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喜讯丨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获鲁班奖

中衡喜讯
作者 2021.12.07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 

《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

榜上有名

1.png

2.png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3.jpg

△ 连绵坡屋顶映射出古城图景

4.jpg

△ 鸟瞰文化宫与周边新城

5.jpg

△ 建筑南立面入口处外观

6.jpg

△ 文化宫北立面外观

  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是苏州市2020年政府实事项目,坐落于相城区元和街道玉成路,总建筑面积8.07万平方米。它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以文化服务、公益普惠为目标,集聚职工服务、文化艺术、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和配套服务五大功能。

  这座苏式现代建筑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先生领衔主创,带领设计团队历时四年匠心打造。施工过程中,冯正功大师亲领团队践行“建筑师负责制”的全过程建造品质控制,实现了高水准设计基础上的高完成度。

  该项目监理单位为中衡设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衡咨询拥有国内监理行业最高资质——工程监理综合资质。在第二工人文化宫项目中,中衡咨询在进行“三控三管一协调”的监理工作基础上,针对工程的质量目标,还在组织措施、目标分解、创优推广、施工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全过程监理管控。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坚持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准则,严格按照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认真履行监理合同规定的义务和职责,运用各种监理手段,切实做好“三控三管一协调”,对建筑材料、设备、施工工艺及分项(隐蔽)工程做到严格把关,对关键部位和特殊做法采用施工工艺展示、实物样板引路,严格过程控制,做到一次成优,所有检验批、分部、分项、子单位、单位工程质量全部合格。经过工程建设各方的共同努力,工程项目实现了既定的控制目标。

  2021年,中衡咨询完成的项目中,除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获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以外,还有苏州绿景NEO(苏地2007-G-22地块)项目、苏州城北路(金政街-江宇路)综合管廊工程”两个项目获2020-2021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

7.jpg

△ 东北视角鸟瞰

8.jpg

△ 中厅无柱空间、天窗采光与庭院景致

9.jpg

△ “悬桥” :轻盈舒展的漂浮状态

10.jpg

△ 曲折的“悬桥”取意于留园的“游廊”

  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的空间实践,以连绵坡屋面的苏州街巷聚落、多维共享的院落、游园式的园林意境和致意传统的匠心建构,营造了全天候的活动场所。建筑师并未一味追求大体量的“地标”属性,而是将一大型文化类综合建筑消解并重构为苏州传统民居街巷聚落,从直接的空间体验再现和重释苏州地域建筑特征,修补建筑与城市文脉的关系、重拾城市的集体记忆。

11.jpg

△ 西侧庭院:外向型的园林

12.jpg

△ 中心庭院夜景

13.jpg

△ 东侧庭院

14.jpg

△ 游泳馆内的钢木结构

15.jpg

△ 篮球馆

16.jpg

△ 羽毛球馆

17.jpg

△ 全天候的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