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喜讯丨金奖!中衡设计项目获第八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金奖

中衡喜讯
作者 2022.01.07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紫金奖· 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在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演播厅举办决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建筑设计机构的20个参赛团队进入电视决赛,角逐“紫金奖”金、银、铜奖。各参赛团队以作品为语言,展开思维的碰撞,在这场汇聚设计力量的创意盛会中一较高下,学生组和职业组最终各产生紫金奖金奖2名、银奖3名和铜奖5名。中衡设计集团参赛的项目《健康共享——“Z”世代城市盲盒》最终获职业组金奖。

  根据赛制,11月第八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2021)优秀作品奖公布,《健康共享——“Z”世代城市盲盒》获职业组优秀作品一等奖并得以进入决赛角逐最终的金银铜奖。中衡设计集团另外两个参赛项目《锔城——苏州工人文化宫的锔缮更新》、《废土新生——南山矿单元模块化建筑概念设计》则获得了职业组优秀作品二等奖。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江苏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洪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集团副总经理蒋小平,江苏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季金松,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贾建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决赛现场。

1.png

2.jpg

3.jpg

4.jpg

△决赛现场

  决赛(综合评审)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王建国领衔,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张鹏举、朱祥明,以及诸位设计大师、业内知名专家、文化界人士担任专家评委,同时还邀请了行业评委、媒体评委、设计机构评委和大众评委等参与评审。

  大赛同期启动了“紫金建筑之星”人才孵化计划,为学生组优秀选手和设计机构搭建人才孵化平台,构建人才培养、实训就业等多层次合作关系。计划旨在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搭建良好平台,为勘察设计企业人才储备提供创新路径,实现多方发展共赢。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15家人才孵化基地之一。

5.png

6.jpg

7.jpg

△职业组获奖选手

8.png

健康共享——“Z”世代城市盲盒

  作品名称 | 健康共享——“Z”世代城市盲盒

  设计机构 |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创人员 | 杨敏、茹丹、叶明飞

  获奖情况 | 第八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决赛金奖

9.jpg

△主创人员

  “Z”世代的新社交

  “Z”世代,即1995-2009之间出生的人群,也是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的一代。这一代的年轻群体在生活方式上存在着共性的不健康的问题以及普遍具有社交恐惧。如何为“Z”世代营造“健康之绿”的场所以及提供另外一种社交方式?

10.jpg

△城市盲盒抽取之后的形态

  万物皆可盲盒

  设计灵感源于当下大受年轻群体欢迎的盲盒经济,及其“万物皆可盲盒”的发展趋势。其潜在的精神属性和文化价值不容小觑,拟在这种背景下将盲盒与建筑结合。

11.jpg

△城市盲盒“抽取”示意

  本案旨在以“盲盒建筑”为方式,用盲盒装载有趣的建筑空间,以健康的、不同种类的、贴近生活的空间为具体内容,满足“Z”世代的情感需求和价值诉求,真实目的是鼓励和引导年轻群体进行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同时以“盒”会友发展“柔性社交”的新社交方式。

12.jpg

△城市盲盒剖面概念图

  盲盒建筑的玩家手册

  我们在临近大学校园和青年公寓的“Z”世代聚集地中,选择了一块景观资源优越的濒河基地作为“城市盲盒”的试用地点。

13.jpg

△基地总平面图

  我们构思盲盒的“玩法”,书写了盲盒使用说明书,从建立盲盒账户到实景抽取盲盒、从四种健康类别到稀有隐藏兑换、从盲盒内部空间体验到外部玩家开放交流,“Z”世代可以通过盲盒接触不同的健康生活空间、在收集和分享的过程中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城市盲盒在线上和线下联动发展,推出盲盒玩家排行榜,充分调动城市盲盒的活力。

14.jpg

△城市盲盒空间场景

  第一,提出“健康之绿”这一维度的绿色,旨在营造身体健康的“绿”和心理健康的“绿”。

  第二,建筑空间盲盒化,不确定性下所营造的建筑空间是持续具有吸引力的,人们通过盲盒了解自己从未有交集的领域。

  第三,提供新的社交方式,人们通过盲盒交流、活动,形成新型的城市共享模式。

15.png

16.png

△城市盲盒空间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