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项目展示

获奖情况

中衡新闻

联系我们

ABOUT US PROJECT LIST HONOR NEWS CONTACT US

ARTS学院丨任庆英大师与童根树教授学术讲座在中衡设计成功举办

中衡喜讯
作者 中衡设计集团 2023.05.17

01.gif

  5月14、15日,江苏省城市特色风貌塑造专项资金奖补项目“精品建筑评价研究与应用”课题——“结构助力精品建筑”系列学术讲座在中衡设计成功举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庆英,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7钢标主要起草人童根树应邀莅临中衡设计集团总部研发中心学术交流,分别以《结构与建筑的融合》、《按新钢标GB50017-2017进行钢结构抗震设计》为题,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讲座现场

任庆英 

《结构与建筑的融合》

讲座开场视频及冯正功大师线上致辞

6.jpg

  5月15日上午的任大师《结构与建筑的融合》讲座由中衡设计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主持,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海群,集团副总经理、执行总工程师谈丽华,中衡设计集团总部、分子公司建筑师、结构设计师等160余人参加现场讲座。

7.jpg

8.jpg

  任庆英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分会会长。在超高层、高层及大跨度复杂结构设计方面成就卓著,主要作品有国家体育场(鸟巢)、首都博物馆新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与梁思成奖得主李兴钢大师等合作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场馆设施建设等项目。

  任庆英大师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南京青奥中心,吕梁体育中心,玉环博物馆、图书馆等具体项目为例,向大家细致分享了在建筑创作过程中结构工程师如何与建筑师深入沟通合作、展现属于结构的美与创意,同时体现了“成全他人、成就自我”的辩证关系,诠释了“设计工作不仅仅是工作也是爱好、设计过程不仅仅有折磨也有享受、设计水平不仅仅靠理论也靠实践、设计作品不仅仅属建筑也属结构”的理念。任大师提出的结构设计助力精品建筑的方法与思路给大家诸多启发,他也勉励我们年轻设计师们不仅要实现理论的积累、也要深入工地实践,把创意转化为可实施的策略,在建筑创作中发挥结构的力量。

童根树 

《按新钢标GB50017-2017

进行钢结构抗震设计》

9.jpg

10.jpg

  5月14日下午的童根树教授讲座,由中衡设计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谨主持,副总经理、执行总工程师谈丽华,副总经理、精筑技术设计研究院院长路江龙,以及结构设计师等百余人参加讲座。

11.jpg

  童根树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钢结构协会理事、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钢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轻型钢结构协会理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组成员。

  钢结构轻质高强、节能环保,可为建筑提供更灵活的空间布局和创作空间,推广钢结构在面广量大民用建筑中的应用,对进一步满足精品建筑对于建筑质量、功能性和可持续性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童教授以新钢标为背景,对相关条文的编制思路,抗震性能化设计的应用特点,以及结构工程师在设计实践中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和说明。他结合力学原理,采用数学公式推导,深入浅出,结论简单明了,为提高设计师对钢结构设计的认知和理解,以及《标准》的正确执行带来了详尽的指导。

12.jpg

  ARTS学院结合“精品建筑评价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以及广大设计师们的工作需求,近期相继邀请众多国内著名的建筑、结构大师及专家学者前来召开讲座。大师学者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丰富的理论积淀给予大家非常多的启发,后续相关讲座将继续开展,欢迎感兴趣的业内同行及师生的参与。

13.png

14.jpg

15.jpg