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 “建筑原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中衡喜讯
作者 2023.04.26

  4月20日,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 “建筑原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在中衡设计集团研发中心成功举行。

  下文来源: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1.jpg

  4月20日下午,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 “建筑原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在苏州中衡设计集团研发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指导,江苏设协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建筑设计与创新专委会协办,苏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讲座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钱锋,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创始合伙人柳亦春三位大师、专家作为演讲嘉宾,为省内外建筑同行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线上线下超千人共同观看了此次讲座。

  赵元超《群体取胜——从地域建筑到文化城市》

2.jpg

  报告以延安市新区北城中轴线、西安市民中心城市设计、西安南门广场、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等工程项目为例,强调了建筑与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系,提出了在建筑地域化的同时不忘建筑本质和永恒价值的观点。他表示,我们不仅要看到历史悠久城市的过去,也应听到现代科技和交通给城市带来的声音,将现代生活融入城市。

  钱锋《专业足球场设计》

3.jpg

  报告以世界杯和亚洲杯足球赛场为例,分享了体育建筑的独特魅力,并分析了当前体育建筑设计的特点和难点。他从体育场馆的类型、发展历史、技术要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体育建筑的全貌。随后,他结合当代足球运动和全民体育运动的发展需求,对新建、改扩建体育场馆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回归理性、科学、人本的方式。

  柳亦春《共有的建筑与景观》

4.jpg

  报告以工业旧址的改造项目为线索,聚焦于上海黄浦江沿岸的更新改造,分享了如何将封闭的工业场址改造成对公众有吸引力的新场所,通过反思一个建筑及其环境与当代人、当代生活的亲密关系,他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更新的思辨。

  本次活动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江苏设协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会长、中衡设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主持。江苏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刘大威莅临指导,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设计处四级调研员罗荣彪、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宇红分别致辞。

  他们表示,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指出: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我们增强文化自信,以创新驱动发展。江苏正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先行区。江苏设协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始终将促进江苏省建筑设计行业设计水平和原创能力的提高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方向。希望通过“建筑原创”系列学术讲座,让所有听众能从中获益,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原创能力,也期待江苏设协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能够继续举办更多这样的特色活动,为全省建筑原创设计水平的共同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5.jpg

6.jpg

7.jpg

  江苏设协建筑创作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马晓东、王畅、张应鹏、蔡爽、夏伯宏,秘书长华晓宁等一同出席本次活动。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三位大师、专家从不同的项目类型与创作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建筑创作的不同思路以及他们对当下城市、建筑与人关系的思考,为建筑从业者们打开了新的思路,给予大家诸多启发。现场气氛热烈,设计师们立足自身的职业发展及对未来建筑发展的思考,提出自己的困惑,三位大师、专家充分解答,气氛酣畅尽兴!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讲座的最后,江苏省建筑与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刘大威表示,本次讲座异常成功与精彩,三位大师、专家为听众展现建筑创作的无限之美,期待今后能继续、多举办这样的学术活动,为江苏省的建筑创作繁荣增光添彩!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