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新春大喜丨冯正功董事长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中衡喜讯
作者 2020.01.18

  2020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共有60位同志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其中建筑设计专业7位。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1.jpg

▲公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最高荣誉称号。为了激发广大工程勘察设计人员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引导激励勘察设计人员创作热情和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为社会提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优秀勘察设计成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评选。自1990年至今已举办9次评选,涉及全国工程建设各个领域。

  冯正功同志此次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是行业对其本人专业成就的肯定,同时,这也是江苏省近16年来当选的又一位建筑设计大师,而上一位获此殊荣的正是中衡设计前身(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另一位创始人时匡大师。由此,也印证了行业对江苏省建筑设计行业发展、苏州工业园区高水平建设,以及伴随园区成长的中衡设计多年深耕本土设计创作成绩的肯定。

1.jpg

冯正功 

  冯正功,1966年3月出生,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劳动模范,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系列推举活动中获“杰出人物”称号。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7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1项、银奖2项,世界华人建筑师设计大奖学术奖优秀设计奖1项,国际绿色奖2项等。另作为中方设计负责人与包赞巴克、株式会社日建设计等境外设计大师、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完成苏州大剧院、苏州中心(BC地块与D地块)等地标项目。

  冯正功长期致力于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与本土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在新城及产业园建设、旧城改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深耕多年。

  1994 年,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作为第一批参加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的成员之一,冯正功参与了园区建设从最初开拓到目前建成的全过程,并设计了众多的园区第一个项目,如第一个“邻里中心”、第一所学校、第一座办公楼、第一座工厂、第一个商业中心、第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一片城市景观……

2.jpg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获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铜奖(2000)、建设部部级城乡建设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000)

2.jpg

▲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三等奖(2011)、江苏省第十四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10)

3.jpg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大厦(合作设计项目)、中科院纳米科技园

  25 年来,冯正功为苏州工业园区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而曾经是一片水乡洼地的苏州工业园区,现今已被誉为产城融合的国际典范。

4.jpg

▲中衡设计与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成长  白线所示为中衡设计完成项目

  冯正功将自己参与造城的经验,运用于霍尔果斯、钦州、宿迁、吴江太湖新城等地。他提出的“先城市诊断,再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已经在许多城市得以实施。

5.jpg

▲新疆霍尔果斯综合服务中心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7年)

6.jpg

▲吴江东太湖生态公园

2.jpg

▲徐州高铁新城总体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

3.jpg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全域城市设计

4.jpg

▲宿迁湖滨新区概念性规划及核心区沿湖地区城市设计

  冯正功提出“延续建筑”的创作理念,并出版专著《延续建筑》。所谓“延续建筑”,是指发现与探索场地独特的地域、时间、人文、自然、历史、记忆等重要特征,基于当代建筑语境与人多重需求的基础上,将以上元素延续并创新于建筑设计之中。在程泰宁院士为该书所作序言中,称赞冯正功作品“对苏州传统建筑文化的‘延续’,已经突破了‘形’——诸如‘粉墙黛瓦’的局限,而是把苏州园林的精神——意象表达和情境创作作为自己创作的着力点”。

2.jpg

▲《延续建筑》

2.jpg

3.jpg

4.jpg

▲冯正功在2019年度全国建筑设计创新创优大会上的演讲报告(节选)

  在冯正功主持完成的众多作品中,有对传统民居与园林意境进行现代人文表达的中衡设计研发中心,有与老苏州“意与境会”、“物与景合”、“既现代又苏州”的独墅湖会议酒店,有“中与西、古与今和谐相融”的“千年学府、百年校园”的苏州中学,有以谦逊的姿态与校园历史和原有百年古树“共生”的王健法学院;有表达对川西民居与历史遗迹的尊重、让历史与现代共语的四川绵竹历史博物馆……

1.jpg

▲中衡设计集团新研发设计大楼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7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公共建筑类)(2016年)、Construction21 green solutions awards(2017年)、 Active House 舒适卓越奖(2019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018-2019)

2.jpg

▲独墅湖会议酒店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5年)

3.jpg

▲苏州中学新建工程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5年)

5.jpg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获王嘉廉现代中国建筑设计奖大奖(2000年)、江苏省第十一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04年)

6.jpg

▲四川绵竹历史博物馆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2017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2014年)、世界华人建筑师设计大奖学术奖优秀设计奖(2013年)

  冯正功认为,建筑师的一项重要责任,是让已经被淡忘的城市记忆,回到它原本的家乡。如在徐州旧城改造的回龙窝历史街区及徐州城墙博物馆设计中,以“发现彭城”为创作理念,以回龙窝为中心,串联起古城南门(奎光门)及古城墙、户部山、开明街、黄河古道、李可染故居等如今人们已逐渐淡忘的彭城映象,打开徐州深埋地下的历史遗存,将“城下城、街下街”的古城形态与格局呈现世人,恢复古城历史架构与界面,从织补街区到织补城市,再到织补文脉,重释属于这里的风华记忆。

2.jpg

3.jpg

▲徐州城墙博物馆、回龙窝历史街区

徐州城墙博物馆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2019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2018年),回龙窝历史街区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传统建筑设计二等奖(2019))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冯正功在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在余震不断的危房中开展工作,出色完成援建任务。他主张建筑师要全过程参与项目以保证“高完成度”,体现出了建筑师的高度责任感。

2.jpg

▲绵竹市体育中心

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2019年)、江苏省第十四届优秀工程设计(援川工程项目)一等奖(2010)

3.jpg

▲康力电梯测试塔,中衡设计EPC项目

4.jpg

▲康力电梯总部研发楼,中衡设计EPC项目

  如今,冯正功继续投身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城乡建设档案馆、南京大学苏州新校区、美丽乡村建设睢宁鲤鱼村等项目,并延续着他在当代文化自信背景下对中国建筑的探索,正如程泰宁先生在冯正功的《延续建筑》序言中写道的,“对于建筑创作而言,特别是对当下建筑创作而言,‘延续建筑’提法,有它不一样的意义……延续的方向,不在西方,不在后方,而在前方。” 

2.jpg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

获第十届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一等奖(2016)

 2.jpg2.jpg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

3.jpg

▲苏州城乡建设档案馆

4.jpg

▲睢宁鲤鱼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