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项目展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 方案公布

中衡喜讯
作者 2021.06.08

1.gif

2.jpg

  2018年9月,国务院批复《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在沈阳、抚顺两个特大型工业城市的接壤地带设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明确其战略地位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中期的上海浦东和当前的雄安新区。

2.jpg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

  同年,沈抚示范区启动了“白沙岛小镇集群城市设计”征集工作。在该城市设计竞标中获胜的MRY(慕若昱建筑设计)和中衡团队,借鉴了欧美国家、苏州工业园区等先进规划理念和实际建设经验,结合沈抚示范区实际情况,从“玄菟郡”、“青庄子”遗址,到甘河子闸处新增的连桥,再到金融生态小镇中心区的论坛,建立了一个由新建和历史场所整合而成的城市网络。并在方案深化过程中,就开展了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的选址及建筑形态设计等工作。

2.jpg

△白沙岛小镇集群城市设计

  白沙岛被定位为三个特征鲜明的小镇:金融生态小镇、创意生态小镇和科技生态小镇。其中金融生态小镇围绕金水湖这一有利景观资源,以金融带动资金运作,成为科技、创意产业启动的重要基础。本案“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建筑综合体作为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的核心,对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从全球视野整合国际资源,为东北振兴提供续航动力。

3.jpg

△金融小镇城市设计方案深化,2019

  中衡设计作为日方安井建筑设计在国内的合作方,共同参与了投标方案的创作工作,在此次沈抚示范区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评标中脱颖而出,于今年三月正式收到了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建筑综合体的设计委托。

2.jpg

△日方报纸新闻:报道安井与中衡的中日合作

3.png

△ 城市设计至建筑替选方案

3.jpg

△ 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建筑综合体

  分合有度的建筑

  首先在整体设计上,我们并没有重复近年来国内流行的“房中房”式的大体量建筑做法,而是通过相对独立的功能单元、可分可合的联系空间,高效节约地实现了“1+1+1大于3”的资源共享;同时化整为零的建筑布局策略反映了北方建筑的气候特征,除了有效地控制了造价成本,还为将来的绿色运行种下永续的可持的建筑DNA。

1.jpg

△ 本案化整为零的建筑布局

  概念生动的建筑

  立面造型的概念取自白鹭优雅的体态,建筑群落的外部形象均以白色为主色调,形似飞掠过金水湖面的白鹭。另外,三个单体公共建筑分别以“白鹭、白雪、白沙岛”三个不同主题的抽象图案结合于外墙穿孔金属板之上。朝向不同的白色建筑表面在不同时间的外部光线下呈现出极其丰富的色彩变化,通过建筑天际线打造以及建筑照明和泛光设计,这组建筑与湖面倒影共同绘就了一幅金水湖畔的生动画卷。

2.png

△“白鹭”概念设计

  场景型新经济的建筑

  白沙岛论坛综合体由两组功能丰富的建筑群落组成,既有呈现于小镇中轴林荫道尽端的礼仪性的东侧“主立面”,还有三面临水既有相似元素又有不同表情的滨水建筑立面,形成起承转合的天际线,成为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金水湖畔的优美地标。同时,除了公共的目的性用途外,还在建筑中植入We-work基因,为不同规模的团队营造充满创造力、专注且富有协作精神的活力环境。

2.jpg

2.jpg

△ 既有相似元素又有不同表情的滨水建筑立面

  内外互动的建筑

  每个公共建筑单体均设有与外部沟通、互动的共享空间:会议中心/多功能剧场独具特色的因借湖景的舞台——会展中心内对景白沙河的共享空间——酒店绝大多数的湖景客房以及面向南侧花园的大型宴会厅,同时公共连廊、入口大平台以及建筑之间通向金水湖的室外“街道”空间均为公众体验和感知建筑提供了更多可能。

1.jpg

△ 会议与剧院功能复合的自然场景舞台

2.jpg

△通向金水湖的室外“街道”空间

  立体交通的建筑

  通过地面层和入口大平台两个层面,将这个复杂综合体在平时和特殊活动情况下的人、车、物流交通进行立体化的巧妙安排和组织,各得其所,清晰简洁顺畅,为高规格、高水平论坛活动的安保创造了最佳的管理条件和可靠保证。

1.jpg

2.jpg

△ 开放式剧场 室内外交融的开放式舞台

  绿色引领的建筑

  本案明智地采取因地制宜植入绿色空间的策略,在室内主要人流的交会区域设置通高的绿化共享空间;绿色主题的公共连廊,融合垂直绿化调节建筑内部小气候;室外屋面则设置了面向不同景观资源的多个观景绿化平台或屋顶花园。

1.jpg

2.jpg

△ 白沙岛论坛室外效果

  工程档案:

  项目名称: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白沙岛论坛永久会址

  项目地点:辽宁省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

  建筑面积:10.5万㎡

  设计时间:2018-2021

  合作单位:株式会社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

  日方建筑师:佐野 吉彦(社长)、高凱(中国首席代表、项目负责人、主创建筑设计师) 、庄野 利博  、 福本 遼

  中衡建筑师:苏伟成、杜良晖 、孙博勇、谢明修、王梅娟、赵天林等

  文案:唐蓝珂

  排版:黎蕖妍

  声明: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图片转载前须经过我司授权同意,并注明版权属于中衡设计集团。本微信公众号上所有原创文章未经我司许可,他人不得用于包括竞赛、投标、设计等商业用途及媒体运营,否则属于侵权行为。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