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聚焦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张谨履职建议:鼓励企业参与房地产交易流通或产权共有

中衡喜讯
作者 中衡设计集团 2023.03.11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衡设计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向大会提交“关于鼓励企业参与房地产交易流通或产权共有的建议”。

  该建议内容已在建筑杂志社及其全媒体平台(搜狐新闻、微博、知乎等)、中国勘察设计杂志及其全媒体平台、建筑技艺、建筑结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等平台上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张谨表示,当前我国的住房供给中,企业所持有的房产占据相当的分量。尤其是近三年来,叠加疫情和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建筑产业链企业)持有大量房产(工抵房等)。一方面,企业有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经营效率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将住房作为一种激励手段,对于稳定核心员工,尤其是刚需、新市民员工有着积极的意义,不仅符合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也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张谨指出,目前国内对房地产交易的优惠政策主要适用于个人房产交易,如个人一年内置换房产个人所得税退税、满两年免征增值税、满五年免征个人所得税等。但是,一旦涉及到企业转让房产,不仅优惠政策少,还需负担如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较高的税负,不利于房产的交易流通,更不利于企业将存量房产作为一种有效的稳定、激励员工的手段。

  就此,张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鼓励企业参与房地产交易流通或产权共有的配套性措施:

  一、 企业转让房产建议参考个人出台相应的优惠性政策,如针对一年内置换房产等情况。

  二、 对企业持有房产与员工个人产权共有及企业通过房产价格让渡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等方式进行税收优惠等政策保障,降低企业潜在成本支出,稳定并保留核心员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建议将企业持有房产纳入各地各区域的政府公租平台,一方面有利于盘活企业资产,企业获得一定的租金等收益,另一方面,政府无需对公租房进行新建,减少政府再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