皆获过此奖项。

  2019年4月12日,我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隆重揭晓,由中衡设计与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联合设计的苏州现代传媒广场项目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也是苏州公共建筑工程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

相关项目

1.jpg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是中衡设计原创及设计总承包项目。设计上采用群落式的布局,利用绵延坡屋顶、花格墙、庭院、连廊等打造出具有苏州地域特色的现代建筑。以现代手法演绎园林空间,群落式的布局、“漫步式建筑”空间体验实现了对苏州地域特色建筑形制和园林空间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实现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社会公共需求的统一与和谐发展。丰富而有趣、人性化的功能设置与分区使其兼具体育文化与娱乐休闲职能,成为市民活动的乐园,是城市在加强文化引领、汇聚高雅艺术、提升文化层次、助推社会建设的重要激发器。该项目游泳馆部分为建筑产业化示范项目,内设游泳池和戏水池,及可容纳200多人的看台。游泳馆屋面采用坡屋面形式,屋盖采用弦支木结构,外围采用型钢混凝土框架结构,纵向跨度67.2m,横向跨度36.6m。

2.jpg

苏州现代传媒广场

  项目由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与中衡设计联合设计。日建设计完成方案和初步设计,中衡设计完成相关体系课题研究、扩初设计、抗震超限报告、动力弹塑性分析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该项目办公楼、演播楼及M形屋架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部分。办公楼塔楼共42层,高196.8m,采用“钢结构预制装配外框架+型钢混凝土核心筒”的混合结构体系;演播楼共8层,高51m,采用“预制装配钢框架+支撑+大型空间钢桁架”结构体系;M形屋架为“预制装配空间预应力钢结构”。项目完全按照预定目标,圆满完成预定实施方案,实现设计标准化、构件预制化、施工装配化、信息管理化、服务定制化的预制装配特色,采用绿色节能设计,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示范目标,目前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3.jpg

苏州湾文化中心

  该项目由法国包赞巴克事务所与中衡设计联合设计总承包。包赞巴克事务所同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顾问公司完成方案和初步设计,中衡设计完成扩初深化及施工图设计,及相关课题研究。其北部地块的苏州大剧院是集观演娱乐、信息交流、餐饮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文化建筑,南部地块的吴江博览中心是集展览会议、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地标性城市文化建筑。造型上用优美的曲线勾勒出剧院的外形轮廓,体现大剧院的艺术性,设计理念新颖;巧妙地融合了苏州本土的文化元素,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彰显城市底蕴。体现了对新时代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成为区域视觉中心和重要的文化地标。项目位于核心区的滨水黄金地带,西濒太湖,行走于飘带之上,一览三万六千顷太湖的壮丽风光,带来绝佳环境体验,环境生态效益显著。中衡设计与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依托苏州湾文化中心弯扭钢飘带项目,开展了百米级跨度柔性空间弯扭管桁架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并成功运用,实现了钢飘带的高效、高质量、高精度绿色建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可为其他类似项目提供借鉴。相关研究成果整体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jpg

康力电梯测试塔

  中衡设计作为该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牵头方,承担设计及整个工程总承包管理。康力电梯新建测试塔集技术研发、测试和观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成为已建成的世界电梯试验塔第一高度——288m,其电梯测试速度最高可达到21m/s,体现科技水平的进步与新时代新风貌。在项目前期便确定了以设计为主导的EPC模式。设计师全过程把控项目,采用清水混凝土的外墙方案,既可以达到外墙基本可以免维护的要求,又能有效地降低建造成本,在多个环节中降低了建造成本并节省了工期,保证了工程质量。完工后电梯测试塔和技术中心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反映了传统园林空间精髓与现代工业企业精神的融合、创新式发展。其成功的EPC模式效益也为当前的工程组织模式改革提供了范例。在该研究课题中,结合工程难点,通过对爬模体系、模板支撑体系、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研究等施工技术改进与创新,形成了清水混凝土施工系列技术研究。

4.jpg

苏州玩友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新办公研发大楼

  苏州玩友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园区新办公研发大楼是中衡设计原创及设计总承包项目。该项目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北侧临近裕新路,西侧临近集贤街,总建筑面积约5.0万㎡,其中塔楼2.43万㎡,裙房0.42万㎡,地下室2.18万㎡。塔楼为预制装配式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总用钢量约2300吨。楼面采用钢筋桁架组合楼板。根据《江苏省装配式建筑预制装配率技术细则苏建科[2017]39号)》的计算方法,本单体预制率及装配率均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